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力推“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01月19日 13:48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习近平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央视网

  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

  正值世界“多事之秋”,2017新年伊始,应联合国新秘书长古特雷斯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月18日造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唱响时代主旋律。

  习近平演讲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命题,强调要“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并为此系统阐发“中国方案”,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演讲高屋建瓴、有的放矢、指引未来,融会中西、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光芒,其要有三:

  首先,“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强调当代国际关系“四大原则”应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

  一是主权平等,其既是最重要的准则,也是首要原则。其真谛在于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内政不容干涉,都有权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新形势下要坚持主权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二是国际法治,各国有责任维护国际法治权威,依法行使权利,善意履行义务。各国和国际司法机构应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真正做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

  三是开放包容,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不能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

  四是人道主义,应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身陷困境的无辜百姓送去关爱,送去希望;应秉承中立、公正、独立的基本原则,避免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主义援助非军事化。

  其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强调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五大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政治上“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强买强卖的霸道”。核武器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应全面禁止并最终彻底销毁,实现无核世界。要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原则,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

  二是安全上“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

  各方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是各国共同义务,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加强协调,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为各国人民撑起“安全伞”。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问题都同地缘冲突密切相关,化解冲突是根本之策。当事各方要通过协商谈判,其他各方应积极劝和促谈,尊重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

  三是经济上“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

  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批判“搞贸易保护主义、画地为牢,”指其“损人不利己”。

  习近平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其大方向是正确的。对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前进中的问题”,要正视并设法解决,但不能“因噎废食”。强调应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

  四是文化上“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

  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五是环境上“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应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强调《巴黎协定》的达成是全球气候治理史上的里程碑,不能让这一成果付诸东流,各方要共同推动协定实施。承诺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义务。

  再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调中国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重申中国的“四个决心”。

  一是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二是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

  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第三,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率先把建立伙伴关系确定为国家间交往的指导原则,同9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将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第四,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

  中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风物长宜放眼量”,习近平演讲既充满理想又立足现实,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他郑重承诺,“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展望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任重道远、不乏挑战,中国将大力弘扬义利兼顾、德力俱足、刚柔并济、兼善天下的“中华务实王道”,反对反制霸道霸权,通过自身崛起造福世界。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