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 名不副实者理当被整肃

2016年12月06日 10:5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 名不副实者理当被整肃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出门旅游,到了景区购物被宰、钱包被偷、上个厕所发现环境脏乱差,这些都会严重破坏旅游的好心情。再看一眼这些景区居然挂着4A或5A的牌子,就更感到堵心。面对一些国家A级景区存在的种种问题,旅游部门出手了。国家旅游局昨天通报,继今年10月全国10家4A级景区资质被取消之后,全国目前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其中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4A的就有55家。一场席卷全国的史上最严景区“整肃风”刮起来了,旅游产品的升级换代正在加速到来。

  从国家旅游局通报的情况看,北京市朝阳区中华民族园、内蒙海拉尔农业发展园区等景点都被摘牌,这一批被查处的景区大多存在这样的问题: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卫生环境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等。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已经明确要求被处理景区限期整改,对被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的景区,在其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才可以撤销处理。被取消及被降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才能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国家旅游局明确,对没有整改的省份,将收回其4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的申报。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4A的整治工作,将与这个地方的5A级创建申报工作直接挂钩,对4A级景区整治不力的,将暂缓这个省份的5A级景区的申报创建工作。”

  一直以来,A级景区是游客判断景区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准,这一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是否成色十足,事关游客、景区、地方政府等多方利益。过去,A级景区的退出机制没有很好的得以执行,这次整治风暴发生了正面效应,监管部门明察暗访、多管齐下地查处违规景区,对景区的震慑力不小。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尚斌说,类似摘牌事件,各景区事前并不知晓,也没人透露半点风声,突然袭击让很多景区管理部门大呼后悔,要加大力度整改。今年4月,山西五台山5A景区被警告后,山西五台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闫玉章就做了一番诚恳的表态。

  闫玉章表示:“我们五台山风景区被警告,对此,我们首先也表示诚恳地接受,并且向国内外的广大游客表示诚挚的歉意,下一步,我们一定要按照规范的旅游市场秩序的要求和标准,针对我们存在的实际问题立即整治。”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刚需,用高质量的旅游产品推动消费升级,是旅游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必选项。未来,应该对A级景区实行动态管理,否则一些景区评上级别,特别是较高级别后,往往管理松懈,不少游客投诉无门,大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动态管理就是要让景区质量在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监督下,维持较高水准,为旅游市场提供更多“体验一流”的产品。

  国家旅游局表示,排查整治不是一阵风,A级旅游景区整治永远在路上,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今后对问题景区的处罚会常态化。彭德成说:“目前我们正在汇同有关部门抓紧修订新的A级景区标准和相应的管理制度,也将对景区这些问题的处罚措施做出更加明确详细的规定,抓景区建设一定不会一阵风,一定会做到有劲、有序、常态化的管理。”

  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名不副实者理当被整肃。关于此话题,文化旅游专家刘思敏做出了点评。

  刘思敏:国家旅游局开展的A级景区专项整治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先给大家普及一下什么是旅游景区的A级,即等级。其实可以参照下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已经非常了解的旅游饭店的星级,实际上两者有相似之处。在十多年前,国家旅游局和国家技术监督局为了引导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给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维护的可借鉴、可操作的标准,也为了引导旅游者比较方便地选择较好的景区去旅游,出台了旅游景区的等级标准,也就是大家所说的A级标准。

  这跟酒店的标准有点相似,饭店分为一星到五星,旅游景区的等级分为1A到5A。评价方式也比较相似,把景区的资源条件、区位条件、接待水平、服务质量还有基础设施这些大项分成很多小的得分因子,景区自己创业,旅游相关部门复核、验收,还可以引进第三方专家的评价,根据景区的得分情况,可以分为1A到5A。

  通常来说,5A是全国最好的景区,这跟酒店评级的不同在于酒店评级范围小一些,而且对于资源是没有要求的。5A对旅游资源条件的要求是明确的,其中很多是世界水平的,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景区像故宫就是5A等级。4A基本上是所在省的最高水平,这次有55家 4A级景区被摘牌,大家可能都很惊讶,但我因为长期关注,其实是不惊讶的,这个数目在预料之中。因为现在5A景区就有二百多家,4A级景区是数百家。所以,10%左右的4A级景区被摘牌,实际上就比较真实地反映了目前A级景区存在的问题。上网一搜索就很容易查到,国家A级景区的标准其实是很明确的,还会产生这些问题,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景区评定标准已经出台十多年了,在我们的社会,确实很多时候是能上不能下的。

  大家看重A级景区的品牌价值、市场号召力,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景区的所有者、管理者或是经营者,都有比较强的动力去创建A级景区,但如果要长期保持景区的A级标准,实际上在物质和精神上都是需要持续投入的,这个投入是比较大的。创建是一次性的投入,维护是长期的投入,经营者可能就要算这笔账。

  另一方面,现在实行分级管理的方式,对于5A景区,基本上是国家旅游局亲自检查验收,审核非常严格。4A景区其实是省旅游局审核,3A及以下景区就是地市以下的旅游局审核了。各地的旅游局或多或少也会存在一些地方保护主义、家丑不外扬的思想。如果上级管理部门没有加紧督促,哪怕游客投诉暴露这些问题,地方上可能基本上也不会进行查处。

  可见,虽然A级景区的思路在设计之初就明确了废除机制,要实行动态管理,还要定期进行复核,但实际上这十多年来,定期复核、大面积复核是很欠缺的,所以导致了这些问题的发生。去年,河北山海关成为全国首家被摘牌的5A级景区,在社会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今年又有重庆、湖南,以及丹江的5A级景区被摘牌,继续造成震动。

  这一次大规模的整治行动,不管从社会舆论还是媒体的参与度看,或是就对景区的震撼来讲,都是史无前例的,都是成效显著的。这有助于大家能够清醒地认识到A级景区的终身制应该要完结了。当然,其中也不排除有部分景区是由于经营上出现问题,比如产品已经不被市场喜欢了,像中华民族园这种静态的、老版本的国内公园已经被淘汰了,其经营非常困难,退出市场、退出A级景区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