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李克强亚欧四国行:成果显著 意义重大

2016年11月10日 09:1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李克强结束出访回京,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罗英杰为国是直通车撰文表示,总理在短短的八天之内访问了四国五城,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外交成果, 亮点纷呈,意义重大。

  11月2日至9日,李克强总理对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李总理出访亚欧四国的八天时间里,一共出席了50多场双、多边活动,同各国领导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各界人士广泛交流,出访日程紧凑,亮点纷呈,成果显著,意义重大,堪称是今年中国面向亚欧地区一次非常重要的,成功的外交活动。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出访四国亮点纷呈,成果显著。此次出访,李克强总理在短短的八天之内访问了四国五城,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外交成果。

  首先,圆满完成了多场双边和多边首脑会晤。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不仅与吉哈拉俄四国总理和其他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沟通,同时还共同举行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晤、中哈总理定期会晤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等三场重要的多边会晤,以及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紧凑的行程安排无疑是总理此次务实之行最好的注脚。

  其次,一系列双边多边文件的签署为出访注入了极为丰富的内容。此次出访中国与各方共同发表了多个联合公报,签署涉及经济技术、产能、交通、农业、知识产权、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数十项双边协议,这些重要文件的签署为今后中国与四国及其他相关国家关系的发展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指明了方向。

  再次,高度重视首次出访国家,积极回应出访国民众期待。本次访问行程中,吉尔吉斯斯坦和拉脱维亚都是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拉国还是中国总理首次到访,因此总理对出访吉拉两国十分重视,并分别在两国的《吉尔吉斯坦言论报》和《独立报》上发表了《共同开创中吉关系美好未来》和《推动中拉友好合作之舟行稳致远》的署名文章,就双边关系的发展,本次访问的任务和意义等问题做了详细阐述,积极回应了两国人民对访问的期待。

  访问对于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发展健康的双边关系是每一个国家外交的基础。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的首要目的亦在于要推动与四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在出访的四国中,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与中国接壤,国家利益交融尤深,发展双方的友好关系既是悠久历史的自然传承,也是目前迫切的现实需要。拉脱维亚尽管仅与中国建交25年,但是此后中拉关系发展迅速,拉国也是欧洲对华最为友好的国家之一。吉哈拉俄四国特殊的地缘、政治、外交地位赋予了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特殊的意义。在总理出访行程中,双边高层会晤连续举行,涉及“产能合作”、“核能合作”和“文化合作”等内容的双边协议密集签署,这些成果对于促进中国与亚欧四国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无疑是十分有利的。

  吉哈拉俄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域的重要国家,这使得李克强总理对四国的访问另具更深刻的时代意义。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的3年里,在外交上,中国将“一带一路”倡议逐步细化落实,并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和接受。如今哈沙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发展战略都在积极谋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2015年5月中俄也已签署了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协议。从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成果来看,如何促进双方和地区发展战略的对接依然是最重要的话题,经济合作和产能合作则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11月3日李克强总理和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共同见证中哈产能合作项目—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项目启动仪式不仅是中哈产能合作取得的新成果,同时也预示着中国与中亚其他国家产能合作的光明前景。在11月5日出席里加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关于推进“16+1合作”的深化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进一步提升中东欧国家在亚欧大陆桥中的枢纽作用,发挥好金融合作的支撑作用,以多种方式为“16+1合作”项目提供金融支持等4点倡议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对下一步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是李克强总理此行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中国与相关国家关系的发展和上合组织的前景影响重大。11月3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就上合组织携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地区长治久安提出了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打造融合发展格局、提升产能合作水平、挖掘创新合作机遇和完善区域融资机制等五点建议。这些建议在随后发表的会议联合公报中得到了积极的回应。从联合公报文本来看,其主基调是经济合作,其中尤其强调了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重大意义,认为该倡议有利于寻求开展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加强各国间伙伴关系,扩大投资规模,增加居民就业。可见,中国对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的政策已经深入人心,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赞誉,这也有助于未来中国在亚欧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罗英杰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