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跨界大咖热议在线教育 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举办9月峰会

2016年09月08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8日电 2016年,在线教育资本市场突然遇冷。很多公司陷入了迟迟无法盈利的困局之中。营销成本过高、师资压力过大,教育投资周期过长,这些都成了制约在线教育盈利的障碍。在线教育的未来怎么走?

  9月7日下午,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9月峰会,探讨资本驱动下,互联网教育的新路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顺为资本执行董事李威,音乐人、牛班创始人胡彦斌等企业家、学者、投资人、创业者出席。

  在线教育应有担当,推动国家教育公平

  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教育的风已经吹了两三年,2014年被称为在线教育市场的元年,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以每天2.6家的速度快速成 立,资本市场也随之竞相追逐。2015年,共有388家在线教育机构获得投资,总投资量19.15亿美元。但到了2016年,在线教育资本市场开始跳水,1月到8月,总投资额为5.79亿美元,同期相比少了三分之二,只有125家在线教育企业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资本市场为何突然对在线教育开始收缩?”戴自更称,“据我们调查,传统在线教育线下教育的传道授业解惑转到了线上时,要么环节缺失,要么互动效果差强人意,即使是一对一的在线教育也要面临场景和网络不稳定的挑战。产品的市场接受度比较低,投资周期比较长,盈利难以实现。这是今年以来在线教育遇冷的最大的原因。”

  但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个突然兴起的朝阳产业,也不是一个火爆过后就会沉寂的行业,传统教育如此,互联网教育也是如此。教育陪伴一个人的一生,所以教育作为产业的市场前景是极为广阔的,这是在线教育目前还处在一个探索期,包括在线教育的内容和教育的方式。

  戴自更说,从目前来看,未来在线教育的突破点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找到最有可能盈利的教育领域的市场。最新的调查显示,在今年以来的资本低迷期,仍然获得融资前20家的教育创业企业,35%的企业属于K12教育,就是从小学到中学期间的全科教育。还有25%的公司是属于职业培训,20%的属于语言类的学习,10%的公司属于儿童的早期教育。

  二是借力科技手段完善产品,提供线下教育没有的服务,以此吸引广大的用户。对在线教育的中小创业者来说,要避免同质化的竞争,找到自己产品独特的优势,要采用最新的直播、VR、大数据等新技术,切实解决市场的痛点,要努力找到盈利模式,实现可持续,这样才能挺过这段商业模式的检验期,迎来下一个资本的春天。

  戴自更表示,未来的教育应该体现有教无类理念里的优质教育,因材施教里面的多样化教育,人尽其才里面的高质量教育,每个公民都可以通过学习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正是在线教育应有的也是必须有的担当,会在国家教育公平实现中起到重要作用。

  在线教育应和传统教育融合,而非对抗

  新东方教育科技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巧合的是,今天是新东方上市10周年纪念日,而在昨天晚上,新东方的收盘价创造了新东方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比发行价翻了十倍。从一年多前的19块钱,到现在44块钱。但俞敏洪认为,这样的增速跟互联网有一定的关系,但没有必然关系。

  俞敏洪并不认同互联网教育有新路经,因为教育不需要区分互联网和非互联网,最终状态下,互联网教育和传统教育一定是融合的,而非对抗性的。

  “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教育体系,不管是平台型、内容型还是垂直型,最关键的是要区分哪些是100%线上,哪些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哪些只能在线下。”

  俞敏洪提到,家教上门红火的时候,新东方内部讨论过要不要做。但他认为,上门家教确实有需求,但没有打到家长真正痛点。

  “第一,孩子不管交给老师还是机构,家长的希望是能不能高质量地负起责任。第二,安全问题家长会担心。第三,上门教育是多花了时间还是少花了时间?第四,家长和老师通过平台接触后,双方都满意,跳单率有多少?综合这几点,新东方最后下定决心,不做这样的平台。”俞敏洪称。

  在线教育有三个蓝海市场

  接着,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教育还有三个领域没有被重视,农村学校、村小教学点、终身教育市场是互联网教育的蓝海。

  汤敏说,贫困地区的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最底层,农村学校和村小教学点,面临着一个村子十来个学生只有一个老师的现状。中国有6万个教学点,好几百万个学生,这些现状亟待改变,正是互联网教育创业的蓝海。

  除此之外,汤敏认为,互联网教育更大的市场是终身教育。“我们一谈职业教育,眼光还是盯着职业学校那些学生,其实真正的终身教育是怎么把农民工变成工匠,这是大蓝海。”

  随后,俞敏洪和音乐人、牛班创始人胡彦斌做了一场跨界对话。两人在创业者资金、时间分配等话题上,有多轮交锋,精彩连连。

  随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顺为资本执行董事李威分别与在线教育创业者进行了两场对话。

  刘星表示,互联网教育解决了因材施教的难点。“在互联网未出现之前,受师资数量及水平影响,想做到因材施教很困难。而在互联网时代有了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可以在曾经的学习轨迹上跟踪学生的薄弱环节,从而个性推送习题,这是传统线下教学完全做不到的。”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