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 本届大会看点颇多

2016年11月18日 07:2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互联网“最强大脑”齐聚乌镇。本次大会有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 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位嘉宾参加论坛,围绕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创新、转折点成为业内嘉宾谈及最多的热点,分享最新、最前沿的业界理念。互联网发展如何适应人们的期待和需求,如何让人们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在共享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创新驱动的“互联网机会”怎样推向世界?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本届大会看点颇多,乌镇成永久会址

  世界互联网大会自2014年诞生至今,已形成“定期、定址”的惯例,即一年一度、在一个地方固定举行,乌镇成为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

  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迎来了它在乌镇内的永久场馆——刚刚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这座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由会议中心、服务中心、展览中心三个部分组成的新场馆,外观上和乌镇的水乡民居尽力保持了一致,大量白墙、黛瓦、青砖等极富古镇元素的建筑材料和钢结构现代建筑材料混合使用。

  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施如玉说:“风格是江南水乡跟现代网络相融合,260万片小青瓦,灰色的有5.1万根斜钢索,代表互联网的元素,互联互通的这样一个意义。”

  内容方面,本届大会共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创新、文化、治理、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参会嘉宾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外嘉宾占到近一半。记者在论坛手册中发现,除了马化腾、刘强东、杨元庆、余承东等IT届大佬参加外,几乎每场分论坛都有国家相关部委主要领导的直接参与。

  施如玉说:“有23个国家部委是作为领导小组的成员,这些国家部委各自牵头承办了16场分论坛中的20个子议题。通过调动国家层面的各个部委的积极性,能够让更专业的团队来高质量的举办好我们的分论坛。”

  据了解,在去年发布《乌镇倡议》的基础上,本届大会将正式宣布启动“乌镇进程”,发布大会核心文件成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大会还将促成中外政府、企业、智库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作为大会的另外一个特点,本届大会将以高端格调适度开发的原则,拿出更多的资源进行大会品牌社会化运作。包括阿里巴巴、宝马中国、富士康等在内的14家知名企业成为本次大会的合作伙伴。社会化运作方广东南奥集团总裁费书生说:“很多企业和品牌为大会提供资金,提供技术和服务。大会也为这样的品牌提供资源的回报,比如说在我们会议的场馆内外,我们都会有合作伙伴品牌传播的露出。”

  据介绍,今年社会化运作为大会筹集经费达数千万元,今后世界互联网大会还将进一步进行社会化运作。

  这次互联网大会有三大功能板块,分别是大会论坛、博览会和全球领先成果发布。而作为板块之一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经在15号下午正式开幕了。这次展览吸引了全球500多家企业报名,最终是精选出310家互联网企业参加。并且,这次博览会将在18号下午和19号上午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让大家更好的分享和体验互联网和博览会的成果,大家只要提前报名并经过审核就可以入场参观。

  大会热词: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和创新科技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被提及最多的就是 " 人工智能 "。在今年 " 互联网之光 " 博览会上聋哑人手语翻译手套、百度无人车试乘等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产品吸引了众人围观。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下午的论坛上发表演讲称," 未来的机会就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给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国家带来很多的变化 ",李彦宏举例,在ToC端的无人车、智能翻译、物联网 ToB端的医疗、物流系统、客服行业等领域,人工智能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360 创始人周鸿祎则表示,人工智能产品普及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云计算”与“大数据”这两个分不开的应用方向近两年早已不是陌生的词汇并被全行业所熟识。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人工智能是下一幕是很明确清晰的大方向,但是需要基于计算和数据,如果没有计算和数据汇集,就不能很好的应用。阿里巴巴集团 CEO 张勇指出,阿里云在阿里过去 6 个季度的财报中以高于 100% 的速度增长,逐渐成为阿里集团强有力的收入来源。在刚过去的 " 双 11" 天猫创造的 1207 亿能在 24 小时内发生,其实背后是以阿里云飞天技术平台为基础的整个技术架构在发挥作用。

  第三个热词是“物联网”,物联网作为人工智能快速实现应用的重点方向也广受推崇。周鸿祎认为,智能设备将会呈现多样化,智能手机并不是它的终极表现形式。未来五年,手机一定会有另一个重大的变化,可能会被其他智能硬件产品解构掉,这也正是 “万物互联”。万物互联是一个更大的市场,而现在的手机是连接未来最好的入口。产品形态会变,但现在如果不做手机,就会失去探索、抢位万物互联的机会。"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讲演中表示,智能互联网会更加广泛地连接万物,更自主地捕捉信息,更智慧地分析信息,更精准地进行判断,更主动地提供服务。

