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要去的达沃斯,你了解吗?

2017年01月14日 18: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参与互动 

  想穿越雄奇壮美的阿尔卑斯山,一边滑雪,一边听古老的冰川讲述千年童话?

  想在漫天飞雪中美美地泡一个温泉,然后搭乘冰河列车,开启冰雪世界的狂欢之旅?

  想去风景如画的小镇,和来自各国的小伙伴一起,赴一场头脑风暴的精神盛宴?

  那就去瑞士的达沃斯小镇吧,那里能满足你所有的期盼!

  1月17日至2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此举行。更关键的是,习近平主席将首次出席年会。

  什么?还太了解达沃斯,那就赶快跟随一秒世界,去看看达沃斯的前世今生吧。

世界经济论坛的标识。图片来自livetradingnews网站

  论坛溯源

  达沃斯是位于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的一个小城镇,是阿尔卑斯山系海拔最高的小镇,靠近奥地利边境,人口约1.3万,主要讲德语。这里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图为达沃斯雪景。图片来自CNBC网站

  达沃斯最早因空气出名。19世纪时,肺结核还是不治之症,达沃斯因为海拔高,四面环山,空气干爽清新,成为各种肺病患者的绝佳疗养胜地。

  由于达沃斯坐落于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适宜的地形使达沃斯成为了“欧洲最大的高山滑雪场”。如今,达沃斯已是世界知名的温泉度假、会议、运动度假胜地,也是国际冬季运动中心之一。

达沃斯是国际冬季运动中心。图片来自Powderbeds网站

  世界经济论坛(WorldEconomicForum)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是以研讨世界经济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1971年,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了“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

  论坛会员遵守“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的论坛宗旨。由于论坛年会在达沃斯举办,所以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该论坛被称为“世界经济风向标”,被誉为全球政要、企业界和社会团体领导人探讨世界经济问题的“非官方最高级论坛”。

图为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会场外景。图片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当中国遇见达沃斯

  1979年初,中国代表团首次亮相达沃斯。3个多月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率团回访中国。此后的三十多年间,施瓦布几乎每年都造访中国,有时甚至一年好几次。

中国代表团1979年首次参加达沃斯论坛。图片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1992年1月,在施瓦布专程邀请下,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出席达沃斯会议。同一年,达沃斯举办了中国经济问题专题讨论会,来自数十个国家的70多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就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和对外开放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话题也开始在达沃斯不断升温。

  达沃斯的“中国热”,让施瓦布萌生了在中国设立“夏季达沃斯”的想法。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这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迄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已举办10届,并逐渐形成了由大连和天津两座城市轮流举办的“双城记”。

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 图片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2007年首届新领军者年会明信片。图片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今年,习近平主席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今年达沃斯知多少

  施瓦布日前介绍,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之所以定这个主题,就是为了号召全球领导者重新审视支撑全球合作的现有国际体系,并重塑一个适应复杂多极世界的新体系,以推动更具包容性与平等性的经济增长。

2017年达沃斯论坛宣传画。图片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来自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政界、商界、学术界和媒体界代表将参加今年年会,其中1/3参会者来自欧洲和北美以外地区,1/3来自企业界和政府界以外,与会嘉宾人数及多元化代表性都将创造纪录。

  17日-20日期间,达沃斯将举办400多场对话活动,与会者将围绕全球治理体系、增进身份认同、振兴全球经济、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等议题展开讨论。

往年达沃斯论坛场景。图片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关于习近平主席出席今年年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日前表示,中方期待主要实现以下成果:

  一是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有关看法和主张,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二是分析和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提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

  三是结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热点的关注,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发展经验,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举措,增进各方对中国经济客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四是进一步深化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交流合作。

  据报道,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代表团,将是197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其中既包括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明康等学界代表,也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总裁张亚勤等商界代表,还包括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文化名人。

  习近平主席出席年会的消息宣布后,施瓦布和他的团队以及瑞士各界都表达了期待。

  施瓦布说,“如今世界正进入多极化转型时期,达沃斯更期待中国声音,期待倾听习近平主席诠释如何在国际事务中施展其有责任的领导力。”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施瓦布。图片来自德新社

  世界经济论坛发言人阿德里安·蒙克表示:“我相信现在所有人都在注视着中国,大家都充满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好奇中国领导人将如何阐释这样的领导力,如何剖析未来几年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我们如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世界经济论坛发言人阿德里安·蒙克。图片来自Flickr网站

  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伯克哈尔特则强调,对瑞士这个贸易国家来说,中国向世界重申开放市场的重要性是很有意义的,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将向世界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伯克哈尔特。 图片来自Premium herald网站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