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主视频”易引误解和恐慌 时间地点常无法确定

2016年09月14日 04: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无主视频”易引误解和恐慌时间地点常无法确定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大量传播,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称无籽葡萄都是“蘸了避孕药的”。随着视频传播,一些无籽葡萄产区被曝出销售已受影响。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调查走访了解,受访果农从未听过这种做法,农业专家也表示人用避孕药对植物不起作用,抹避孕药培育无籽葡萄的说法很荒谬。

  这一视频是典型的“无主视频”。所谓“无主视频”,是指视频中看不出具体时间、地点,来源不明,难以一眼证实或证伪。看似具体直观的音像,传递的却是真假难辨的模糊说法,甚至谣言。近年来,一些“无主视频”在网上常能引发网民热议、转发,造成不必要的误解和恐慌。不明真假的小小视频,网民随手一转,“躺枪”一片,为了求证“无主视频”中传言的真假,新闻媒体走访调查也十分不易。

  跑断腿,调查却如隔空打拳

  在对“无籽葡萄抹避孕药”的调查求证中,本报编辑检索海量信息,才找到视频拍摄的疑似地点,而记者辗转多个葡萄产区,并采访了果农及农业、医学等专家,经过科学论证,才有了结论。

  “无籽葡萄抹避孕药”的视频热转后,记者搜索一段时间以来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及网页,绝大多数发布者均未注明来源,而微博认证账号“石家庄资讯通”则透露:该视频的发生地是河北石家庄附近的一家采摘园,来源是粉丝爆料。该视频又被其他石家庄的微博认证账号及网民转发,从微博留言来看,不少网民表示“再也不吃无籽葡萄了”,在当地已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就视频中果农的口音,记者采访了多位石家庄市民,他们表示“有点像本地”,但又不能完全确定。此后,记者花了4天时间,跑了石家庄周边的多个主要的葡萄产区,涉及3个县区,行程200多公里。在晋州、深泽等地,当地人却表示视频中男子口音并不像当地人。而当地的果农及同行则表示,并不认识视频中的男子,且从未见过此人。

  记者尝试联系“石家庄资讯通”博主,对方的答复却是:爆料粉丝拒绝接受采访。

  对于这则视频,果农们则表示“莫名其妙”。有近20年葡萄种植经验的石家庄市深泽县铁杆镇杜社村村民刘利更表示,类似的说法从未听过。在多次联系刘利更后,他对这个话题开始抵触,情绪变得激动:“他们(拍摄视频的人)到底想干啥?我们从来用的都是植物激素,按说明用的,怎么可能犯那种错误?”

  杜社村果农刘洪波也表示,“无籽葡萄是打了避孕药”的说法“有点坑人”,“我感觉这是有人在背后故意捣鬼”。

  对于视频中的内容,记者在求证的过程中频频受阻,视频拍摄的时间和地点均无法确定。而这样的“无主视频”在网络媒体大量转发,不仅给网民带来了困惑、恐慌,而且扰乱了市场秩序。由于无法确定视频的核心要素,后来编辑记者只好从无籽葡萄培育的科学原理和植物激素赤霉素对人体的影响入手,进行科学求证。

  难求证,为“老谣再传”埋隐患

  今年7月中旬,一段“螃蟹注液”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一位女性拿着针筒给一筐螃蟹注射橙色液体。网民纷纷猜测,有人说是商贩给螃蟹注射“兴奋剂”,以提高螃蟹的活跃度。也有人解释,这是厨师为让清蒸螃蟹更入味,在下锅前注射料酒。

  5月上旬,一段关于蒜薹的视频也引起了广泛关注,视频显示,几位手戴橡胶手套的女士拿着捆好的蒜薹,放入两大桶乳白色水浆中蘸泡。这引起网民担忧,有人解释称在蒜薹入库贮藏之前,商家可能会将蒜薹蘸“防腐剂”以延长保质期。

  在“螃蟹注液”和“蒜薹蘸液”视频疯转之时,本报记者随即展开调查求证。然而,探寻视频内容发生地、拍摄发布者等核心事实的过程却大费周折。

  在对“螃蟹注液”的求证中,由于视频并无时间、地点和文字说明,对这些核心信息的判断只能依靠普遍撒网走访和科学推测论证。本报记者走访了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广西多地的菜市场和饭店,采访顾客、商家以及业内专家,一方面根据“无主视频”中人物的口音,调查该视频的来源,一方面了解是否曾听说过视频描述的“注液”情况。相关机构和商家都否认见过视频中的“注液”现象,但视频来源仍是模糊不清。为找到视频的来源,本报编辑还联系了网信部门,仍然没有明确结果。

  “蒜薹蘸液”视频的调查过程与“螃蟹注液”类似。尽管此后有不少专家和网络文章通过个人分析、推测进行辟谣,但因为地点、时间等核心要素始终无法确定,时至今日,这两个视频仍在网络流传,没有明确彻底的结论,这为今后可能出现的“老谣再传”埋下了隐患。

  ( 史自强 许 诺 金正波)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