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学会巡视回头看整改: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

2016年12月26日 10:1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9月2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进行了巡视。10月12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中央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专项巡视工作开始以来,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以下简称“会党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落实中央巡视组和驻中外办纪检组的整改要求。10月13日,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的第二天,会党组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会党组一致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之利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全面中肯、一针见血,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这次巡视使会党组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在灵魂深处受到洗礼,对这项高度严肃的政治考验有了更深刻体会。

  会党组一致认为,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根本责任在会党组。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买单”,会党组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坚决落实中央政治巡视工作要求、抓好专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考验,作为会党组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成立了“外交学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吴海龙会长、卢树民书记任组长,统筹部署和实施各项整改工作,检查督导各单位逐项逐条落实。同时成立四个专项工作小组,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分解出10个方面共40个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整理出《外交学会巡视反馈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针对每个问题一一列出整改责任人、主办部门和主办人员,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督促各责任人和主办部门拿出实实在在、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限时完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坚决杜绝盲区、消除死角。

  开展整改工作两个月以来,会党组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温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会党组根据整改工作需要,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整改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会议,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办法,检查落实情况,审议整改报告,在整改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12月5日,会党组举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带头落实整改。

  二、严格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了会党组在10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党组逐一对照,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剖析原因,全面进行整改,决心通过整改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学会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突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使人民外交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中央“五位一体”总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党的外交事业。

  (一)对“学习贯彻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

  会党组中心组重新专题学习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并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入研究和部署整改工作,根据学会工作实际,讨论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研究如何在紧跟世界发展大势、加强人民外交战略研究、用好民间公共外交资源、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并提出以下具体实施意见:

  学会自1949年成立以来就是促进中国与外界发展关系的重要桥梁。学会的人民外交工作对于增进外界对中国的了解、与相关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和全面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会党组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坚持学会特色,突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做精、做深人民外交,在总体外交中发挥独特作用。

  一是开展学会特色的人民外交和公共外交。结合学会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紧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国交友,调动民间资源,积极配合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二是拓展国际朋友圈,重点加强对青年政要和未来政要工作,并以此为基础用好学会各类对外交流平台,全方位推进互利合作,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是加大对调研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完善内部协调机制,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及时捕捉、反映外方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建议,充分发挥学会特色的智库作用。

  四是做好做深学会“二轨”对话机制,与国外著名智库就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双边关系展开深入探讨,积极推进我关于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

  五是加大对周边的工作力度,积极配合主体外交,助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有针对性地做有关国家工作。

  六是积极配合多边外交,广泛参与国际多边活动,提升中国在多边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七是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保障人民外交工作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保障过硬。

  2.充分发挥调研和智库作用

  外交学会的调研工作应当始终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和外交大局的方针,突出学会的调研职能,为外交决策提供参考。为此,会党组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挖掘潜力,进一步发挥学会特色的外交智库作用:

  一是密切跟踪国际形势发展,根据主体外交工作需要精心选题,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密切结合“二轨”对话和团组接待开展调研,及时、准确和全面地反映在对外交往中掌握到的鲜活情况和观点;

  三是扩大调研资源,充分发挥学会人脉资源、特别是顾问理事的作用,加强与其他调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扩大对社会调研资源的利用,开拓视野,提高学会调研的深度和针对性;

  四是强化调研意识,要求干部在工作中积极捕捉新情况、新动向,加强调研写作,做到“学”、“会”结合;

  五是完善内部调研协调机制,加强调研工作的规划性,适当量化调研要求,推动学会干部加大对调研工作的投入。

  (二)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整改情况

  1.规范党组会议和中心组学习

  巡视期间,会党组立行立改,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党组会并按要求进行实录,及时归档保存。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了《外交学会党组工作规则》,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外交学会党建工作基础资料管理的暂行办法》和《外交学会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

  2.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党建、业务一起抓、双促进,做到统一部署,明确分工,层层落实,发挥好各级组织的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党内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提醒、诫勉,使“红脸出汗”常态化,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三是严格督促各部门一把手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四是党组各位成员与自己主管部门党员干部加强思想交流,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指出并指导其改正;

  五是建立党组成员述职述廉工作机制,将党组成员年度个人述职述廉纳入学会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将主体责任刚性化、任务化、具体化,每年年底前提交书面报告。

