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部省份湖南念好“生态经” 先行先试探索经济转型

2016年10月26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常德10月26日电 (记者 李俊杰)“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县果断转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经济,现已走出一条新路子,使矿山农村经济成功‘变身’为生态农业经济。”湖南郴州市临武县环保局局长吴汶向与会者介绍着该县发展生态经济以来,矿区经济转型的实践。

  10月25日至26日,湖南生态文明论坛石门年会举行,十名来自郴州市临武县、常德市石门县及衡阳市常宁市等湖南省生态经济“十佳”示范案例单位代表,与参会人员分享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成功经验。

  “小有色金属之乡”的转型之路

  临武县地处湖南省最南部。该县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有锡、铅、锌等32种矿产,被誉为“小有色金属之乡”。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受“有水快流”“发展乡镇企业”政策引导,该县掀起了上山采矿的热潮。鼎盛时期三十六湾各类采矿窿道、选厂达五千余家,从业人员多达十万人。受矿区滥采乱挖影响,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污染和破坏。

  为保护生态环境,临武县铁腕治污,一方面加大了对矿山的整治整合,三十六湾矿区从最高峰时采选矿区五千余家,减少到现有两家采选企业;另一方面,当地加大了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自2010年来,该县对三十六湾进行了综合治理,采取“砌墙挡石,拦河阻沙,清淤护堤,覆土还绿”等措施,投入5.8亿元,实施治理项目17个,有效改善了矿区生态环境。

  吴汶说,经济转型后,原来的矿山从业人员现在投入到生态农业,在三十六湾周边发展了一大批牛、羊、临武鸭等规模养殖户。矿山复绿后,该县还通过发展林业经济及旅游经济,让群众得到实惠,环境、民生、社会效益显著。

  矿区治理后,矿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甘溪河水质有了改善,重金属减排效益明显;解决了下游两万余村民的生活饮水问题。

  “壮士断腕”做好绿色“加减法”

  石门曾是远近闻名的产砖大县,共有粘土实心砖生产厂家24家,年创产值3000万元左右。2014年,石门“壮士断腕”,对24家砖厂实施关闭,成为湖南首个全面取缔粘土砖厂的县。

  取而代之的,是该县县城规划区内的新型墙材,目前应用比例达到90%。效果显而易见——新墙材的推广使用可节省3万吨标煤,节约耕地825亩,利用废渣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0.0725万吨。

  近年来,该县依法关闭了57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五小”企业,对18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了污染源达标治理,完成了60多个污染源治理项目。

  在做好上述“减法”的同时,石门县也巧用“加法”念好绿色经。

  石门海螺水泥公司利用窑尾余热配建1.8万千瓦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将废气余热变废为宝。自2009年并网发电以来,每年发电量约1.38亿千瓦时,节约标煤约5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2万吨。

  石门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石门县政府签约合作,投资建设“石门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对城乡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用于发电,废渣全部用于水泥生产,整个过程无二次污染,对垃圾处理实现了“吃干除尽”。

  乡规民约激活群众内生动力

  以保护生态的乡规民约激活山区群众内生动力,是衡阳常宁市助推瑶乡生态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市高寒边远山区乡、林区乡,也是个贫困乡。近几年,该乡实施生态立乡战略,首推“生态扶贫”理念。2014年10月17日国务院设立首个“扶贫日”之际,该乡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了《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瑶乡的决议》,出台了保护生态切实管用的“乡规民约”,就全乡林业、水源、土地、公路等“七个生态”,实施最严格的保护。

  2014年以来,每年6月5日,该乡专门召开“6.5”环境日主题教育暨保护生态乡规执行述职评议大会,对相关单位和各村进行民主测评,并与所辖各村及乡直各单位签订环保责任状。各村成立由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委员会,严格落实乡规民约。

  与此同时,该乡还将中央、省、市的顶层设计与美丽乡村、秀美村庄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对水、气、土等污染防治和文化产业、民俗经济等共享发展,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林农由以前的砍树卖钱转变到现在的花钱护绿,为山林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累了宝贵经验,以“七个生态”的“生态+”模式,成功打造出生态旅游、瑶族文化、有机茶业等生态经济品牌。

  先行先试探索出湖南路径

  对于湖南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原国家环保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光耀给予了高度肯定。祝光耀说,湖南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新路,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已然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在祝光耀看来,加快推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化路径,要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要确立绿色发展新格局,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要描绘绿色发展新蓝图,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目标;要营造绿色发展新氛围,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格局。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说,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的总体部署,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既要有长远规划,更要有具体行动,从生产和生活,从制度和文化,从贸易和消费等各个方面,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