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十一航天员飞天归来首次亮相 畅谈太空飞行幕后故事

2016年12月07日 21: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神十一航天员飞天归来首次亮相 状态良好畅谈太空飞行幕后故事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陈曦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7日上午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公开亮相。

  “今天,我们向祖国和全国人民交答卷来了。飞赴太空前,我们曾庄严承诺,请祖国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如今,我们实现了承诺。”指令长景海鹏说。

  这是11月18日返回地球后,两位航天员首次接受媒体采访。面对记者,他们讲述了33天太空飞行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景海鹏:一次真正享受和体会失重的飞行任务

  景海鹏是我国唯一一位三度飞天的航天员。他说,由于工程技术上的不断提高,这次飞行提供了更加舒适完善的工作生活环境。与自己曾执行过的神舟七号、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相比,这是“一次真正享受和体会失重的飞行任务”。

  景海鹏说,以前看不到新闻联播和体育节目,吃饭也只是为了保证营养。而这次飞行,不仅能看到各种电视节目,还能享受到各种美食。“一边吃饭一边听音乐看电视,让我们的身心状态非常好。”

  因为前两次任务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景海鹏还有很多美景没来得及拍。这次他在保证工作之余,专门抽出时间来欣赏和拍摄舷窗外的地球美景。

  在飞船上升段时,景海鹏看到了太空与地球之间形成的一道漂亮的天地线,“已经四年没有欣赏到这么美的景色了,当时心情很舒服。”景海鹏说,他用余光看到陈冬正专注于应付失重,为了给陈冬释压,他就问出了那句全国人民都听到的“爽不爽”。

  陈冬:我也希望能在太空过生日

  对于第一次执行任务的陈冬来说,难忘的经历实在太多了。第一天太空漂移、第一次种菜、第一次养蚕宝宝、第一次在太空中看祖国壮丽山河、看日出日落……

  特别是第一次真正的失重感觉,陈冬记忆犹新。

  “不知道怎么用劲,只要稍微一使劲,就容易过。”他说,刚开始,每走一步都需要找束缚器,后来慢慢适应了失重环境,移动就不再依赖束缚器了。“我也开始享受失重,还自创了很多姿势,比如翻跟头、转圈等。”

  任务期间,陈冬5岁的双胞胎儿子曾与他视频通话一次。“我在上面给他们表演翻跟头,他们在下面高兴得不得了。”陈冬问孩子想要什么,孩子说想要星星。一时答应下来,回到地面才知道,两个儿子已经在幼儿园承诺给这个小朋友5颗、那个小朋友3颗,给老师月亮。“当时我就发愁了。”陈冬说,“幸好后来想到我这次在太空拍了很多星星的照片,特别亮,可以把这些照片作为礼物送给他们。”

  陈冬坦承,第一次飞天之旅,也留下一些遗憾。“时间有点短,看到祖国的机会并不多,感觉还没过瘾。”他说,以后执行任务的时间会更长,航天员会有更多时间去体会失重,去欣赏美丽的祖国。“说不定以后,我还能再次进入太空,还能像景师兄那样过一个有意义的太空生日。”

  太空跑步的诀窍:仰起头

  33天的太空之旅,航天员参与的在轨试验和实验有38项之多。每一项,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跑台束缚系统技术验证就是其中一项。太空跑台不比地面的跑步机,需要航天员在太空中验证。景海鹏说,第一次,别说跑,走都走不成样。那天晚上,景海鹏对陈冬说:“如果不成功,咱们回去可没法向科研人员交待。”

  第二次,景海鹏和陈冬开始相互观察,寻找技巧,慢慢地可以走上几步了,但远远没有达到能跑起来的要求。这让他俩压力更大了。

  第三次刚开始,景海鹏还是没办法跑起来。“可以理解,不能原谅。”有些无奈的景海鹏一边继续努力走着,一边仰着头对陈冬说。

  就在这一仰头的瞬间,景海鹏突然感觉到自己能跑起来了。突如其来的感觉,让他明白了通过头部可以调整重心。“速度越大,头需要往后仰的角度越大。”

  慢慢地,他走了起来,然后加快跑了起来,最终验证成功了。到了后半段,他和陈冬甚至可以双臂展开、抱着头、背着手,变换各种姿势地走或者跑。

  “第四次,我们完全可以像在地面上使用跑步机一样,非常轻松自如地跑起来。”景海鹏说。

  景海鹏爱喝醋,陈冬喜好零食

  “红烩排骨,香芋蹄筋,什锦蔬菜……”说起为这次太空之行准备的美食,景海鹏如数家珍,“不仅能吃饱、能吃好,还能点菜。”

  景海鹏说,五天不重样的菜谱,让他想吃什么,就点什么。其中雪菜兔肉就是他的最爱。

  考虑到景海鹏是山西人,营养专家这次还特意为他带了醋。景海鹏笑着说:“都说山西人喜欢吃醋,错了,是喜欢喝醋。”

  比景海鹏小一轮的陈冬,虽然说自己和景海鹏口味差不多,但其实更像个小孩,因为他偏向于即食食品——“太空零食”。

  麻辣花生、蟹黄蚕豆、巧克力等,都是陈冬喜欢吃的。“因为这些东西是在我们工作之余,随手都可以拿来吃的,你丢给我一颗,我扔给你一粒,嘴一张就可以吃到了。”陈冬说。

  50岁的景海鹏也喜欢吃麻辣花生。但是,这种零食并不是每天都有,陈冬就悄悄攒下自己配餐里的几包麻辣花生,留给了他敬重的景师兄。

  陈冬表现满分,景海鹏严格认真

  “陈冬表现太棒了,如果满分100分,我给他硬邦邦的100分。”景海鹏说,陈冬把地面上教员所教的东西,都运用到天上去,没有出现一点失误。

  让景海鹏欣赏的,不仅仅是陈冬在工作中的表现。景海鹏透露:“比如,我在蹬自行车时,他一定是帮我把肩带处理好,卡好自行车鞋,然后自己才去干其他事。”

  陈冬觉得,自己能和景海鹏组成乘组,非常幸运,心里很踏实。

  陈冬说,任务期间,景海鹏在方方面面都非常照顾自己这个新手。“从一进舱,就告诉我如何控制自己的身体,平时也经常嘱咐我多吃点、多休息。”

  让陈冬感动的是,运动时,景海鹏看到他流汗了,总会递上毛巾,甚至会把加热好的水递到他嘴边。

  工作中,景海鹏又是严格认真的,一次做不好,就继续做,直到拿到满意的数据才行。

  “我们上来是工作的,不是休息的,一定要把任务做到最好。”陈冬说,他会一直记得景海鹏在太空中对他说过的这句话。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