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长沙橘子洲重庆神龙峡两家5A级景区被摘牌

2016年08月04日 04: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长沙橘子洲景区。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虎)昨天,国家旅游局通报了近期对部分5A级景区复核情况,决定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两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景区、福建省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3家5A级景区;同时还新批准了6家5A级景区。

  对20家5A景区暗访检查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部分5A级景区组织开展了质量等级复核,重点是针对近一段时期以来游客投诉比较集中的5A级景区。复核的依据是《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及其评定细则,方式是委托第三方专家组进行独立暗访。

  据了解,此次复核工作对20家5A级景区进行了30多次暗访检查和情况核实。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组专家全部从国家旅游局5A级景区评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专家每到一地,都以游客身份深入到景区各个服务区域,对景区的服务设施、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市场秩序等进行全面检查。对照5A级景区质量等级标准各项要求和游客投诉突出反映的问题线索,重点检查了景区的旅游安全、环境卫生、秩序管理、设施维护、服务品质等方面的符合性和有效性。

  2家摘牌3家严重警告

  根据专家组复核情况,依据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的规定,经国家旅游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对此次复核检查中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5家5A级景区给予以下处理: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对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省武夷山景区、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

  记者了解到,长沙橘子洲和重庆神龙峡景区均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差、旅游秩序混乱、服务设施功能退化等多项问题。安徽省天柱山景区、福建省武夷山景区、福建省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则因为厕所革命滞后、变相强迫消费、庸俗讲解、“野导游”现象严重等问题被严重警告。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化5A级景区评定工作,在严格标准的前提下,持续推进景区评定工作,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推进景区安全、质量、秩序常态化监管,督促指导各类旅游景区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据悉,国家旅游局在处罚的同时,新批准了6家5A级景区。

  >>链接

  6家新晋5A景区

  安徽省芜湖市方特旅游区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湖景区

  江苏省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

  湖南省邵阳市崀山景区

  云南省昆明市昆明世博园景区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火山热海旅游区

  橘子洲主要问题

  1.景区安全隐患严重。

  景区濒水游客集中区和临江游步道,旅游安全巡查服务缺失。检查中发现,时有游客翻越临江警戒线观景或拍照,却无安全管理人员制止或提示;景区有明确禁烟标识,但吸烟者随处可见,未见工作人员提醒制止。

  2.景区环境卫生差。

  景区厕所革命严重滞后,厕所异味严重、污水污迹多,长时间无人清扫;有的旅游厕所设施设备破损严重,下水堵塞,无法正常使用;残疾人卫生间堆满杂物。景区垃圾箱破损严重,垃圾收集、清扫不及时,垃圾处理站暴露在游客活动区域,异味严重,严重影响旅游环境和质量。

  3.景区旅游服务功能严重退化。

  游客中心设施设备严重缺失,服务功能欠缺严重;主要游客集中区域休息设施严重不足;导游服务欠缺,普通游客讲解需提前一周以上预约;景区部分岗亭无人值守。

  4.景区管理不规范。

  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存在“黑车”揽客现象。旅游标识指示不准确不清晰,标识牌材质、色彩不统一不协调。

  神龙峡主要问题

  1.旅游安全隐患严重。

  漂流作为景区主要旅游项目,对游客没有进行漂流前的安全教育、安全设施佩戴讲解演示;部分游步道紧邻山体滑坡处,没有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景区人车混行,无车速限制措施,电瓶车车速过快,危及道路上的行人游客。

  2.环境卫生差。

  景区厕所革命严重滞后,厕所卫生脏乱差,污物、异味严重,厕所用具脏乱,随意摆放,损坏严重;景区垃圾桶样杂乱,破损严重,清扫不及时;半边街餐饮区食品加工场所卫生严重不达标;游览区域施工材料乱堆乱放严重。

  3.旅游秩序混乱。

  景区购物摊贩管理混乱,兜售商品现象严重;滑索项目收费未见公示且无发票;大量摩托车杂乱停放在停车场的绿化带上;神龙洞烧香、求签管理混乱,存在欺客宰客现象。

  4.旅游设施和服务严重缺失。

  游客中心触摸屏等多处设施无法正常使用,投诉室、医务室均无人值守;导游服务严重不足;标识导览系统严重缺失。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