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日或迎冬日初雪 多部门备战雨雪天应急

2016年11月20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2015年11月6日,北京迎来入冬首场降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霈韵 摄
资料图:2015年11月6日,北京迎来入冬首场降雪。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张尼)据气象部门预报,20日,初雪或将造访京城,累计雪量可达中到大雪。而降雪过后气温骤降,下周北京将迎来近30年来同期最冷一周。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公交等多部门均采取措施,以应对本轮降雪可能带来的影响。

  北京或迎今冬初雪 局地或有暴雪

  19日晚,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预报称,20日白天,北京阴有雨夹雪转小雪(北部地区中雪,局地大雪),最高气温4℃。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20日白天,大部分地区将有雨夹雪转雪,20日夜间至21日白天以雪为主,21日入夜后降雪天气逐渐结束。

  预计,在此次降雪过程中,北京大部分地区降雪量可达大雪,北部、西部地区局地有暴雪,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黄述印此前分析称,20日夜间至21日早晨雪势最大。此次降水过程北京大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雪,累计降水量达到8-10毫米;局地有暴雪,累计降水量达到12-20毫米。其中,北京的中部和南部降水量最大。

2、资料图:2015年11月6日,北京迎来入冬首场降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霈韵 摄
资料图:2015年11月6日,北京迎来入冬首场降雪。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北京“初雪日”怎样定义?

  什么是初雪?“初雪日”又是怎样定义的?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初雪日”是指北京市域内第一次出现较大范围降雪过程的日期,统计时段从当年10月1日至第二年5月31日。

  定义为“初雪日”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之一,一是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二是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0.1mm。

  由于此次降雪范围、降雪量较大,将成为北京今年冬天初雪。

  北京往年都是何时飘“初雪”?

  据统计,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北京平均初雪日期为11月29日,而今年的初雪,比北京平均“初雪日”提早了一周多的时间。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近十几年来,北京的“初雪日”只有2004年是如期到来。根据1954年以来的统计,北京的最早初雪是1987年的10月31日,最晚初雪是1984年2月11日,相差百日。

  2012年11月3至4日,在北京落下的初雪则成为“61年来最强初雪”,全市平均降水量58毫米,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同时创下北京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冬半年”单日降水量的最新纪录。延庆则遭遇1960年来最大暴雪,城区积雪深度达47厘米。

图据中国天气网
图据中国天气网

  雪后大降温 下周将为近30年来同期最冷

  霜前冷,雪后寒。在降雪结束后,北京的气温也将“大跳水”。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21日,北京的最高气温为-1℃,为今年下半年以来首次最高气温跌破冰点。

  22日和23日的最高气温都仅有-3℃,上一次出现这样的低温还得追溯到1987年11月28日(-3.3℃),而23日的最低气温预计仅有-10℃,也是自1987年11月29日(-10.6℃)以来的最低纪录。

  可以说,下周将是北京近30年来同期最冷一周。而气象部门预计,24日以后气温缓慢回升。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降雪或影响周一早高峰 各部门联动应对

  气象专家表示,受雨雪加低温影响,21日(周一)北京路面湿滑,或形成“地穿甲”现象,极易出现交通事故,早高峰或受影响。市政、公交等多部门均提前采取部署,以应对降雪可能带来的影响。

  18日,北京市召开了扫雪铲冰部署会,提出遇到雪情,将第一时间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夜间降雪,次日上午10时前清扫干净。此外,对未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的单位将处罚并在媒体上曝光。

  另外,按照要求,遇有大雪时,应在2小时内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条件;遇有暴雪时,应在4至6小时内保障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城市高快速路及其联络线等道路的通行条件。

  而交通部门也成立了16个分指挥部,组建了1.2万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应对降雪。如果降雪造成铁路、机场延误,有乘客滞留,北京市交通委将组织公交、地铁、出租和机场巴士运营企业及时调配运力,调整运行计划,延长运营时间,做好机场、火车站雪天接驳运输服务保障,防止出现大范围旅客滞留现象。

资料图:2015年11月6日,北京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资料图:2015年11月6日,北京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高速路以及山区公路一旦出现积雪或结冰,就近的抢险队将快速反应,组织铲雪除冰。19日到21日期间,公路管理部门将加大道路巡查频率,对道路坡道、山区弯道、桥梁等重点部位提前预撒除冰液、防滑料等。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也将视客流情况,增开临客并延长运营时间。

  首都机场方面18日也已发布消息称,周末两天受雨雪影响,首都机场起降航班可能出现非正常状态,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应提前与航空公司取得联系,确认航班状态。(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