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11次峰会11次共识:G20的“征途”与“前路”

2016年09月06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G20杭州峰会:全球媒体盛赞G20杭州峰会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杭州9月6日电 (记者 梁晓辉)走过11次“前路”,历经11次“共识”,G20峰会从杭州再踏“征途”。

  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闭幕并发表公报。回首历次G20峰会所达成的公报、宣言或声明,可以看出,峰会一直在“变”与“不变”之间,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合影。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不变:紧扣热点难点“对症下药”

  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历届峰会的议题都紧扣全球经济的热点和难点。也因此,历次公报、宣言或声明,都为解决当下问题开出“药方”。

  华盛顿峰会自不必多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既是G20财长会升格为峰会的动因,也是峰会亟需解决的难题。是次峰会宣言强调,与会国家决心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增长,实现世界金融体系必要改革。通过这次峰会,G20达成了联手刺激经济和扭转国际经济失衡的共识,并成功应对了全球金融危机。

  此后,以走出危机、复苏全球经济为主线的措施也一并写入伦敦峰会、匹兹堡峰会、多伦多峰会、首尔峰会的宣言或声明中。

  2011年起,欧债危机引发全球关注。2011年戛纳峰会、2012年洛斯卡沃斯峰会、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都对此“问诊”。在洛斯卡沃斯峰会宣言中,二十国集团中的欧元区成员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该地区的完整性和稳定性,打破主权债务与银行债务之间的恶性循环。

  而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经济增长缺乏动力的今天,杭州峰会公报依然及时开出一剂“药方”,达成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杭州西子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所有嘉宾。图为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其配偶在室外草坪合影留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杭州西子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所有嘉宾。图为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其配偶在室外草坪合影留念。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求变: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机制转型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G20峰会不断发展、丰富和完善,力求通过求自身之“变”,来助力全球经济增长。

  在机制上,G20峰会努力实现从最初的危机应对向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转变。在匹兹堡峰会声明中,领导人首次指定G20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确定了G20的地位,并确定了峰会日后的举办机制,即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为G20日后的转型奠定了基础。

  此后,G20峰会从增长为中心开始向发展为中心转型,逐渐把着力点放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上。首尔峰会首次将发展列入主要议题。在戛纳峰会成果中,G20成员承诺在短期内应对经济危弱性,恢复金融稳定,在中期加固经济增长基础等。

  在此过程中,中国一直努力推动G20的转型,并最终在杭州峰会就此达成共识。“我们认识到发挥好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的重要性,认为二十国集团有必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

  在促进机制转型的同时,历次公报或宣言还显示出G20合作的领域之变:不再只拘泥于经济议题,而是以之为中心不断拓宽。如圣彼得堡峰会宣言就加入了对粮食安全内容的关注,布里斯班峰会公报则提出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安塔利亚峰会宣言高度关注气候变化、难民危机,以及信息通信技术对安全的影响。

  杭州峰会公报议题则更为广泛,粮食安全、营养,气候变化,难民危机,反恐,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等,都是领导人的着眼点并形成共识。

  “凡所承诺,定将落实。”杭州峰会公报如此写道。回首“前路”,通过“不变”,G20峰会一路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展望“征程”,有理由相信,通过“求变”,G20峰会必将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