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坚持最后一问: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2年受案1783件

2016年10月13日 10:46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坚持最后一问: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2年受案1783件
图为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的法官接待来访当事人。

  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两年受案1783件审结1583件坚持“最后一问”保障各方诉权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法制网见习记者 李豪 文/图

  从2015年2月2日正式办公到2016年9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共受理案件1783件,审结1583件。12名法官人均审结案件131.92件,人均参与审理案件298件,每个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55.8天,以上各项指标在最高法业务部门中均名列前茅。

  这是《法制日报》记者从最高法10月10日上午举办的“走进二巡·感受司法的温度”公众开放日活动中了解到的信息。当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律师协会代表、高校师生、基层法院干警、社区群众和媒体记者一起走进二巡,感受二巡在改革中取得的累累硕果。

  开展巡回审判394次

  第二巡回法庭坐落在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3号。走进大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2015年1月31日,作为最高法的常设审判机构,第二巡回法庭在沈阳正式揭牌,从最高人民法院本部选派的全体法官庄严宣誓就职,巡回区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

  巡回审判在最高法如何进行,此前尚没有形成机制。第二巡回法庭作为司法改革的“排头兵”“试验田”,积极探索巡回审判办案模式,以便民利民和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进行了大胆尝试。

  最高法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介绍说,自设立以来,第二巡回法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巡回接访、巡回开庭、巡回阅卷、巡回询问和巡回宣判等各项巡回审判工作,并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设了巡回点制度。

  据了解,第二巡回法庭目前已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11个中级人民法院设立巡回点,专门制定巡回审判工作具体操作规范,对主审法官“上半月巡回审判、下半月合议办案”的巡回办案时间加以制度化规定。

  截至2016年9月30日,第二巡回法庭已开展巡回审判活动394次,累计参与1240人次,累计工作602天。第二巡回法庭以当事人不在同一省份为标准,共受理跨省行政和民商事案件249件,占全庭受理的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17.82%。纠错37件,占跨省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14.86%。

  日来访量下降9成

  记者在一楼诉讼服务中心看到,两台案件信息查询服务机正对诉讼服务中心大门,方便老年人的老花眼镜、为行动不便当事人提供的轮椅等,让来访群众感受到法庭庄严的同时,倍感舒适、便利和温馨。

  接谈区候谈室内,来访群众三三两两等候接待,秩序井然。据了解,接谈区共设有6间候谈室9间接谈室。除座椅、电脑等办公设备外,每间接谈室的墙壁上都贴有警语“务必耐心细致、坚持最后一问”。

  胡云腾说:“要问我在巡回法庭这两年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可以说,涉诉信访根本好转就是其中之一。与设在广东深圳的第一巡回法庭相比,东三省信访问题较为突出,自成立以来,第二巡回法庭便始终面临较大的涉诉信访压力。”

  根据安排,依法办理巡回区内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信访事项是巡回法庭的任务之一。第二巡回法庭运行之初,就主动揽下东北三省最难办理的信访案件。

  两年来,二巡对所有来访当事人一视同仁,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各类信访问题,对确有错误的案件主动提起再审,对正确公正的裁判坚决维护,对存在瑕疵的裁判设法补正,对不理解法律和裁判的群众耐心释明说服,对闹访缠访的群众坚决制止。

  胡云腾说,第二巡回法庭正式办公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46570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来访量从第一天的1000多人次已经降至目前日均不足百人次,虽仍处高位,但整体走势平稳且呈下降趋势。

  大胆尝试推动司改

  10时30分,记者与众多代表在二巡第一法庭旁听了一起案外人执行异议纠纷案件的庭审。案件由二巡副庭长郑学林担任审判长。

  据了解,庭领导带头办案在二巡早已成为常态。截至2016年9月30日,二巡庭长、副庭长作为承办人审理案件253件,占全庭收案数的14.19%;参与合议庭审理案件402件,占全庭收案数的22.55%;审结案件228件,占全庭结案数的14.40%。

  胡云腾说:“截至目前,我自己独立承办案件5件,由法官助理协助承办案件89件,共参加合议庭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178件。”

  除了庭领导带头办案制度,二巡实行的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随机组成合议庭、随机分案、庭长和副庭长不签发自己未参与审判案件的裁判文书等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消除了审判权力运行中的行政化和人为操控问题,使审判权力的运行更加符合司法规律。

  “全体起立,本院维持二审判决,驳回富申公司申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审判长郑学林当庭宣布审判结果并敲响法槌。

  “双方还有问题吗?是否还有意见要发表?”庭审过程中,郑学林不时对诉讼双方发问,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据了解,每个问题或者每个事实询问完毕之后,主审或接待法官都坚持让各方当事人把话说完,是二巡著名的“最后一问”。坚持“最后一问”体现了对各方诉讼参与人的尊重,对于宣传法治,减少涉诉信访意义重大。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