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缘何三访拉美 中国向全球发展“引领者”转变

2016年11月25日 22:2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在结束对厄瓜多尔共和国、秘鲁共和国、智利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回到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白乙为“国是直通车”撰文表示,盘点习近平此访的意义与成果,首先应该注意到,中国在全球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正在发生从“追随者、参与者、”到“贡献者、引领者”的显著转变。

  习主席为何如此重视中拉关系?

  回望过去四年,习主席不辞辛劳,亲自践行新时期中国全方位大国外交,他三访拉美的足迹已踏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主要国家。习主席为何如此重视中拉关系?此次出访拉美的意义与成果有何不同?

  当下,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是未来新市场、新动力、新机制的主要代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已占比一半,在全球多边合作机制中的作用也今非昔比。

  分处辽阔太平洋两岸的中国和拉美,是世界经济中制造、资源两大板块的主要成员,都是近年来各类全球重大多边政策对话和协调活动的积极参与者,2014年巴西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今年秘鲁担任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主,在客观上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造访拉美提供了机缘和便利。

  秘鲁等3国政治稳定程度、对外开放程度和对华合作水平在拉美33个国家中位居前列,且均为环太平洋国家,符合习主席此次APEC之旅的“主色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和拉美都是发展中世界的代表,对未来国际经济秩序有相同的目标取向和利益诉求。

  中国从发展“追随者”转向“引领者”

  在经济全球化历史上,发达国家曾长期主导并是主要获利者。随着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特别是全球产业链的调整,发达国家的优势和红利缩水,其引领全球自由贸易与投资的热情不再。

  目前,美国和欧洲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去一体化的政策变数增多,世界经济多边合作进程有可能出现重大挫折。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要同拉美地区和其他新兴经济市场加强政策沟通,继续高举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旗帜,反对将区域和全球合作推向排斥性、对立性和碎片化的倒行逆施,实现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发展议程上倡导能力和话语权的逆势上扬。

  因此,盘点习主席此访的重要意义与成果,首先应注意到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全球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正在发生从“追随者、参与者、”到“贡献者、引领者”的显著转变。

  尽管当下面临一定的经济下行压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型的挑战将长期存在,但中国仍然是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增长较高的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关键原因是中国能够较好的解决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问题,可以避免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保持对外开放的强劲姿态。

  展示大国担当获拉美各界人士高度认可

  习主席在对APEC工商界领袖以及到访拉美国家议会、媒体的讲话中一再宣示,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习主席以事实说话,用数字证明,展示大国的包容力和担当意识,赢得国际社会和拉美各国热情赞誉和评价。

  其次,习主席再次明确表达中国愿与拉美国家一道同舟共济,促进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换挡加速,实现成果共享,推动中拉关系行稳致远。这一主张并非是漂亮的外交辞令,而直接体现于中国与秘鲁等3国提升伙伴关系水平,加强产能、投资合作与战略对接,大幅拓展合作宽度和深度的具体行动,体现在与东道主签署的涵盖经贸、金融、能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农业、环保、人文等领域40多项合作文件当中,体现在中秘、中智分别启动自贸协定升级可行性联合研究和升级谈判等利好消息中。

  最后,习主席稳健、真诚、亲和的领袖风范得到拉美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与欢迎。

  拉美3国领导人均打破惯例,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到访。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亲自到机场迎送;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亲自赴机场送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全程陪同习近平主席出席有关活动。一再举行的隆重仪式,热情欢迎的人群,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均反映出对华友好在拉美各国日益深入人心,跨越国别、党派、阶层的对华合作共识已然形成。

  (本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吴白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