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习近平给世界的三个警告四个药方

2016年09月04日 10:5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参与互动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近7000字的演讲中,他把脉世界经济形势,为世界开出“中国药方”、分享“中国智慧”。下面,党建网微平台为您解读。

  把脉世界经济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现在,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发出三个警示

  以邻为壑只会“双输”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高度关注贫困和饥饿

  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抛弃冷战思维是当务之急

  各国安全紧密相关,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是当务之急。

  给世界的四个药方:

  第一,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

  第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第三,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

  第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二十国集团的任务: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第二,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

  第三,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回应对中国的两个疑问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稳定增长?

  答: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比如我们在座的各位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中国为什么倡导新机制?

  答: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中国的行动: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作出五项承诺

  深化改革不会动摇

  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

  坚定去产能

  要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用3到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中国在去产能方面,力度最大,措施最实,说到就会做到。

  全部脱贫

  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精准帮扶力度,在2020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57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对外开放不停滞

  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是中国的战略选择。我们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

  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不久前在马里和南苏丹牺牲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中就有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我们将继续履行好国际义务,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发出一个信号

  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国,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杭州G20全名单

  B20是怎么来的?

/fileftp/2016/09/2016-09-04/U458P4T47D36767F968DT20160904105501.jpg

  B20怎么开?

  六大议题,五个工作组,一个论坛

  中国“接棒”2016年B20主办权后,于今年1月26日举办了B20启动仪式。今年B20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和反腐败六大议题,并相应成立了由全球533位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组成的5个议题工作组,并组织举办了反腐败论坛。

  《B20政策建议报告》如何出炉?

  向G20峰会提交政策建议报告是B20最重要的使命之一,9月3日习近平代表G20领导人接受了B20递交的《B20政策建议报告》。这个报告是B20各工作组经过近半年来全方位、多渠道的密集研讨得出的,提出了4个方面、20项政策建议。

  据媒体报道,该报告在8月初已出炉,并分别提交给G20成员领导人,并通过多种渠道向各国政府、商协会、重要企业和国际组织进行宣介。在3日的B20峰会上,《报告》正式递交。

  习近平和工商界都说过什么?

  习近平一直很注重发挥工商界、企业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多次与国内外工商界、企业家代表座谈、阐述中国经济、把脉世界经济、寄语国内外企业家。

  寄语中外工商界人士

  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既在对方国家拓展市场,为当地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当地社会发展作贡献。

  ——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出席中德工商界举行的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寄语两国工商界

  工商界是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为促进亚太经济增长、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欢迎亚太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寄语亚太工商界

  企业家是中非经贸合作的主体,是推动中非友谊的使者。我衷心希望广大中非企业家担负起中非经贸全方位合作的重担,勇于创新,互相借鉴,共同为创造中非人民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寄语中非企业家

  阐述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广阔市场和坚实支撑。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把脉世界经济

  亚太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动力的背景下,亚太经济体应该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世界经济气候风云变幻。越是在前景不确定的时候,我们越是需要坚定信心。历史经验和经济规律告诉我们,世界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但增长终究是趋势,一时的数据高低或市场起伏不能改变这个大势。

  ——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出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

  (据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