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揭秘国务院“高参”:政府智囊 建议直达总理案头

2016年08月19日 10: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6位新任国务院参事都有什么来头?

  徐宪平 是湖南隆回人,他早年在湖南工作,曾任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沙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湖南省计委主任,湖南副省长,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并于2009年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何秀荣 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他还是国务院特别津贴专家、农业经济领域知名专家,曾担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石勇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何茂春 现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柯锦华 现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哲学部主任。

  忽培元 现为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何秀荣、石勇、何茂春、柯锦华、徐宪平、忽培元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刘彭芝、葛剑雄、张胜友、王明明颁发聘书,向大家表示祝贺。李克强说,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广大参事馆员履职建言的重点。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攻坚克难,实现了运行平稳、结构向好、民生改善,成绩来之不易。但目前国际国内挑战增多、新旧矛盾交织、下行压力较大,希望大家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发挥专长和优势,聚焦发展中“两难”甚至“多难”问题,加强对世界经济新格局新趋势、如何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动能成长促进结构升级、以持续创新增强综合竞争力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拿出见解深刻、针对性强、分量足、可操作的研究成果。

  作为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馆馆员,他们也被称作是国务院的“高参”。

  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的办公室坐落在北京前门区域,是一座幽静的欧式建筑。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这就是国务院参事的作用,”去年被聘为国务院参事的李武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国务院参事室也被称作“政府智囊”。

  根据国务院参事室官网介绍,国务院参事室为国务院直属机构,1949年11月设立。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

  新任参事、馆员多为学者出身

  何秀荣是农业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他还是国务院特别津贴专家,曾担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石勇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何茂春现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柯锦华现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哲学部主任,主要学术专长是西方哲学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

  忽培元现为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

  徐宪平是此次6人中,唯一具有官员背景的。徐宪平是湖南隆回人,曾任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沙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2009年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2015年3月5日,国务院集中公布的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宣布:免去徐宪平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职务。

  在四名新聘任的馆员中,刘彭芝是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葛剑雄是知名文化学者,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

  张胜友曾任光明日报出版社副社长兼总编辑,作家出版社常务副社长、社长、总编辑。

  王明明是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知名画家。

  根据国务院参事室官网介绍,截至目前,现任国务院参事55位,中央文史研究馆员63位。

  聘任标准“德、才、望”兼备

  此次新聘参事来自农业、经济、哲学理论、智库等领域。

  原参事室主任陈进玉此前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参事主要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中选聘,也有一部分来自中共专家型的领导干部。

  “选聘参事的条件主要是四个:一是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二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三是具有较强的参政咨询能力;四是具备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意愿。”陈进玉说,其中还有一条硬性标准就是年龄。

  陈进玉说,“德、才、望”兼备是必备条件。

  在现任参事中,樊希安曾以三联书店总经理身份受邀向《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建议。当时,他提出的“深入持久地在全国倡导全民阅读活动”,体现在最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时三联书店开设“深夜书店”也受到追捧,李克强总理也为此致信,赞赏该书店推出的“深夜书房”“很有创意”,希望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

  王辉耀主持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近来在研究领域也颇受追捧,作为民间智库的代表人物,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相契合。

  清华经管院院长钱颖一在学界则享有“中南海智囊”的称呼,他的观点经常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

  根据规定,参事的首聘年龄不得低于55周岁,不得高于65周岁。参事任职的最高年龄不得超过70周岁。这是比较原则的规定,具体执行中参事选聘的条件是很严格的。

  封面新闻记者王国平

  |焦点关注|

  “有时上午写完建言,下午就能出现在总理案头”

  参事如何把建议送达总理案头?

  陈进玉说,根据规定对参事所具有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对其应具有的参政议政能力,都有比较高的要求。根据规定,参事和官员在平时也可通过程序递交材料,而且“建议直达总理案头”。

  陈进玉说,每年两会参事都应邀列席和旁听,同时还参与法规和政府工作重要文稿的修改;另外,还到地方进行集体工作考察,或者分成若干参事工作小组或以个人身份,到部门、地方和基层单位调查研究,直接听取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参事、馆员们的建议也影响相关决策。传播最广的一件事是,郎志正参事曾连续3次就推动3G领域中国标准向时任总理温家宝建言,这对TD—SCDMA发展过程起到重要作用。

  陈进玉说,政府参事由总理直接聘任,与其他智囊机构不同,参事室不代表任何党派,不代表部门利益。

  去年被聘任国务院参事的李武是农业科技、食品安全研究方面的专家。他对记者表示,作为国务院参事,要站得高看得远,了解问题要全面。

  “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搞调研,结合专业提出建议,这才能实事求是,能够真正起到谏真言的作用。”

  “讲真话,这不仅是总理一再要求的,也是作为参事最起码的准则。”李武说,作为参事提交的建议,都是以“直通车”的方式向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建议能直达总理案头。“特别是对一些特别急的事情,或者说我们有非常好的见解,对国务院的工作有一些非常好的建议,走这个程序很快,比其他程序要快。”李武说。

  陈进玉则透露说:“有时上午写完建言,下午就能出现在总理案头。”“参事建言,总理必阅,这是惯例。参事建言,大多会得到总理的批示。那些局部性的工作,一般是由分管副总理阅示的。”资深参事任玉岭说,一般来讲,在当天或者次日就能收到领导批示。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这就是国务院参事的作用”,李武说。

  此外,除了以建言形式,参事还可以通过以内参形式发行的《国是咨询》杂志,发表观点。

  新闻关键词

  国务院参事室

  国务院参事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直属的主管政府参事工作的机构,是政府决策的智力支持机构。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倡议下,于1949年11月设立的。

  国务院参事室具有统战性和咨询性,主要职责是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咨询国是。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自成立以来先后共有参事 191位,现任参事41位。他们大多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 ,也有中共的专家、学者和富有宏观管理经验的领导干部。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