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查看下一页

2016年12月29日 10:1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9月3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视。10月14日,中央巡视组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和张德江同志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中央巡视办、中央第七巡视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为指导,坚决贯彻政治巡视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机关党组及时传达、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抓好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机关党组同志深刻认识到,全面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目的,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途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党组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形势下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是管党治党理论创新的重要内容,是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巡视整改各方面、全过程,坚决消除顽疾痼症和漏洞盲区,坚决杜绝中央国家机关“灯下黑”现象,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机关党组同志一致表示,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客观深刻、切中要害,使我们在思想深处受到极大触动和警醒;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具体、指导有力,对全国人大机关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推动和促进作用。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党中央的意见和要求,体现党中央的权威,我们诚恳接受、严肃对待,毫不含糊、坚决整改。我们加强巡视整改的态度和行动,反映了对党忠诚的程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决心和力度,是党性原则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体现。

  (二)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机关党组全体同志深刻认识到,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对中央巡视组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指出的问题,机关党组负有主体责任,必须高度重视,坚决整改落实。机关党组成立由王晨同志任组长、信春鹰同志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机关党组领导下谋划、推进、督查整改落实工作。王晨同志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部署、研究问题、协调指导、督办落实;机关党组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两个月来,共召开12次机关党组会议、4次整改领导小组会议、4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0月26日,王晨同志主持召开机关党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强调要把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11月4日,主持召开机关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代表机关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机关党组其他同志作个人对照检查,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机关党组各位同志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中央巡视办、中央组织部、派驻纪检组等单位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上午9时开到下午1时半,严肃认真、气氛热烈,进一步端正了态度、统一了思想,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对机关党组自觉担当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发挥了很大作用。

  (三)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和责任。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逐条梳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结合机关实际研究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全面整改工作方案》,提出整改工作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对照中央巡视组指出的4个方面、12项、56个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研究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项巡视整改问题、任务、措施、责任清单》,共提出141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机关各单位对照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把解决具体问题和共性问题结合起来,研究提出本单位整改清单,实现整改任务和责任全覆盖、无死角。

  (四)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机关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认真贯彻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和清单,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王晨同志主持会议分专题研究机关党建、选人用人、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整改工作,到法工委、信访局、外事局、人民大会堂管理局进行调研,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主持召开机关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保证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党组成员组织分管单位的同志深入研究、积极推进,努力完成整改任务。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按照整改清单逐条验收、对账销号。

  二、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全力以赴完成整改任务

  经过机关党组和全机关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12月14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56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的50个,明确整改措施和步骤、正在积极推进整改的6个,机关层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规定28项。巡视工作开展以来,已经谈话提醒、批评教育153人,诫勉谈话33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进行重大岗位调整1人,责令辞职1人,涉嫌贪污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人。继续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清查,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一)切实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些措施不够有力、机关党建存在工作虚化的问题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机关党组把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组成员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衷心拥护、高度信赖、自觉服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领会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指导机关党委组织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班、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等学习活动,计划明年上半年前完成对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集中轮训。通过深入学习,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机关党组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进行8次集体学习,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机关党组成员还通过列席常委会党组集体学习等方式,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视野、胸襟、情怀,进一步加深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并自觉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编辑:殷伟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