  (三)对“党的建设重形式轻内容”的整改情况

  1.健全党的组织机构

  会党组决定设立机关党务纪检办公室,配备专职干部具体方案已正式上报上级党委。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会党组责成机关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对于个别支部换届不及时和程序简单化、有的支部委员补选不及时、支部候选人的产生没有充分征求意见,以及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等现象进行了深刻反思,决定把基层党支部的换届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对学习的指导、监督。每年举办支部书记学习班(培训班),组织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认真学习《基层党务工作手册》,特别是加强对换届选举的程序、党员的培养发展、“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务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提高执行制度的意识和自觉性。

  二是加强对各部室负责人、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学会机关党委制定了《外交学会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把监督检查、考评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把思想建党与建章立制等制度建设紧密结合。

  三是规范支部会议记录,要求各支部做好“三会一课”的台账和支部活动的实录,并根据《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建工作基础资料管理的暂行办法》,做好党建工作的相关资料归档留存。

  四是加强监督、指导,要求各支部及时并严格按程序做好换届选举中“酝酿候选人”、“上呈请示”、“实施选举”、“报告选举人”等四个环节的工作,并强调酝酿候选人一定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

  3.对以前查摆深度不够、整改措施细化不足、具体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结合巡视整改工作一并改正、落实

  一是对照学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查出的四个方面22个问题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出的10个主要问题,结合学会《深入整治“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实施方案》,对违反外宾接待经费、礼品、因公临时出国、国内出差、过节费、津补贴、干部人事、财务、公务用车等方面规定,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其他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排查,与专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一并落实整改工作。

  二是重新修订《外交学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制定《外交学会报销审批的办法》,并在以前修订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外交学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增强了制度的可操作性和规范化。

  4.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

  一是修订《外交学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规定》,要求各支部严格履行党费收缴手续,设专人管理党费缴纳台账、保存上缴党费的花名册和收据。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增强党员意识,每月10日之前主动、足额缴纳党费。

  二是严格履行党费使用审批程序,党费使用由机关党委报经会党组批准,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办公室财务负责监管和核算,严格按照党费用途用于党组织的活动。

  三是按照中组部党费收缴管理的有关规定,会党组已正式向财政部驻北京专员办送交开立党费收缴专户的申请,待批准后开立账户,同时设置党费专项账册进行核算。

  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关心青年和非党同志成长

  会党组责成机关党委对各部门非党员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针对个别支部未及时指定培养联系人和与入党申请人主动谈心不够等问题,会党组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要求各支部建立党员信息、非党员信息的有关台账,重点是了解非党员职工在要求加入党组织时的具体情况。

  二是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严把“入口关”。

  三是关心非党员职工的进步,注重对“入党申请人”的工作,支部书记或委员要及时同申请人谈话,并指定两名正式党员做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要经常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并提出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做好实录并向支部汇报。

  四是要求各支部及时把有关非党员的情况报机关党委。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各支部的监督,把以人为本、人文关怀落实到实处,让非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五是机关党委定期召开机关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会议,了解、过问党员发展情况,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和工作建议报告会党组。

  (四)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1.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二是修订《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各支部的主体责任以及机关纪委、各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建立责任清单,使之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三是认真研究学会存在的廉政风险,健全落实党组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态机制,建立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考核检查、述职述廉、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每年结合中央精神和工作实际进行任务分解,使责任刚性化、任务化、具体化。

  四是实施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就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所属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制度、所属部门领导定期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制度,充分运用约谈、考核评议和报告成果,传导责任压力。

  五是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外交学会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不断增强各部门负责人的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

  2.抓早抓小,加强警示教育

  会党组深刻汲取教训,提高抓早抓小主动性,做到 “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把运用“四种形态”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五)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整改情况

  1.加强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追责问责

  一是切实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强化监督制约,层层落实监督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加强对重点人、事、领域的监管力度。

  二是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持续深入整治“四风”。尽快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约谈、报告等机制。

  三是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贯穿于党员日常管理和监督中,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及时处置,以“零容忍”态度抓好纪律执行。

  四是再次修订《外交学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使之更具有操作性,并认真检查各部门贯彻执行情况。

  五是强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执纪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顶风违规违纪行为。

