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10月17日 18:3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胡思远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0月15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黄树贤向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杨晶、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副组长赵春光、杨体军、李洪斌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王怀臣代表中央巡视组向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黄树贤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杨晶作表态发言,李智勇主持会议。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9月4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怀臣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积极履行职责,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领导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央赋予的职能定位认识不够到位,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研究不够,基层党组织活动政治性、思想性不强;督促指导中央国家机关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指导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实施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存在差距,纪工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弱化;自身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认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一些部门和岗位存在廉政风险;会议、文件、活动较多,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执行程序不严格。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怀臣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厘清职责定位和中心任务,聚焦党建工作主业,高站位、敢担当,理直气壮抓党建。高度重视并深入研究国家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着力解决好国家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推动中央国家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政治性和思想性。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全国组织、宣传思想、党校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工委自身党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尊崇党章、敬畏党纪,严格执行“六项纪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坚决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切实解决办公用房超标、公务用车管理松弛等问题,严格工会会费管理。从严从实管理干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工委要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中央国家机关各项工作中。加强对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的监督,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警示提醒。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动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进纪工委和各部门机关纪委加快“三转”,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黄树贤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工委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工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杨晶表示,这次专项巡视,是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工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也是对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一次有力推动和促进。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工委工作的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指出的问题严肃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指导性强,工委班子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将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杨晶表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工委机关落实到位。二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工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推动工委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层层传导压力,处处压实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三要坚决贯彻落实巡视整改相关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不隐瞒、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抓紧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要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动力,不断开创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最大限度放大整改效应、拓展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加强机关党建统筹推进,切实解决好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和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问题,进一步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第一巡视组全体成员、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