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再婚夫妻生娃将出新规 职工产假将最少178天

2016年09月28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洋)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昨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作省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修正案草案”)的说明,透露公众期待已久的关于再婚和子女病残等特殊情形的生育法规。他表示,由于今年实施的新《条例》未对再婚和子女病残等特殊情况再生育政策作相应调整,引起了所涉群众的质疑。按计划,该修正案草案将于9月29日进行表决。

  再婚夫妻

  数种情形可再生育

  修正案草案将第十九条第一款三项“其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再生育条件的情形”,进行细化和明确,并针对婚育状况的复杂性,设置兜底条款。具体包括以下五种情形:

  1.已生育两个子女的夫妻,经地级以上市病残儿医学鉴定组织鉴定,其中一个或两个子女均为残疾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且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可再生育一胎子女;

  2.再婚夫妻,再婚前一方未生育,另一方生育一个子女,再婚后生育一个子女的,可再生育一胎子女;

  3.再婚夫妻,再婚前一方未生育,另一方生育两个或以上子女的,可再生育一胎子女;

  4.再婚夫妻,再婚前一方生育一个,另一方生育一个或两个子女的,可再生育一胎子女;

  5.再婚夫妻经批准再生育的子女,经地级以上市病残儿医学鉴定组织鉴定为残疾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且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可再生育一胎子女。

  合法生育子女

  奖励假拟延长50天

  段宇飞说,为提升新出生婴儿照顾水平,进一步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结合我省实际并参考外省规定,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奖励假,从三十日延长至八十日。这意味着,修正案草案若获得表决通过,广东省职工产假将由最少128天延长至最少178天。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实施输精(卵)管复通手术,修正案草案规定,凡已经采取绝育措施的群众,不论是否符合再生育条件,均可自行到医疗机构实施复通手术。

  明确农村居民

  社会抚养费征收基数

  另外,修正案草案中还调整了再生育审批机构,根据国家卫计委的建议,将再生育的审批机构由“乡镇、街道卫生和计划生育机构”修改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进一步规范对再生育行为的管理。

  修正案草案也明确了对农村居民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基数,将对农村居民的征收基数明确为“上年”农村居民(常住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种荔枝将划定保护区和禁止区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洋)昨日,《广东省荔枝产业保护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然说,广东省是荔枝种植第一大省,目前,省内荔枝种植面积大、分布广,荔枝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好,但广东省荔枝产业的整体产业化水平仍然偏低,荔枝种植的规范化不够。要通过立法,完善政府的扶持政策,提高荔枝产业的组织化、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水平。

  记者注意到,条例草案中增加了划定荔枝种植保护区和禁止区的规定。荔枝种植基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种植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回收处理制度,对影响果品质量安全的污染源应当限期治理。种植基地污染严重、有毒有害物质超过相关标准,经具有相应资质的环境保护监测机构评估,应当确定禁止种植区域,退出荔枝种植。

  对具有特殊地理条件要求的特色种植区域,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划定为保护区。保护区内不得审批影响种植的建设项目。

  广东商品住房去库存成效明显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洋)昨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的报告》提请广东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志清称,8月末,全省商品房库存面积为14977万平方米,比2015年年底减少1375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13个月。其中,商品住房库存净化解1631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9个月。

  但商品住房与非商品住房库存出现分化,商品住房去库存成效明显,而非商品住房库存面积仍高达6321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为44个月。

  在下一步工作中,陈志清还透露,省国资委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工集团等有关单位明确以广东建鑫投融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基础,在全国率先组建省属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租赁平台首期运营资金规模50亿元。

  建筑工人工资支付将由专户发放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洋)昨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金正佳作关于《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针对建设工程领域的欠薪问题,条例重点规范了用工和工资支付管理行为。

  草案规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应当将建设项目工程款中的劳动者工资与其他款项分开银行账户管理。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内的资金除发放工资外,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金正佳表示,由于建设工程领域工人流动性大,劳动时间长度相差很大,且存在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班组等多个管理环节,为能保证工资发放到个人,增加用工实名管理制度的规定,并明确建立进出场登记制度和用工管理台账等责任。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