  2.配备专职纪检干部,切实加强监督执纪

  决定设置机关党务纪检办公室,专司党务和纪检工作,配备专职纪检干部,确保机关纪委工作有专人抓,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同时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实施《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纪律审查工作办法》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机关纪委工作规则》,使纪检工作规范化。紧密联系、积极配合驻中外办纪检组,全面落实各项要求,形成纪检工作合力。

  二是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四种形态”教育,灵活运用核实、函询、警示谈话、纪律诫勉、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方法和手段,严格教育大多数,严厉惩处极少数,把运用“四种形态”情况作为检验纪检监督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

  三是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定和实施《外交学会问责实施办法》以及提醒谈话和诫勉相关制度,从制度上倒逼责任落实,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将从严治党做深做细做实。

  (六)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规范公务接待,进行专项整治

  针对公务接待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会党组立行立改,在巡视期间开展了专项整治。

  会党组向上级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卢树民书记代表会党组在警示教育大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经上级党委批准,会党组对相关党组成员和部门主任进行了党纪处分并在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责令参与违规公务接待活动的现任党组成员和处级及以上干部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责令办公室和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向会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同时追缴相关人员的用餐费用共15680元人民币。

  会党组还责成办公室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参照相关规定,结合学会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外交学会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试行)》,对公务接待的范围、审批程序、用餐标准等方面作了严格规定,已经党组会批准执行。

  一是明确公务接待范围。外单位人员来我会参加公务活动,需提前向我会发出书面公函,如系我会主动邀请,应向对方发函,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安排工作餐、不报销费用。

  二是严格履行审批和备案手续。公务接待活动须事先填写《外交学会工作餐审批单》,连同公函一并报办公室审核。会领导出面接待的由会长或党组书记审批,部室领导出面的由主管会领导审批,会长或党组书记出面的互相审批。机关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安排专人整理保管公务接待清单和票据凭证,定期归档,随时备查。

  三是严控工作餐费用标准,超支部分由个人负担。

  2.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一是会党组和中心负责人对中心于2013年、2014年奖金发放中报批手续不完整负主要责任,分别就此作出深刻检查,并将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加强政策学习,严格把关,坚决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会计法》办事,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履行相关报批手续,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二是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中央有关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通知》文件精神,据实核定服务中心事业编制职工绩效工资总额,制定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切实做好事业编制职工的绩效工资的规范工作。

  3.对接待来访团组中存在的铺张浪费、多报虚报费用等违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中央巡视组指出学会在接待来访团组中存在违规乘坐头等舱、租用贵宾室铺张浪费、多报虚报租车费用等违规问题后,会党组立行立改,认真查核近年来乘坐头等舱、租用贵宾室和租车的开支单据,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会党组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并修订或制定了相关制度,在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管理责任、审批程序、问责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一是针对头等舱相关问题。对违规乘坐头等舱的党组成员和部室主任在警示教育大会和党组扩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在党组或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或提醒谈话,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修订了《外交学会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增加了《接待计划表》的审批程序,要求如确需陪同外方主宾同坐头等舱的,应在《接待计划表》中列明,报会长或党组书记审批。

  二是针对机场贵宾室相关问题。要求业务部门严格遵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根据代表团规模合理安排房间,按照抵离境时间使用贵宾室,杜绝使用时间过长、房间过大等铺张浪费问题。

  三是针对租车相关问题。对多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责令其在支部大会上作深刻检查和提交书面检查,并要求服务中心将多结算的车辆费用退回学会机关。制定了《外交学会外租车辆管理办法》和《外交学会机关服务中心外事租车与费用结算程序》,明确了职责和流程,规范了外租车辆管理。要求办公室根据《外交学会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实施细则》,核定接团外宾用车和工作用车的车型、单价和数量上限,根据业务部门提出的接待用车计划,合理租用车辆;业务部门领导要严格审批,按照接待日程安排制定租车计划,禁止超日、超时租车和因私使用车辆。

  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学会2013年接待某外国团组时多报虚报租车费用问题,会党组责成有关部门进行认真自查,查明有关人员在接待团组时混淆了团组名称和用车时间及日期。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相关部门和负责人责任心不强、把关不严、要求不到位。会党组责令直接责任人在支部大会作深刻检讨并写出书面检查;再次强调部门领导和经办人在签单、报销时必须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对于自查过程中发现的服务中心提供车辆服务收费过高问题,会党组紧抓不放,举一反三,除向全会干部职工通报情况和作深刻检讨外,已要求服务中心结合违规收取服务费的整改,参照市场通行做法修改相关收费标准。

