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鹏:发挥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

2016年10月10日 10:24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 

  发挥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答本报记者问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闫书华/记者兰文飞

  学习时报:今年8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树立大健康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请问体育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有什么重要作用?

  刘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体育在中国是一项神圣的事业,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励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体育可以激发人民群众爱国热情,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氛围。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表现优异,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振奋了民族精神。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内外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奥运精英运动员访港澳受到热烈欢迎,激发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营造了积极健康的社会氛围。

  体育可以全周期、全人群保障人的身体健康。运动不仅是生命存在的表征,更是生命活力的源泉。参与体育活动可以全周期促进和维护身体的健康。定期参与体育锻炼是降低慢性病风险、对抗衰老、延长寿命、提高生存质量的重要方式。对健康人群来说,体育锻炼是促进和维护身体健康最经济、最适用的手段。对亚健康人群来说,体育锻炼是最有效、最安全的调理和矫正手段。对已经患有疾病的人群来说,在医生和康复师指导下的体育锻炼是治疗疾病、加速康复、提高带病生存质量的重要辅助手段。

  体育可以积极促进和维护人的心理健康。现代社会中快节奏、强竞争、大压力的生活方式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而由心理问题引发的亚健康和生理疾病又十分普遍。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不仅能改善身体的内平衡,为心理健康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且能调情绪、减压力、强意志,改善认知能力和记忆水平,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同时,有针对性运动干预还是治疗心理疾病的有效手段,国内外的研究表明,运动在治疗自闭症、焦虑症、抑郁症以及在提高戒毒成功率和降低自杀率等方面都有十分特别的作用。

  体育可以有效提高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很多国家都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安排组织大量的游戏和体育活动,其目的不仅是促进身体发育,也是让孩子们在运动游戏中了解社会习俗,学习社会规则,学会与他人分享、合作和竞争。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是抗压减压、疏解不良情绪、丰富情感、提升意志力、改善人际交往,进而不断提升社会适应能力的有效方式。在现代社会,个体社会适应能力不足往往会导致诸多的心理疾患,进而严重影响人的健康,而体育在预防和化解这类健康威胁方面具有全球公认的特殊价值。

  学习时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全民健身工作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国全民健身工作的发展现状。

  刘鹏:1952年,毛泽东发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号召,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确定了基本方针。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全民健身蓬勃开展,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全民健身“三纳入”(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事业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基本实现,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群众体育设施遍布城乡。截至2013年底,我国共有各类体育场地共169.46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在全国已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约57.39万个,覆盖全国90.9%的行政村。

  群众体育组织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基本建成,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组织层次结构。截至2015年底,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已经分别达到194万人和11万人。

  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各级体育部门、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极大推动了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截至2014年底,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89.6%。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与体育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全民健身的发展在地区间、城乡间发展依然不平衡,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尚需完善,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和使用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参与全民健身的社会力量动员不够,体育社会组织有待发展壮大。

  学习时报:体育运动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至关重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全局出发,对体育工作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刘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成为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新时期中国体育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新时期开展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是要更加注重发挥体育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体育运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合理的体育运动可以调节和改进人们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体育运动中包含的积极进取、公平正义、规则至上、团结友爱的体育精神成为塑造健康人格的重要力量,能有效提高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体育不但可以塑造人们健康的体魄,也能够培养人们健全的心理,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协调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当代体育不仅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也是一种教育手段、生活方式、精神依托和财富载体,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社会文化生活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二是要更加注重开展广泛的全民健身运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身心健康是生活幸福的前提,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们对文化、体育、健康的需求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当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方面,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体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另一方面,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体质令人担忧。因此,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是体育系统艰巨而又神圣的使命。

  三是要更加注重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健康是生命、幸福和生产力的基础,是公民、社会、国家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体育在维护人类健康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愈显重要,世界卫生组织把缺乏运动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四大因素,美国把缺乏运动列为可预防死亡因素的第二位。“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良药”已经成为全球社会的普遍共识。体育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在内涵上是互促互融的。一方面,体育发展直接服从和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另一方面,健康中国建设也能为体育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求我们必须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中心,创新全民健身的形式和内容,推动全民健身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习时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描绘了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蓝图,是指导今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请问体育系统将如何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

  刘鹏: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体育系统要围绕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把握机遇、改革创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推动体育事业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高体育供给水平。要加快建设公平可及、科学合理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地域、城乡和人群间的均等化。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让广大人民群众靠的近、用得上。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供给,开发适合不同人群需要的健身运动,大力支持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休闲项目,丰富业余体育赛事。盘活现有体育场馆资源,推动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运行,因地制宜地开展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

  二是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引领健康生活方式。要广泛开展健身休闲运动,以创新引领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激发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热情。创新健身休闲运动项目推广普及方式,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弘扬健康新理念,树立以参与体育健身、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个人发展理念,通过体育健身提高个人的团队协作能力。引导发挥体育健身对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作用,树立人人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重规则、讲诚信、争贡献、乐分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是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推动体医结合。要进一步完善国民体质测试常态化机制,探索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社区医院等社会资源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广泛宣传普及科学健身方法,普及健身知识,提高群众的科学健身意识、素养和能力水平。促进体医结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加强体育运动指导,推广运动处方,大力发展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积极研发运动康复技术,发挥中医药在运动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提倡开展健身咨询和调理等服务。

  四是关注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发挥体育的健康服务功能。要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使青少年提升身体素质、掌握运动技能、培养锻炼兴趣,形成终身体育健身的良好习惯。全面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大力推动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地设施建设,开发适应青少年特点的运动器械、锻炼项目和健身方法。统筹规划建设公益性老年健身体育设施,支持社区利用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场所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体育健身活动。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

  五是全面深化体育改革,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足球改革为引领,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引导和支持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提高体育社会组织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强化竞技体育对全民健身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发挥好重大赛事对全民健身的带动作用,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加强冬季项目发展,颁布实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2年)》,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充分挖掘运动项目丰富的文化内涵,加强运动项目的推广与普及。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大力宣传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加大对体育多元功能的挖掘与传播。

  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为体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体育战线要在今后工作中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实施,全面推动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取得新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