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年中国航天成绩耀眼 航天发射次数创造新纪录

2016年12月20日 19: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长征五号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 中新社发 宿东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2016,中国航天收获成功

  新华社记者曾涛、王玉山

  2016年,中国航天人交出的成绩单,格外耀眼:新型火箭首发成功、首个海滨航天发射场建成使用、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多颗卫星发射升空……

  中国航天事业用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新成就,掀起阵阵航天热潮。

  “长征家族”再添新成员

  2016年,“长征家族”再添两名新成员。

  ——6月25日,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万众瞩目中飞向太空,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也标志着我国进入太空空间的能力大幅提升。

  ——11月3日,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成为我国起飞质量最大、起飞推力最大、箭体结构最大、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作为中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长征五号研制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

  长征五号首飞成功,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的空白,使我国运载火箭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这一重要成就,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化、型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天发射场呈现新格局

  以长征七号首飞成功为标志,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式投入使用。

  文昌航天发射场于2009年9月开工建设,2014年11月建成。发射场由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技术勤务保障等五大系统组成,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货运飞船、深空探测器等发射任务。

  与酒泉、太原、西昌3个发射场相比,拥有两座多射向运载火箭发射塔架的文昌航天发射场,具有纬度低、发射效率高、射向宽、落区安全性好、海运便捷等优势。

  自此,我国4个航天发射场形成了沿海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发射场格局,中国航天发射场布局开启新时代。

  载人航天站上新高度

  2016年中秋之夜,西北戈壁大漠月色醉人,长征二号F T2火箭托举着我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飞向太空。

  天宫二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核心任务,主要目的就是为中国空间站的建造进行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在轨维修等关键技术验证。

  一个多月后,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如约而至,与天宫二号在距离地球393公里高度完美对接。10月19日6时32分,两名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

  393公里!中国载人航天登上新高度,中华民族航天梦站上新起点。

  11月18日,遨游太空33天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两名航天员重返地球家园。

  33天!中国载人航天创造了新的太空驻留时间纪录。

  释放伴随卫星、在轨接受医学超声检查、首次太空栽培植物……在太空驻留33天间,两位航天员开展了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包括在轨维修在内的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等数十项工作。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为下一步中国航天员在空间实验室和未来空间站长期驻留收集了数据、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航天发射次数创造新纪录

  中国航天发展史是一部自主创新的历史。2016年,中国航天科技创新的步伐迈得更远更大——

  4月6日,肩负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任务,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18日顺利返回地球。

  6月12日,我国第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的稳健性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8月10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高分三号卫星成功发射。高分三号能全天候、全天时对全球海域和陆地信息进行监视监测。

  8月16日,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墨子号”的发射,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

  12月11日,我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01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

  截至目前,我国今年已经实施20余次航天发射,创造了中国航天历史上年发射量最高纪录。

  逐梦航天再引新潮流

  “大力士胖五”“太空日记”“航天英雄”……

  2016年,随着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一个个航天热词、一条条航天新闻,“刷爆”众多网友的“朋友圈”。

  有的网友评论留言:“中国航天太给力了!”“中国航天让中华儿女底气更足、腰杆更硬!”

  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任务中,新华社首创媒体邀请航天员当特约记者先例,发回的报道在广大受众中引发热议和好评;首堂“天地联讲航天科普课”上线播出,走进小学课堂,激发了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航天的浓厚兴趣……网上网下、全国各地,再次掀起一股持久不息的航天热潮。

  2016年4月24日,是首个“中国航天日”。

  航天日引发航天热。各地纷纷开展“中国梦 航天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航天员重温入队宣誓仪式,气氛庄重;孩子们亲自动手组装火箭模型,其乐融融;航天体验馆人潮涌动,人气爆棚……

  从1956年起步到2016年,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整整一个甲子。

  今天,中国航天事业及其孕育积淀的航天精神正迸射出强大的正能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追逐航天梦、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