  4.对外事宴请有关问题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和规范外事宴请管理。修订《外交学会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外事宴请应列入外宾接待计划并由会长、书记审批,宴请前须严格填报《外交学会外事宴请审批单》,未列入接待计划的宴请由会长或书记审批。

  二是加强外事接待酒水管理。严禁违规使用高档酒水,严格控制宴请标准,将外事宴请酒水计入成本。

  三是严格执行库房管理制度。修订《外交学会礼品管理规定》,礼品的采购和领用严格按标准进行,不得超标准采购、领用礼品。加强入出库管理,杜绝先用后补办手续的情况发生。

  四是监督检查机制化。定期检查出库单并予以制度化,强化执纪问责,防止帐实不符、虚报冒领的情况发生。对负责酒水管理的现任部门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防范廉政风险。

  (七)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认真做好“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会党组决定在全会参评人员范围内通报2015年“一报告两评议”情况,并采取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对中央关于选人用人方针政策和外交部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相关工作条例,并组织各部门干部认真学习。

  二是规范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的各环节工作。完善动议环节,形成书面动议材料和工作方案;规范做好民主推荐,采取个别谈话推荐和会议推荐相结合方式,探讨竞争上岗任用方式;认真如实填写《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情况登记表》。

  三是今后每年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前,在全会干部范围召开工作部署会,加强对我会开展选人用人工作的宣介力度,提高干部对选人用人政策和程序的了解和认识。

  四是增加干部工作透明度,认真解决干部群众满意率较低等问题,提高知情率和参与度。

  2.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一是切实完善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严格按照相关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选人用人,规范实施动议、民主推荐等环节,做好文字记录;在考察谈话环节,根据报批的考察谈话范围开展考察,加强对干部思想状况、德行表现等情况的了解,客观、全面反映干部特点和不足,认真做好考察谈话记录。

  二是严格执行非领导职务晋选升规定,完善推荐、考察、公示等所有环节并做好实录。对拟提任调研员等非领导职务的人选,会党组结合干部拟任时间不定期开会研究讨论,避免一次会议讨论全年干部晋选升问题。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规定,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防止选人用人搞“小圈子”。

  3.加强干部档案管理

  一是加强对有关政策和规定的学习,制定《外交学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暂行办法》。

  二是11月已完成对所有干部人事档案再次复核,查漏补缺,确保无误。

  三是要求以后及时收集干部人事档案所需材料并归档。

  (八)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

  1.规范收取服务费

  会党组就此向上级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卢树民书记代表会党组在警示教育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并立行立改,针对服务中心向学会机关提供服务无合同依据、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合规等问题进行规范和清理,制定了《外交学会机关服务中心向学会机关提供服务并收取服务费暂行办法》,巡视整改期间又作了进一步修订,规范收费办法。在此基础上,2017年度服务中心将与学会机关签订服务合同。

  2.防范地方接团过程中存在的廉洁风险

  学会多次与有关地方外办沟通,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接团费用开支明细表,请对方按表内项目填写。一些地方外办由于内部管理等原因不便使用学会提供的表格,学会要求对方另行提供开支明细表,并要求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加强把关,严格审核相关票据,确保接团费用开支符合规定,加强对廉洁风险的防范。

  (九)对“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的整改情况

  1.排查廉政风险,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一是坚决落实“三重一大”的要求,加强对工程项目和大额开支的把关,防范廉政风险。

  二是加强对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遵守,对照执行。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事权归属,加强岗位监督和流程控制,强化内部监管。

  2.加强后勤物资采购管理

  针对学会部分后勤物资采购管理混乱、个别人员私自销毁2015年前的财务原始凭证问题,会党组在巡视期间立行立改,对私自销毁采购票据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党纪和政纪处分并在警示大会上通报批评,对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并于8月修订了《服务中心采购和入出库管理办法》,要求严格遵照执行,做到责任到人、账实相符、采购手续齐全,严格按财务规定做好对原始财务凭证的管理,确保票据齐全。

