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都提到一件事

2016年09月04日 19:36 来源:求是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

  “金砖五国”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为代表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组成,因成员国首字母组合BRICS与英语当中的bricks发音类似而得名。这五个国家都是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自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G20领导人峰会以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峰会前举行非正式会晤已成为惯例。习近平主席在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都发表讲话,从2013年以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四次非正式会晤中,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都讲到了一件事……

  想知道习主席讲到了哪件事?先来看看四次讲话的基本内容吧:

  2013年圣彼得堡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2013年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习近平强调,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金砖国家要凝聚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加强团结合作。

  习近平表示,金砖国家要协调行动,推动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当前形势下,一是要共同应对好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发达国家要切实进行结构改革,把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时机、步骤、方式。中方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有信心。二是要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好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早期收获。三是要共同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决定,制定反映各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权重的新份额公式,同时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组成篮子。要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

  2014年布里斯班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2014年11月15日在布里斯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5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高度共识。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经济合作是推动金砖国家发展的持久动力,我们要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继续致力于建设一体化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大交流,制定经济合作长期规划,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件大事,要抓紧落实。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合作要做到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既做世界经济动力引擎,又做国际和平之盾,深化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协调和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合作,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我们要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上加强协调合作,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

  2015年安塔利亚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2015年11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5国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拓机遇 应对挑战》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等大背景下,金砖国家面临的复杂和困难因素增多,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发展进入调整期。真金不怕火炼,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协调,金砖国家合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

  习近平对金砖国家更好发挥作用提出4点建议。一是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要引导各方对金砖国家发展形成正确合理的预期,认识到新兴市场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要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防范短期金融风险,共同维护国际金融稳定。要推动各方加大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力度,着力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二是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发生在巴黎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必须携起手来,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特别要注重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解决欧洲难民问题的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三是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合作,共同倡导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履行义务,为建立更加多元开放、务实有效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而努力。结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化南南合作。四是携手推进经济优化升级,共同实现长远发展,结合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携手打造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中国愿同其他金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提高经济合作水平。

  2016年杭州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4日在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当前挑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在欢迎辞中指出,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领域进一步拓展,成果进一步显现。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国际大势,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把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这两个重要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复苏缓慢乏力,金砖国家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总体保持稳定,但也波澜频起。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要看到金砖国家的体量和潜力,看到金砖国家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机活力。只要我们固本强基,解决好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加强团结,深化彼此信任和合作,就一定能够迎来金砖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就加强金砖合作提出4点建议。

  第一,共同创新增长方式。要抓住中方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的契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持总需求扩大力度,深化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要认真落实去年乌法会晤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开创贸易投资大融合、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员文化大交流的新局面,形成优势互补、增长联动的强大合力。

  第二,共同完善全球治理。要继续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协调,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排他主义,确保各国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动新开发银行尽快落实首批项目,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融资能力,增强应急储备安排的宏观研究能力,为金砖国家筑牢金融安全网。

  第三,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要在尊重彼此关切、照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政治安全合作。要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营造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要坚持根据各自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金砖国家内政。加强金砖框架内反恐、外空、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制定平衡反映各方利益和关切的国际规则。

  第四,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要努力实现国内发展战略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结合《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积极构建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发达国家履行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要加强南南合作,尽力而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让他们搭上金砖国家发展快车。推进金砖框架内务实合作,携手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努力形成各利益攸关方携手共建、各领域平衡共进、各阶层繁荣共享的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强调,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相信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

  学习笔记观察:

  纵观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这四次讲话,他都谈到了一件事那就是: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开放发展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这件事反映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个趋势:

  趋势一:世界经济“平庸” 需要更多国家“出力”

  自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的慢速增长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到目前为止,世界经济从危机中“满血复活”的场景并未如期出现,迎面而来的是低增长、低通胀、低就业、低贸易流动、低投资增长、低大宗产品价格、普遍高负债的“新平庸”图景。

  从2016年初至今,尽管就业市场表现尚可,美国经济却出现明显减速。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指出,美国经济潜在增速可能已降至1.5%左右,这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新常态”,显著低于金融危机后大约2.5%的增速,而欧洲和日本经济也普遍低迷。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英国“脱欧”以及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加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难度。这种复苏乏力的困境,不再是单靠主要发达国家可以解决的。

  趋势二:金砖国家仍是世界经济重头版块

  在世界经济“新平庸”的图景下,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普遍遭遇挑战,但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其上升趋势不会改变,仍是世界经济图景中不容忽视的重头版块。

  金砖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国。金砖国家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独特地理优势,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近年来,金砖国家利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互补性,广泛拓展合作领域,涵盖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等多个领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格局。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中国贡献了世界GDP增长总量的四成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在全球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显得难能可贵。学习笔记批注: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提到要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开放发展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这准确滴反映出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同时也为乏力的世界经济发展找到了“良方”,提升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扩大了国际经济治理的主体,让更多国家承担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责任,可以强各国与他国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这样既可以确保世界经济发展有利于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也有利于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营造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综合自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中青网)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