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会议”背后的中国力——广州打造国际交往中心

2016年09月13日 21: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广州9月13日电 题:“广州会议”背后的中国力——广州打造全球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 王凯蕾

  13日,广州正式宣布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落户广州。近年来,日益频密的国际高端会议“集结”广州的态势显示,“广州会议”的品牌正在确立。有关专家评论称,作为全球高端国际会议重要目的地,广州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广州会展经济勃兴背后,是珠三角、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的作用和蕴含的潜力。

  品牌效应趋显 广州成国际交往中心

  “广州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国际交往舞台。”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说。

  广州是国际会展业起步最早的国内城市之一,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广交会”让这个南海之滨的城市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近年,广州国际会展业高速发展,成功举办过第16届亚运会等大型重要活动。广州还将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于今年11月上旬举办“2016年商业圆桌会议”,于2018年9月举办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

  “广州国际会展业经历了三个阶段,1998年以前属于市场自发发展阶段,1998年至2011年是主动引进阶段,2012年以后是品牌树立阶段。总体特点是起步早、能力强,数量多、类别全,发展轨迹与城市国际化进程相辅相成。”中科院学部咨询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万劲波说。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认为,国际高端会议纷至沓来,表明广州已初步形成高规格、宽领域、多形式的国际会展格局。“广州会议”的品牌效应日趋明显,广州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

  贡献经验和“药方” 中国给力世界经济复苏

  “GE、思科等国际巨头相继落户,看重的是广州将知识经济转化为创新动力的能力。我们也认识到,广州正在成为国际经贸交往新的枢纽平台。”《财富》全球论坛执行总监倪德慕这样解释论坛的落户原因。

  在“广州会议”日益引起世界瞩目的同时,广州近年来力推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民间投资逆势高速增长,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枢纽”建设成效明显。

  “今天的广州是联通世界的枢纽,拥有世界级海港、空港、铁路港和信息港。集装箱班轮航线168条,连通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白云机场开通国际和地区航线136条,通达全球五大洲。”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说。

  “广州成为全球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与广州近年的高速发展、集中用力有关,也与珠三角、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有关。”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中心主任保继刚说。

  2016年,全球经济低位徘徊态势不改,但不少境外机构、资本依然对珠三角经济发展前景表达了乐观态度。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行长何舜华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尚未缓解,但汇丰集团在全球大裁员的同时加快了对广东珠江三角洲等区域的布局。

  “汇丰坚定看好珠三角及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何舜华说。

  倪德慕告诉记者,1999年第一次《财富》论坛举办的时候,入围全球500强的中国企业不到10家,但现在入围全球500强的中国企业已经达到103家,预计未来中国企业在全球500强企业中的数量将占据半壁江山。

  “‘广州会议’成为世界品牌背后,有珠三角创新转型的经验,有中国经济日益重要的‘世界作用’。”于海峰说。

  “洋为中用”“中为洋用” 中国道路更稳健

  业内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广州国际交往中心地位的逐渐确立,将为珠三角进一步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支撑。

  在30余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广东不断吸取国际先进经验,“洋为中用”、不断创新。例如,广东从1999年起就开始举办国际咨询会,迄今已举办10届。历次会议上,“洋顾问们”就全球与区域发展趋势如何影响广东的发展、广东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促进广东与跨国公司的全面合作等议题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其中不少被广东省政府采纳。

  “广东转型发展也有‘全球智慧’的贡献。随着广州国际交往中心地位的建立与巩固,珠三角将有更为便利的条件获取世界最前沿的行业信息,推动经贸合作、技术交流。”万劲波说。

  在对外交往中完善发展路径,在吸收外脑中稳步前进。2015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人均GDP按平均汇率折算达10838美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9%。

  “我们看到,前几年广东相对欠发达的粤东西北增长很快,但在2015年珠三角提速,经济增速反超。这表明在创新发展的引领下,广东正在实现全区域共进。”于海峰说。

  他认为,广东的经验表明,中国从“先富”到“共富”的发展策略正在产生积极效果。随着中国经济世界影响力的不断上升,中国的国际经贸交往还将继续升级换挡,中国道路将在不断的“中为洋用”、“洋为中用”中走出更稳健的步伐。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