  (十)对“内部管理宽松软”的整改情况

  1.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行意识

  会党组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新制定、修订了《外交学会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外交学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外交学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9项制度。其后,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按照坚持原则、符合规定、流程清晰、便于操作的思路,对学会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共修订、制订党建、纪检、人事、财务、行政等方面的制度33项次,并拟于年底前完成学会制度汇编,为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奠定基础。

  严格执行制度是加强内部管理工作的关键,会党组决定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各级领导要重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带头执行制度。二是加强制度学习,主管部门要学精,其他部门要学好。三是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主管部门要坚持原则,坚决落实制度规定,不搞灵活,不作变通。

  2.强化工作纪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作风建设,要求党组成员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营造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机关工作氛围。

  二是加强机制建设,严格考勤制度,强化对机关工作纪律和请假有关规定的监督执行。

  三是强化执纪管理,对作风散漫、纪律松弛等行为要敢抓敢管,对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十一)对巡视以来移交的整改意见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自中央巡视工作以来,会党组接到中央第十二巡视组通过驻中外办纪检组移交函件共15份,其中要求提供情况说明4份,整改意见建议9份,问题线索2份。会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自查并成立专门班子进行深入调查。目前,上述函件已按要求落实到位,并报驻中外办纪检组。

  会党组就机关服务中心账目材料、“服务费”、接团期间陪乘航班及公务接待情况作出说明;就违规公务接待、超标准外事宴请,机关服务中心违规创收、发放奖金,接团涉及铺张浪费、违规乘坐头等舱,党组会议记录缺失、党费财务管理、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提出整改落实报告;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中央巡视组、驻中外办纪检组意见,会党组对已查明违规违纪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经上级党委批准,给予1名司局级干部和1名部门负责人党纪处分,对2名司局级干部和1名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经会党组批准,给予2名处级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对8人进行通报批评,对9名干部职工进行提醒谈话,责令18人作出书面检查,对3人进行了函询。

  三、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机制化

  在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和驻中外办纪检组的悉心指导和严肃督促下,学会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经过认真整改,基本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但这些工作离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永远在路上,会党组决心坚定不移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坚持不懈抓整改,扭住问题不松手,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贯穿到学会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让干部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为此,会党组将坚持不懈做到以下几点:

  (一)始终把“四个意识”融会于心、深刻于脑,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好落实好。

  始终把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放在一切工作前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重中之重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的规定学好用好、对外宣传好,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利用新形势摸索新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二)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全面落实好“两个责任”。

  会党组深刻认识到,要始终保持外交学会政治本色,不断增强内外工作的政治性和原则性,首先必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坚决按照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学会政治思想建设和内外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解决落实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聚焦中心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重视发挥好各党支部纪委委员、事业单位纪检工作负责人作用。通过党建工作述职、定期报告、专项检查、失职问责等多种方式,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强化纪律约束,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长效化,要有及时有效和完善的制度保障,要靠严格落实执行制度来约束。要在充分运用好巡视整改阶段性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要长期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制度面前没有例外,强化刚性约束,强化督促检查,强化追责问责,真正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让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成为学会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习惯和风气。

  (四)始终牢牢抓紧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

  严抓反腐倡廉,严格执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更加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党组第一责任人和党组成员始终自觉筑牢道德防线,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坚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时刻注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处理。进一步加大廉政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工作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决不姑息。

  (五)始终严格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规范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切实提高认识,规范开展工作,注重强化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外交干部队伍。坚持大力开展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站稳立场,在对外工作中展示形象,在处理复杂问题中体现担当。努力增强干部工作活力,不断拓宽干部轮岗交流、基层锻炼、岗位提升等途径,形成适合人民外交工作需要的干部培养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并严格执行相关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不折不扣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决防止和杜绝“带病提拔”及各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加强班子选拔和建设,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逐步建立科学的领导干部作风考核评价办法,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考评重要内容和衡量干部德才标准,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坚持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严肃纪律,严格程序,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坚持做到从严选拔、从严考核、从严约束、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人民外交干部队伍。

  总之,会党组将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着力构建管党治党、管人用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在今后工作中,始终坚持整改工作不放松,长期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求真务实、锲而不舍,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紧盯未完成的事项不放,坚决做到善始善终。对需要花大力气下大工夫整改的长远任务,也不贪图表面成绩急于求成,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向前推进,务求实效。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为人民外交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