  第四个热词是“黑科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状况的演变,让一些互联网老兵开始思考新的出路。李彦宏在演讲中指出,"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在今天如果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公司还没有成立,或者说没有做大的话,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因为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的阶段。" 他认为,这意味着新的技术将更有发展空间。据悉,今天大会发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则是实在的最新互联网技术和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此次发布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彰显了互联网领域的智慧。为遴选出这些项目,大会组委会成立了由33名知名的互联网专家组成推荐委员会,征集一年来全球范围内的领先科技成果、理论成果、技术成果,以及最具影响力的产品。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球500多项互联网领域的申请。

  乌镇大会带来广泛关注,外媒热烈报道

  英国路透社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全球各国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的合作》为题,关注了习近平主席在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号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呼吁,全球各国政府在互联网治理、发展方面协同合作,并重申需要尊重“网络主权”。他说,“互联网的发展是没有国界的,互联网的合理使用,发展和治理需要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旨在推进中国在网络治理方面的愿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频讲话当中说,中国坚持网络主权理念。

  芬兰媒体,环球时代传媒公司网站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承诺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合作,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习近平还强调,中国也将坚持网络主权,促进更加公平、公正的全球互联网治理,并带来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安全的网络空间,在平等、相互尊重、创新有序的前提下发展。

  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站把目光锁定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报道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经超过美国和德国。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称,2015年至2025年,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提升国内生产总值0.3至1个百分点。考虑到这一点,在中国,互联网可以创造的新增经济活动规模,将比澳大利亚全国的经济规模还要大得多。

  英国《每日电邮》则说,中国网民数量接近7亿,这对其他产业来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以微信为例,微信有大约5亿的活跃用户,在2014年就催生了1000亿元人民币的收益。而中国政府对于创新的支持,也必将会加速“互联网+”的推广。

  福布斯网站用一个直观现象体现了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报道说,在美国,前十大网络零售商中,只有一家没有实体店,那就是亚马逊。而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前十大网络零售商中,只有一家拥有线下实体店。

  专家意见:构建全新互联网治理结构,各国需加强合作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学成认为,互联网治理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杨学成说:“各国对于互联网的认识很有很大的分歧,尤其是在当前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还存在非常大的数字鸿沟。我们同时又知道互联网虽然没有边界,但是互联网是一个开放共享的网络,但是它另外一个理念就是一定要开放和共享。因此想把互联网治理好,能够让它有更好的发展,能够构建起干净、健康的空间,就必须要唤起全球各国之间更多的合作。”

  华尔街见闻创始人吴晓鹏说,将会加倍努力继续追求实现金融信息无国界。吴晓鹏说:“我们在从事互联网金融信息工作中对此感受深刻。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发生重大的事件,其影响力通过金融市场会瞬间被全球感知。过去因为金融信息国界的存在,中国的市场参与者与华尔街金融机构相比有巨大的信息劣势。未来路很长,我们会加倍努力继续追求实现金融信息无国界。”

  搜狗CEO王小川说:“一开始也讲到我们要创新,我们要追求幸福价值,但也提到了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的中国传统哲学,在这样的引领下,我们作为互联网人也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我们更多的是基于对于国内的服务,但往下我们要开始在人工智能的引领下开始做跨语言的输入和检索的能力,使得全球的人能够跟中国更好沟通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最核心的就是我们互联网的发展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要坚持网络主权的理念。他说:“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全球了,在这个问题上要全球共同治理,没有安全的互联网环境,没有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环境,就不可能使互联网能够惠及大众。”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学成指出,必须构建一个网络空间的全新治理结构。杨学成说:“互联网已经在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受到影响的不单是经济领域,包括政治领域、生活领域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我们必须要把网络空间的主权要进一步思考,包括构建网络空间的一个新的治理结构,这样才能更好地把网络空间维护好。所以,先确定网络空间作为一种主权,除此之外,我们需要跟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把网络空间在主权范围内把它治理好,才可以使得整个人类能够因互联网受益,这也是为整个人类社会的福祉做考虑。”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