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柬友谊:百炼成钢 如酒醇香

2016年10月11日 12: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金边10月11日电(国际观察)中柬友谊:百炼成钢 如酒醇香

  新华社记者薛磊

  千金易得,挚友难寻。国家之间,更甚于此。

  君不见,世界大势,分分合合,今天的队友可能就是明天的对手。但是,铁杆朋友,中国有。柬埔寨就是其中之一。

  中柬友谊历经长期考验,百炼成钢,如酒醇香。

  中柬友谊 历经考验

  1955年,在著名的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阐述,以及对柬埔寨争取独立斗争的高度评价,受到与会的柬埔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的高度赞赏。

  会议期间,周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就五项原则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国家不分大小,平等相待”的主张引起西哈努克亲王共鸣,他遂邀请周总理访柬。在热爱和平、坚持独立自主的共同理念基础上,中国与柬埔寨的关系由此掀开新篇章。

  此后60多年来,中柬两国交往日益频繁,友谊日益加深。柬埔寨遇到困难时,中国总会伸出援助之手。

  1970年3月18日,趁西哈努克亲王出访之际,美国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政变,导致西哈努克流亡北京。正是在中国支持下,西哈努克在北京成立民族团结政府,行使柬埔寨国家元首权力,领导柬埔寨国内的抗美救国斗争走向胜利。

  1978年底,越南大举入侵柬埔寨。西哈努克随后再次流亡中国。还是在中国支持下,西哈努克团结柬埔寨各方抵抗力量,为柬埔寨的自由和独立奔走,激励柬埔寨国内抵抗力量抗击侵略者长达十余年。而中国则联合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力量,推动柬埔寨和平进程。最终,柬埔寨迎来了和平。

  基于共同的理念,柬埔寨也给予中国毫不动摇的支持。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告诉记者,新中国为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所作的斗争,就得到了柬埔寨等国家的大力支持。

  近来,在南海问题上,柬埔寨顶住一些国家的压力,坚持公正立场,伸张正义,反对将双边问题变为多边问题,反对把当事国之间的争议演变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矛盾,反对域外势力介入,反对无关国家插手。

  中柬友谊 实实在在

  中国和柬埔寨,虽然一为大国,一为小国,但两国的友谊实实在在。中国对柬埔寨以诚相待,尽己所能帮助其发展。两国尚未建交时,中国就开始援助柬埔寨,先后援建了纺织厂、胶合板厂、造纸厂和水泥厂等。

  1991年关于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冲突的《巴黎和平协定》签署后,柬埔寨面临着重建国家的重任。当时,柬埔寨满目疮痍,经济羸弱,重建国家力不从心。1992年,中国向柬埔寨派遣维和工兵部队,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工兵在地雷密布的土地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汗水为柬埔寨铺出一条条和平之路。

  中国企业也为柬埔寨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在柬已建和拟建的公路里程长达2600多公里,占该国道路总里程的35%以上。中方修建的7座大型桥梁总长超过7公里,横跨湄公河、洞里萨河两岸。柬埔寨境内有6座由中国企业建设的水电站,发电量占柬全国发电量的50%以上,使柬埔寨从全年缺电变为仅在旱季缺电,雨季甚至能出口部分电力。中方在柬建设的11处大型水利设施灌溉着9万多公顷良田。

  柬埔寨一位官员曾用三句话精辟总结中国援助的特点:一是“快”,急柬埔寨之所急;二是“准”,契合柬埔寨经济发展实际需求;三是“无附加条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内政。

  除经济合作外,中柬人文交流也持续向前推进。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向柬埔寨提供赴华留学奖学金,资助柬埔寨学子到中国深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柬埔寨赴华留学生总数已逾2000人,在东盟各国中位居前列。

  中柬友谊 如酒醇香

  共同的理念、风雨的考验、真诚的互助,使中柬友谊如同美酒,愈陈愈香。

  中柬两国互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进入21世纪,中柬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前行。2010年,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双方在政治上高度互信,合作成果丰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

  习近平主席今年6月3日与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会谈时指出,中柬是情同手足的好邻居,也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

  柬埔寨首相洪森评价两国关系时曾说,由于柬中两国有着共同的外交立场,互相尊重彼此利益和主权独立,因此两国合作关系越来越密切。双方对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充满信心。柬埔寨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奉行能够维护柬埔寨与中国合作关系、维护柬埔寨与东盟各国合作关系的正义立场。

  当前,中柬积极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柬方“四角战略”对接,为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柬关系正在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编辑:王诗尧】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