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处安放孩子们的午间2小时?双职工家庭陷两难境地

2017年01月06日 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无论是中午休息两小时,还是下午提早放学,孩子下课时间与家长工作时间的差异,让不少城市双职工家庭陷入两难境地:接孩子,工作怎么办?不接,孩子谁来管?

  校外托管机构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的需求,但其本身存在的诸多隐患又成为新的担忧点。再加之校外托管机构性质的模糊、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校外托管机构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孩子在校外该交给谁管,如何对托管机构进行规范和监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分别在海南海口市和江西南昌市,就校外托管问题进行了采访。

  “刚接到学校通知,说下个学期孩子不能在学校吃中午饭兼午休了,对我们这些中午没法到学校接孩子的家庭来说,怎么办?愁死人了。”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学生家长陈女士拧住眉头。

  日前,海口不少小学陆续发出通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小学学位逐渐增多,各小学对教室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原本提供给学生用餐及住宿的场所,不得不重新改造后用于教学。

  此类通知让许多中午无法兼顾的家长着急不已,无奈之下只好将孩子送去学校附近的民办寄宿点。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民办寄宿点多为无证经营,食品安全和消防等问题是悬在家长们心头的一把剑。

  不少家长呼吁,这些民办寄宿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和家长们的需要,有其存在的价值,有关部门应该堵疏结合,促进寄宿点的合法化与规范化,让孩子“放学午间两小时”得以安放。

  学校:

  停供午间食宿属无奈

  “我们体谅学校学位紧张的难处,可原本提供给学生用餐及住宿的场所说没有就没有了。这要让我们这些中午无法兼顾孩子的家长怎么办?难道任由孩子随处乱逛,吃街头小吃、去网吧上网?”张女士的儿子就读于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最近她和爱人为孩子的午间去处烦心不已。

  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些学校取消中午食宿也是迫于无奈。第二十五小学体卫艺处负责人郑乐告诉记者,今年秋季学校生源大增,不得不由6个班增加到8个班,“校园规模就那么大,只能腾出就餐和午睡的房间”。

  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甸校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学生人数增加、学校容量有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需要设置音乐、美术、劳技等功能教室,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只能把以前用来给学生午休的两个房间腾出来,作为功能教室使用。

  据介绍,停供午间食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先从2016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去年秋季和去年秋季以前入学的学生,仍然可在校食宿,直至小学毕业。

  寄宿点:

  家庭式作坊,多为无证经营

  随着这些小学逐步停供午间食宿,选择“放学午间两小时”去学校附近寄宿点的学生人数日渐增多。海口市第二十八小学曾统计过,该校共有约2500名学生,至少有600名学生中午是在这些寄宿点度过的。

  “证照还没有办下来”“证照在老板家里放着”“没有证照,但孩子出事你尽管来找我们”……记者在走访了海口美苑小学、山高实验小学和秀峰实验学校等学校周边的民办寄宿点后发现,尽管这些寄宿点的食宿环境良莠不齐,收费标准各有不同,但大多存在一个问题——无证经营。

  在离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秀校区不到10分钟路程的小巷内,挂牌或不挂牌的民办寄宿点就超过10家。记者留意到,有的寄宿点连招牌都没有,靠口口相传招揽生源。寄宿点多为普通的3居室,一两位中年妇女在里面看孩子,屋内孩子众多,空间拥挤,仅设有双层的铁架或木质床供学生睡觉,无任何消防安全设施。

  同时,记者注意到,这些类似“家庭式作坊”的寄宿点,主体业务是搭餐和午休,从业人员多是退休人员、下岗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未接受过正规的餐饮加工培训,没有健康证及食品加工许可证。

  一位熟悉情况的大姐告诉记者,目前这些寄宿点创办主体大致分两类,一类是由私人开办,多设在学校周边居民楼内,一类是退休教师利用自有房屋开展托管活动。

  家长:

  有政府监管,托管更放心

  “孩子的事从来不是小事。希望相关部门把这些寄宿点规范起来,为孩子们创建一片安全、放心的寄宿环境。”家长张女士认为,在资源紧张的教育环境下,这些民办寄宿点有其存在价值。但教育部门需要及时介入,将它们纳入常规监管事项中,鼓励和引导托管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各项安全和服务方面形成良性竞争,倒逼不合格、不达标的托管机构退出市场。

  “如果可以,主管部门能不能根据孩子家长们的实际需求,引入社会资源承担起有偿的公共托管服务业务?这样一来,有政府部门的监管,我们托管孩子也相对放心了。”张女士认为,还要出台相对应的管理办法,对这些寄宿点的经营资质、卫生环境、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明确规范。

  事实上,这些问题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海口市委、市政府前段时间针对寄宿点的管理多次召开会议,根据国家和海南省的有关要求,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起草针对校外寄宿点、寄宿机构进行规范的管理办法,以明确寄宿点的合法性。

  “管理办法已经到了征求意见的阶段,顺利的话应该很快就会出台。”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久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中规定,食药监管部门要依法依规对提供餐食的托管机构等进行许可或备案、登记。从2017年1月起,这些家庭托餐机构全部要经过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备案、登记后方可经营。

【编辑:王诗尧】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