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信息公开何时不再“能见度低”

2016年12月08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经济发达地区对于环保信息公开做得比较好,经济发展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在法律法规的落实方面还有待提高。有些地方对环保法律法规还不够了解,比如不了解关于公开地方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有关规定。还有一些地方则属于工作机制没有理顺

  □ 本报记者   杜晓

  □ 本报实习生 韩婕

  今年进入秋冬以来,全国一些地方陆续出现雾霾天气。

  随着雾霾等环境问题受到关注,环保信息公开也在悄然发生着诸多变化。

  雾霾天气下重要数据缺失

  不久前,有媒体称,据预测,12月2日至4日,重污染天气将袭击京津冀及周边。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华东督查中心12月1日派出三路督查组,分赴河北省保定市、石家庄市、定州市;河北省廊坊市、沧州市;山东省济南市、淄博市及周边大气污染热点区域。

  河北一直是雾霾比较严重的地区。

  另据媒体报道,为加紧防治大气污染,河北省大气办上月两次发布调度令,也成为全国首个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实施调度令制度的省份。上月7日,河北对省内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等10个城市下达了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上述地区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并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尽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河北在与大气污染有关的环保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今年8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的相关报告中,梳理了关于目前空气质量监测发布的进展,同时也提出了需要改进的方向,即:部分重污染市县大量的监测站点数据缺失或不予公开,不但不利于当地居民健康防护,而且还会影响到空气污染治理的区域联防联控。

  河北的问题被认为“尤为突出”,具体包括,“大量省控/市控点位,未完整发布监测数据,污染物浓度缺失”。

  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信息公开部工作人员应姗介绍,11月24日,将河北大量省控市控环境监测点位未能发布完整数据的消息通过微博发送出去之后,11月25日,收到了河北省环保厅的回复。

  随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信息公开部工作人员按照河北省环保厅的建议,向河北省环保厅发送了信息公开申请。

  记者看到,这一信息公开申请的所需信息为,“申请河北省各市县空气监测站具体污染物浓度数据信息实时公开”,相关描述包括,“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实时发布内容应当包括六类大气污染物的浓度、空气质量分指标、空气质量指数,首要污染物及空气质量级别等内容,其中应当公开的污染物指标包括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一氧化碳,而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中仅发布了污染级别、指数及首要污染物,缺少污染物监测数据”。

  截至记者发稿时,应姗告诉记者,还没有收到河北省环保厅的回复。

  公开重点排污名录取得进展

  自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尽管全国各地的环保信息公开工作一直在不断推进之中,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河北省大量环境监测站点数据不全是其中一个缩影,更具有代表性的是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公开。

  “按照新环保法有关规定,设区的地级市应该制定并公开地方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被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企业需要按照要求做信息公开。新环保法实施到现在已经两年了,我们一直在梳理、督促环保信息公开的有关情况,但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公开了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信息公开部负责人阮清鸳说,“对于地方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梳理,我们还会一直跟进。经过各方面最近一年的努力,今年又有不少城市公开了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较之去年有了很大进展。”

  “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公开之所以会取得进步,除了环保组织的努力之外,也与很多地方意识到环保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有关。总体来看,由于各地发展水平存在差距,经济发达地区对于环保信息公开做得比较好,经济发展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在法律法规的落实方面还有待提高,没有那么及时。”阮清鸳说,“我们在推动这项工作的同时也了解到,有些地方对于环保法律法规还不够了解,比如不了解关于公开地方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有关规定。还有一些地方则属于工作机制没有理顺,省一级环保部门工作安排还没有明确,下面也不敢随便动。”

  目前对于环保数据的搜集和处理技术越来越先进。环保信息公开重要性也愈发彰显。

  “数据采集方式主要有人工采样和自动监测。我国在很早以前就开始架设自动监测网络,给一些排污重点企业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实时采样、监测并联网到环保部门的系统。这些数据之前并不对外公开,由环保部门自己掌握。2013年,环境保护部下发《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此后相关数据开始逐步公开,在时间上也有要求,比如废气数据是一小时一公开。在办法下发之后,从2013年开始,各个省的环保部门就开始搭建数据平台,争取把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的数据纳入进去。”阮清鸳说。

  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开发了自己的数据平台,也就是“蔚蓝地图”APP。

  大气污染防治法中提到,“重点排污单位应当安装、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并依法公开排放信息”。“重点排污单位应当对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发现重点排污单位的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传输数据异常,应当及时进行调查”。

  “‘蔚蓝地图’的数据都来自于环保部门的公开数据,方便公众更好地查阅、监督。我们一直在推动环保信息公开,希望能整合更多的数据,有关法律也对这方面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阮清鸳说。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