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约车新政落地倒逼平台转型

2016年12月29日 01: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网约车新政落地倒逼平台转型

  滴滴出行380亿美元市场估值面临挑战

  再过几天,滴滴司机刘师傅将驾驶他的豫牌小汽车回河南老家过年。“今年5月,我把原来的车换成了符合专车标准的帕萨特,本来打算成为专职司机一直干下去,现在北京要求‘京人京牌’,估计一大批像我这样的人会离开这个行业。”刘师傅表示。

  网约车新政在户籍、车籍、排量上的种种限制,使得大批不符合规定的司机离开这个行业,网约车的投资风口渐渐成为过去。当前,网约车平台估值面临严峻考验,不少平台公司已经开始转型。

  落地 各地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刘师傅今年52岁,河南漯河人,因为子女在北京工作,今年年初他辞掉老家的工作来北京开专车,为了符合专车标准,他还专门换了新车,一方面开专车挣的钱不比原来的少,另一方面还能有更多时间与子女在一起。北京市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出台后,虽然还有五个月的过渡期,但是刘师傅选择提前退场。

  10月8日,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对网约车平台造成不小影响。据滴滴平台统计,当时上海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五分之一;已激活的41万余名上海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滴滴出行称,如果按此政策执行,将会导致出行车辆供给骤减、司机大幅减少以及网约车车费翻倍等情况。

  12月21日,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有不少地方做出了修改,但是北京、上海保留了对驾驶员身份和车辆的“京籍京牌”“沪籍沪牌”限制。以北京为例,在征求意见期间,北京市交通部门共收到有效意见9246条,主要集中在网约车车辆资质条件及管理、网约车驾驶员资质及管理、出租汽车数量调控三个方面。

  北京市根据意见建议对文件主要内容进行了修改。比如降低了车辆排量、轴距、车长等方面要求,将网约车辆原标准“车辆排量不小于2.0L或1.8T”调整为“车辆排量不小于1.8升”,“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调整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在“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升、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一条中取消了“车长大于5100毫米”的限制性条件。

  根据规定,网约车车辆要求为北京市号牌,缴纳营业性车辆的交强险、第三方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驾驶员要求为北京市户籍,申请之日前一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等。平台实施经营权期限制,经营期4年,到期审核合格后可延期。

  但是,这些政策调整仍会将一大部分网约车司机排挤出市场,尤其是“京籍京车”的规定。对于此规定,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出这一规定是根据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相关要求。

  影响 网约车市场估值面临挑战

  业内人士表示,“京籍京牌”“沪籍沪牌”规定对网约车平台影响不一,对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影响不大,但是对滴滴、优步、易到用车等主要是私家车加盟模式的平台产生不小影响,尤其是外地私家车做网约车将面临致命打击,相当一部分司机将从网约车平台上消失。

  “各地网约车管理办法细则的定稿陆续发布,但对神州专车并无影响,神州专车的车型车辆完全满足管理办法对车辆的要求方向。北京上海细则要求具有本地户籍的人才能做网约车司机,这会增加一些工资成本,但并不构成实质影响。我们也会主动与各地各级管理部门做好对接,满足平台、车辆和司机资质等各方面的要求。”神州专车相关负责人称。

  首汽约车称,首汽约车目前拥有约1.5万辆车,在北京的5000辆专车牌照和驾驶员户口都符合北京市准入要求。未来还希望能够扩大车队规模,引入更多车辆和驾驶员,力争第一时间拿下平台及驾驶员资质,做第一个完全合规的网约车平台。

  滴滴出行在实施细则发布之后发表声明称,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北京、上海两地政府部门在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朝着更合理和宽松的方向作了修改。毫无疑问,“京籍京牌”“沪籍沪牌”的规定将会使以私家车加盟为主的平台上的车辆大幅减少。另外,三个月前,神州专车发布U+开放平台战略,宣布永不抽成,据称在平台上线前4天报名司机人数就超过10万人,这对私家车加盟的平台造成较大影响,不少司机已加盟神州专车。

  对于网约车市场的领头羊滴滴出行来说,当务之急是如何保住高达380亿美元的估值。受新政影响,作为核心业务的专车和快车成交额面临下降,这将对公司估值造成直接影响。

  今年8月,滴滴、Uber中国宣布合并。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一家独大的滴滴将垄断网约车市场。在网约车实施细则公布以后,业内对滴滴垄断市场的担心正在消除,因为私家车加盟模式的市场正在变小。

  商务部日前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再次作出回应,他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经营者集中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商务部应当依法进行调查。沈丹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商务部目前未收到有关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

  应对 平台纷纷转型布局细分领域

  目前网约车平台都在打造泛交通业务、汽车电商业务。2016年4月12日,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正式申请挂牌新三板。当日,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专车大战已结束,他的战场转向汽车电商,并称汽车电商是比专车更大的生意。

  10月17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拟以每股50至51元的价格,向非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9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开拓神州优车旗下汽车电商平台——神州买卖车的发展,主要包括门店建设、市场营销、员工招募及车辆采购等方面。

  按照神州优车的计划,到明年6月以前,会在全国构建500家以上规模和4S店类似的落地门店,覆盖全国各地。预计2017年整个电商平台的销售量会在60万-80万台,包括新车和二手车。

  自2016年10月8日以来,滴滴多方出击,先与安飞士巴吉集团达成合作协议,随后又完成对共享自行车ofo的战略投资。12月23日,滴滴还推出小巴业务,主推短途拼车,意在解决出地铁后最后3公里问题,目前仅在北京、成都等部分区域运营。12月27日,滴滴出行正式确认,旗下租车业务“滴滴租车”已在北京、深圳两地上线运营,这是滴滴出行第9大业务。目前滴滴在“行”方面,涉及了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试驾、公交等9大业务体系。

  业内人士称,随着网约车新政的落地实施,网约车市场格局已定。最吸引投资人注意的一线城市受重创,网约车平台一方面转战二三线城市,另一方面积极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