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省纪委书记:真抓实干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02月10日 10: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脚踏实地 真抓实干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责任担当,通篇体现了“永远在路上”的坚强意志品质,通篇体现了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政治自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感染力,为我们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指明了方向。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完全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全党实际,必将有力地指导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标本兼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快推进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暂存件清零工作,摸清各地区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全力以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当前,管党治党的责任压力在向下传导过程中,仍存在层层衰减的现象。从近年来福建省纪委收到的信访件看,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干部的占到8成以上,且大多数是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与此同时,一些县乡纪检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力量配备不足,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尤其是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把责任压到基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切实加强县乡纪检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乡镇纪委工作人员,解决基层力量不足的问题,确保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全面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扩大巡察覆盖面,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县乡的督查,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督促县乡纪委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严格落实《关于2015-2020年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助推精准扶贫的工作意见》,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对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解决好扶贫政策、资金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以滴水穿石的韧劲,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风化俗成需要时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仍有一些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而且变换方式、穿上“隐身衣”。现在大酒楼不敢去了,但是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并未绝迹,而是从地上转入地下,有的转移到了社区民宅等隐秘场所,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十八届党中央向全党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旦反弹,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一定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注意发现新问题,运用新招数,释放新信号,把作风建设名片擦得更亮。既要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又要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执纪审查对象交代的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人,都要一一找来谈话,一个都不放过。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机制常态化运作,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推动出台公务接待费用标准等配套制度,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好作风,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和经验宣传,充分运用古田会议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红色资源,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

  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铁面无私的态度,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正人必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近年来,有关纪检干部违纪问题的通报令人警醒。这些违纪行为给纪检监察系统抹了黑,损害了整个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形象。去年,福建省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内部巡察,也发现和查处了一些问题。这说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监督执纪问责权力,如果不能受到有效监督,同样会被滥用。我们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把关心爱护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家访等,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防止被“围猎”。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健全内控机制,继续开展内部巡察,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干部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对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问责。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重点管好室主任,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让权力受到严格监督,促进忠诚干净担当,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刘学新)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