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忆2016: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责无旁贷”

2017年01月04日 07:49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2016年已经渐行渐远,有些记忆却历久弥新。回忆过去,除了喜怒哀乐的情绪,还有一样东西谁也绕不开,那就是责任。2016年,当一个大国面对世界的期待,当一名军人或医生遇到需要守护的人,当一个普通人身处危难之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责无旁贷”这四个字的涵义。

  央视新闻主播顾国宁将带您重温这些珍贵的记忆。

  顾国宁:欢迎来到2016年度记忆编辑室,一起寻找值得珍藏的记忆。

  承担大国责任 中国步履铿锵

  2016年,世界在风云变幻中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美国总统大选充斥着社会的撕裂,英国公投脱欧让欧洲陷入震荡,难民危机愈演愈烈,恐怖主义阴魂不散。这一年,在内忧外患中,奥巴马、卡梅伦、奥朗德、伦齐、罗塞夫、朴槿惠、一个个曾经影响世界政治格局的名字,或者已经黯然离去,或者即将淡出政治舞台。

  面对困局,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转向中国。而中国,又是如何回应期待的呢?

  习近平(2016年9月4日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二十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通过这里我们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面对国际社会的期待,习近平主席开出了“中国药方”: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性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中国药方,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我非常欣慰的是,这次是G20历史上首次在杭州峰会联合公报中,纳入了可持续发展行动议程。

  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背后,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2016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周年。15年,中国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产品生产国、第一大消费市场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中国以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约三成贡献率和最大的贸易份额,成为无可争辩的全球经济增长发动机。

  承担大国责任,中国在做的,还有很多。

  2016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联通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合作。2016年,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运营一年,已经发放贷款超百亿元人民币;2016年,丝路基金首个项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正式开工;2016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个贷款签约项目落户。2017年,中国还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继续为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振兴全球经济,中国义不容辞。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同样肩负重任。

  此时此刻,我军有约2800余名维和官兵、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奋战在黎巴嫩、马里、利比里亚、南苏丹等多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人数居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首。

  在这些最危险的地方维护和平,也意味着随时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接下来想让大家记住这三个名字: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在2016年,他们把热血洒在异乡,忠魂回归祖国。

  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战士热血洒异乡

  “马里内部战乱,别和咱妈说”这是中国战士申亮亮,最后一次给家人的留言。

  2016年5月31日,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维和部队遭遇汽车炸弹袭击,申亮亮不幸牺牲。

  一个多月后,当地时间7月10日,我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遭炮弹袭击,李磊和杨树朋为国捐躯。

  年轻生命的逝去令人痛心。然而,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动摇。在刚刚经历了牺牲的中国维和营地,战士们用最响亮的声音,回应了庄严的承诺。

  维和责任重大,是因为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平民在战乱中挣扎,对于处在和平之中的中国人而言,战争已经遥远到难以想象。因为在你每个安睡的夜晚,都有人拿着钢枪守护着你的甜梦;在你轻松安宁的每一天,都有人替你在负重前行,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即使在没有战火的和平年代,他们同样置生死于度外。

  不抛弃不放弃 抗洪战士坚守第一线

  2016年夏天,长江中下游发生了1999年以来最大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塌方、溃堤等险情,让亿万百姓的生命和家园遭受威胁。

  在滔天洪水面前,我们可爱的解放军战士和武警官兵逆流而上,出现在最紧急、最危险的地方,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然而,就在战士们为抗洪抢险而日夜奋战时,一张照片却引发巨大争议。

  照片中,战士们坐在地上,满身泥泞,就着泥水吃馒头。很多人为战士们的艰辛动容,但也心生疑问,战士如此辛苦,为什么吃不上一口热饭,是部队后勤保障不足?还是另有原因?

  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这位战士,他的名字叫谢永富。

  2016年7月4日早上,湖北黄梅县太白湖大堤告急,几十万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谢永富所在的队伍奉命紧急驰援,甚至顾不上吃饭。当险情缓解后,当地百姓自发送来馒头和水,又困又饿的战士们,顾不上满身泥水直接啃了起来。

  谢永富:当时感觉有点累吧 刚好是休息的时候 老百姓送来的馒头 我们直接拿来就吃了

  战士们为什么在泥水中啃馒头?因为肩负抗洪抢险的职责,没有时间离开堤坝。而在这场守护百姓家园的战役中,还有很多战士留下了让人感动的瞬间。有的战士双脚连续20多个小时浸泡在洪水中,失去了肉色;有的战士正吃着盒饭就睡着了;还有战士泡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把百姓背到安全地带。

  在这些战士身上,我们看到了军人的职责,看到了铁一般的担当,看到了勇往直前的决心,看到了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

  因为职责,军人随时做好了牺牲的准备,绝不退缩。同样因为职责,有人拼尽全力挽救生命,绝不放弃。

  救死扶伤 医护人员守护到底

  求救妻子:快来!快来!我老公没呼吸了。

  120急救调度员 刘清:不慌,急救车已派出。一个一个问答我的问题,才能教你急救。我来教你心脏按压!

  音频里传来妻子跑动的声音。“老公,加油,加油啊”。

  整整26分钟,刘清一直在电话这头,用声音传递着力量,直至救护车赶到。这个存活概率还不到百分之一的病情,在这26分钟里创造了奇迹。3天后,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守护到底,决不放弃生的希望,这是所有医护工作者,面对病人时的信念。

  2016.3.3 江苏淮安洪泽县人民医院脑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光元。为找到最佳手术位置,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他跪地近两个小时,只为抢救生命。

  2016.6.7 广东顺德第一人民医院的产科主任郭跃文。产妇情况紧急,来不及推进手术室,他跪在地上,做完整台手术,产妇母子转危为安。

  2016.11.18山东平度市人民医院妇科医生张秋生。胆结石突然发作,她忍住剧痛坚持做完四个多小时的手术,只为不拖延病人病情。

  三入火场救人 王锋用生命诠释公民之责

  保家卫国是军人的责任,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责任。那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职责是什么呢?这道题没有标准的答案,而这个叫王锋的男人,用生命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2016年5月18日凌晨,河南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一栋民宅突发大火。最先发现火情的王锋在救出家人后,又义无反顾地三次冲入火场救人,20多位邻居无一伤亡。而王锋第三次从火场出来时,已快被烧成了“炭人”。

  王锋妻子潘品:他从那下面出来之后,身上浑身都是黑的,头发也没有了,就是神志不清在那里大声地呼喊,快救人呐,快救火啊,快救人呐,快救火啊。

  四个多月的全力抢救,最终没能留住英雄。10月1日,王锋因多脏器功能衰竭,离开人世。

  王锋用带血的脚印给出了他对于责任的答案:火场救人,义无反顾。这样的担当让他入选了感动中国2016年年度人物评选名单,并且是所有候选人中得票最高的。

  2016,我们的责任是什么?

  76岁的魏德友和老伴,用52年的义务巡视,在新疆边境线写下了自己的答案。

  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郭川,在太平洋湛蓝的海水中写下了自己的答案。

  耶鲁大学毕业的湖南大学生村官秦玥飞,在黑土地上写下了自己的答案。

  2017年,亲爱的朋友们,不管你将写下什么样的答案,请记得: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