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各厅局的钱怎么花 预算编制要细致再细致

2017年01月18日 14: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同一个部门,各自为政都去建立信息平台,这不是资源浪费吗?有些厅局下属事业单位偏多,机构设置太不合理……昨天下午,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上,20多位省人大代表对政府预算报告和草案,以及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的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审查。

  这更像一场考试,提问、质疑、建议,代表们有备而来,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省交通运输厅的一把手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则一一应答。

  政府预算不唱独角戏

  要委托第三方审计

  “今天大家都以提建议为主,肯定的话少说,或者不说。”主持人一开始就为这场“考试”定了基调。

  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会计师王海英一开口就直奔主题。

  “我是搞企业审计的,对数字的态度比较严谨。这个预算本子,我2016年12月份第一次拿到,到今天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发现里面的数据差距很大,我一项一项对比算了一下,同一个项目,最高差额有116.07亿元。”王海英形容自己的感觉是雾里看花,“这要是在企业,这么几天,差额这么大,税务是要来查账的。”

  这话一说,省财政厅负责人有些“坐不住”了,立刻拿起话筒解释,“之前那份是预算草案初步方案,一些数据是预计执行数,而印发本次大会的预算草案,则是实际执行数。”

  解释清楚后,该负责人还为王海英点赞,“看得确实仔细。”

  王海英不仅是数据看得认真,还提出建议,“政府预算未来一定要委托第三方审计,这个第三方可以是外省的,而不是政府唱独角戏。”

  机构设置不合理

  事业单位预算比重大

  浙江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对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省交通运输厅的部门预算有些看法。

  “预算中,这两个厅局都有信息平台建设、信息采集等项目,而且费用还不少。”刘健觉得这有点浪费,“信息化建设要统筹信息平台,不是各自为政,部门之间还是应该打通。”

  同样对这两个部门的预算有话说的还有浙江财经大学教授王俊豪。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政事分开,但拿交通厅来说,事业单位预算比重还是很大啊,而且下属的很多事业单位是可以优化的,比如,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和浙江公路技师学院,两个学校听起来似乎差别不大啊。其实,机构设置合理性比预算更重要。”

  “省交通厅的预算中,有一项叫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比重很大,在下属很多事业单位中都出现了,甚至学校幼儿园都有这一项,我想知道这是什么。另外,公路管理局的支出中,其他支出一项就有17亿元多,比整个单位其他所有的支出都还多。这一项又是什么?”对预算支出,宁波市委市政府督查专员林克宇也有疑问。

  重大投资项目

  钱怎么花要详细再详细

  李旺荣是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主任,他觉得,目前的预算编制应该详细再详细一点。

  “一些重大投资和重大项目,比如几百个亿的大项目,它的使用、绩效情况不能笼统,要有明细安排。另外,政府债务也要在预算编制中体现。我认真看了下,2017年举债情况有一个框架性的规划,但还不够具体化,建议应该提供债务具体规划和处置方案等。毕竟这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

  除此之外,李旺荣还表示,预算报告中提到2017年政府会支持几大发展平台,但会安排多少资金,却不明确。”我觉得我们的预算还需要再细致,因为这些都是要落地的,不明确,也不符合预算严谨细致公开的要求。”

  预算安排

  要向实体经济倾斜

  审查现场,不少代表还提出政府财政预算安排应该向实体经济倾斜,解决企业难处,才能实现生财聚财。在这方面,王海英的建议是,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纳税的环境。

  王海英举了身边的一个例子,有一家企业生产的产品,比重占到全球的75%,但利润点很低,如果纳完税,几乎都没有利润了。“后来政府采取了一些政策扶持,企业有了信心,生产更好,纳税后盈利点上升不少。”

  王海英在工作中经常和一些中小企业打交道,“很多企业是会按规定纳税的,但合理纳税的企业最后发现自己拼不过那些漏税的。”她觉得政府应该对依法纳税的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三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复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会议最后,三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回复。

  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5亿元的资金,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在特别扶持、“两山”建设等方面也加大投入,力争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这些年也一直在探索。比如,交通规划设计院2016年就已经划出。今后会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政事分开。

  省工商局负责人回应,对于代表们关于预算编制、信息化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的具体审查意见,将逐项认真研究,尽快加以改进。记者 吴朝香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