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杭州G20:致当下 更致未来 

2016年09月05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全球多国媒体聚焦G20杭州峰会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杭州9月5日电 题:杭州G20:致当下 更致未来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在大潮澎湃的时节,杭州,又一次成了世界关注的中心。

  早在七百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就在他的游记中写道:“(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华贵之城。”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以及8个嘉宾国领导人、7个国际组织负责人来到杭州。风云际会,杭州完美演绎了2016年国际政经的巅峰时刻。

  江南美,最美是杭州。杭州的美,在桥、在湖,也在波澜壮阔的钱塘江大潮。在本次G20峰会期间,杭州的这三大符号,构成了对本次峰会的绝佳隐喻。

  G20与杭州,不只是一次惊艳的邂逅,更是一次深情相拥。

  杭州G20,致当下,更致未来!

  钱塘之潮与世界之潮:弄潮儿向涛头立

  “正值钱塘江大潮,‘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B20开幕致辞中引述古人诗词,寄语二十国集团,既表期待,亦抒豪情。

  8年前,在全球金融体系大厦将倾之际,中国受邀加入G20。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增长乏力、暗潮涌动的世界经济加重了人们对未来走向的忧虑。

  当此时刻,中国不会也不能袖手旁观,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席国,中国以引领者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的中心,用中国智慧贡献方案,用中国力量担负使命,用中国行动践行诺言,用中国情怀感染世界。

  西湖碧波与大洋风云:国强必霸不适用

  在本次峰会期间,习近平多次用富有诗意的语言描述杭州的“湖光山色”。4日晚,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西子湖畔合影时,自然人文之湖映射的正是当今世界之格局。

  参与本次峰会的国家有四类: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七国集团;二是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国家;三是韩国、墨西哥等中等强国;四是以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等为代表的此次受邀出席的其他发展中国家。

  中国的崛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这也在某些情况下成为西方社会心中的一个块垒,“中国威胁论”常常被好事者推至舆论的风口。

  然而,种种关于中国崛起的焦虑,是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严重误读。中国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GDP总量与美国相比,仍然隔着一个德国加一个英国的距离。

  不可否认,中国人精神血脉里的图强之志从未泯灭过,中国人希望长久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雄心也从未沉沦过。

  但是,中国从未有过称霸世界和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野心。3日,习近平在B20峰会发表演讲时也指出,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走不通”。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习近平如是说。

  杭州之桥与G20之桥:联通“当下”与“未来”

  七百多年前,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形容杭州“有石桥一万二千座”。七百多年之后,杭州架起了第“一万二千零一座”桥——“G20之桥”。

  古往今来,桥都被中国人赋予浪漫的色彩。此次G20会标主打桥的形象,它被赋予团结、融合、友谊、合作等含义,并寓意着信息时代的互联互通。

  在4日晚宴上,习近平也从杭州之桥联想到“G20之桥”,他说:“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美誉,湖光山色,人文美景,俯拾皆是。联通这些美景的是,一座座历史悠久、造型优美的桥。本届峰会会标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此。二十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

  这是一座友谊之桥。习近平说,通过这里我们把友谊的种子播向全球。

  这是一座合作之桥。习近平说,通过这里我们共商大计,加强协调,深化合作,谋求共赢。

  这是一座未来之桥。习近平说,通过这里,我们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办一次盛会,提出方案,贡献智慧,中国正在为更美好的世界搭建一座连接当下,通向未来的牢固桥梁。

  办一次盛会,注入信心,擘划未来,中国正以弄潮精神激励世界,推动繁荣与发展。(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