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述评:基层群众获利多

2016年11月25日 03: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改革任务。自2015年起,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向导,全国各省市区积极响应,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经过一年努力,在文化基础设施、文化服务、文化队伍建设等方面获得较大成效,为全国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依据“七个一”标准,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文化基础设施是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方面。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设置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两级,主要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进行建设,不搞大拆大建。各省市地区努力落实“一个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一个文化活动室(90平方米)、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七个一”标准,并形成和推进因地制宜、切实可行的方案。

  安徽省自2015年起,将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确定为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主攻方向,在完成中央“七个一”的建设标准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留守儿童活动室、妇女之家等一并纳入,形成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安徽方案。目前,安徽省列入首批示范工程的239个示范点,已有62个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144个年底前完成,33个2017年内完成。河南省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七个一”标准,第一批共建成299个,其中,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均在100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有5000多平方米,建设文化活动室也均在90平方米以上,其中最大的达600多平方米。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嘎查村全部完成“七个一”标准建设任务的共280个,正在建设的73个。第一批包括自治区7个盟市、31个旗县353个嘎查村示范村,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小戏台“三个一”的建设实现了100%全覆盖。第二批嘎查村建设任务正在组织实施。

  丰富文化扶贫活动载体,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是集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能。各省市地区围绕新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改革措施和惠民政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和中国梦主题实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群众强身健体,助力文化扶贫。

  宁夏固原市开展“讲政策、跟党走、共谋小康新生活”“政策直通车”等形势政策教育,评选“最美农家”“好婆媳、好女婿”“好家风、好家训”,创排《生态移民好》《固原是个好地方》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变灌输教育为春风化雨,完成送戏下乡252场次,广场文艺演出246场,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服务群众21万人次。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下寺镇下寺村发挥文化整合功能,改建古陕西会馆乐楼,修缮清朝留存舞台,并在阵地内外通过组织表演川剧,群众舞狮、耍龙灯,表演以“孝悌、诚信”等为主题的舞台剧等方式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月河镇徐寨村组建了2支皮影戏团,在当地和周边巡回演出。同时,组建民间舞狮队、健身舞蹈队、合唱团等民间文艺团体,坚持为群众开展公益性演出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依托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开展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越中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芒街—东兴网球联赛等活动,加深中国东兴、越南芒街两市人民乃至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带动两地在经济、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发展。湖南省炎陵县是罗霄山扶贫开发主战场,炎陵县充分利用村综合文化服务平台,推动民俗文化与旅游经济相结合。中村乡龙渣村投入60万元,建成多功能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带动了周边村民310人就业,村民年增收5000元以上。

  建立管理运行机制,强化文化扶贫人才支撑

  做好基层文化工作的关键在人,配备符合岗位要求的高素质工作人员是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关键。按照《意见》要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按照中央有关规定配备工作人员,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由两委确定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同时通过县、乡两级统筹和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人员不足问题。

  四川省阆中市双龙镇连山寺村探索建立了“农民文化理事会”制度,制定了示范点和文化院坝管理办法。江西省寻乌县以“创新管理机制做到有人管事,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做到有钱办事,创新考核机制做到有章理事”的三大机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考核机制,保障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运行。同时成立一支600多人的“橘乡文体志愿者”服务队伍,一支80多人的文体服务导师团队,一支1000多人的民间文艺演出团体,定期深入乡村、社区对群众进行文体辅导。宁夏固原市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服务,建立创建工作机制和长效发展机制。制定《农村文化人才培养规划》《农村文化人才培养责任制》等,为具备条件的文化大院扶持和培育企业化运作的文艺团队1—2个,培养30—40名文艺骨干,2—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把回乡大中院校学生吸收为文化志愿者,培育后备文艺人才。

  各地文化主管部门表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与服务,打造了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园,下一步要加快建设步伐,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国全覆盖。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