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76位“一把手”绩效考评

2017年02月11日 14: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76位“一把手”绩效考评
     今天上午,市民代表在绩效考评表上给去年16个区政府和几十个市委、办、局的工作逐项打分。本报记者 胡铁湘摄

  本报讯(记者左颖 张航)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昨天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市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的“一把手”进行述职。市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220余人现场听取述职并打分评价。据了解,这是近年来公开程度最高的一次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会议内容全程通过文字、图片形式进行网络直播。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琛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邀请各界代表加入述职评价的打分始于2014年,而今年更加注重增加基层“考官”的数量,在去年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高校代表、市民代表和媒体代表50多人参会的基础上,新增近50余名基层群众代表名额,形成百人社会各界代表评价团。“这两年北京在治理大城市病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市民获得感是真切的,请他们来评价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最有发言权,”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张国兴说。

  在上午绩效考评会议上,市政府当场公布了督查室的邮箱,欢迎市民代表对政府工作提意见。另外,在此次绩效考评中排名靠后的单位,将在之后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汇报整改方案。据介绍,在今天考评会议结束后,市政府绩效办将根据各专项考评部门日常考评和年终述职考评情况,按照日常专项考评成绩和年终综合考评成绩分别占40%和60%的权重,汇总形成2016年度各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考评成绩。评审结果还将尽快向社会各界公布,并严格绩效奖惩,将未完成年度绩效任务的情况移交监察部门进行核查问责,传导压力,推动落实。

  东城区

  以南锣街区试点出台风貌保护管控导则

  东城区区长李先忠在述职中说,东城区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区财政收入166.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264.6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46.6亿元。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全年拆除违法建设3078处,完成棚户区改造5133户。在环境保护方面,建立“河长”定期巡查机制,细颗粒物累计浓度均值为77微克/立方米,累计同比下降8.3%。

  东城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廉洁行政方面共问责追责45起。坚持文化强区,打造古都风貌“金名片”,以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为试点,出台风貌保护管控导则,与市属国企合作,以“腾退、整治、保护、建设、管理、运营”为重点,努力实现文脉传承和文化复兴,推动文保区品质整体提升。

  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方面,东城在利用一次性招标、内外平衡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棚改、畅通文物征收腾退路径等方面还有一些难题需要破解。下一步,东城将推进10个重点项目,开展10大专项行动,完善37本基础台账、5大保障体系和22项政策制度,确保完成全年各项指标任务。

  海淀区

  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口调减规模居全市首位

  海淀区区长于军在述职中说,2016年海淀区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为统领,聚焦“减人、添秤、服务”中心工作,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审计署审计、2015年度绩效反馈等13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等11项主要指标除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外均圆满完成,人口调控等11类199项重点工作如期实施(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口调减规模居全市首位)。

  2016年统筹腾退空间利用、环境整治提升等,不断优化区域城市功能。建立“双调度、双台账、双督导、双考核”人口调控工作机制,运用大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常住人口首次实现由增到减的拐点。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1.3万套、竣工1万套。新增学位7000个。成为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实现“6+4”医联体全覆盖,85%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实施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试点。

  深入推进“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玉泉山周边整治效果明显,园外园生态环境整体提升。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拆除违建311万平方米。

  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尽管服务消费增长迅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7%,虽总量居全市第二,但未能完成6.6%的增速指标。

  西城区

  建成24个百姓服务中心

  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在述职中说,西城区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地区生产总值3533.6亿元,同比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3.8亿元。能源消费总量、用水总量、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均超额完成,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安全等指数均达标。城市环境持续优化,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

  西城坚持以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为着力点,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成立文化遗产传播专业委员会,建设街区博物馆、非遗传承中心、老字号体验馆,推进名城保护。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累计建成百姓服务中心24个、养老照料中心23个,实现街道全覆盖。

  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方面,高端产业功能区效益受经济下行影响,金融行业收益率大幅下降,加之驻区部分政策性机构主要投向贴息、低息政策性业务领域,持续增长存在压力。 2017年,西城将围绕市政府提出的12项重点工作,结合区域实际,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保障首都职能履行和增加群众获得感为导向,不断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高标准做好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

  丰台区

  “三公”经费预算同比压缩近两成

  丰台区完成保障房任务量重新统计、水污染防治相关资金结存未拨付等8项国家审计署反馈意见的年度整改落实。2015年度市政府绩效考评反馈的燃气管道重大隐患整改、用水效率未达标等7项整改工作均已全部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均超过任务指标。

  去年丰台扎实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城市病”治理效果初显。完成市场疏解65家、工业污染企业132家等13项疏解整治提升任务。实现无煤化3.4万户,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9.2%。完成违法建设拆除213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搬迁4537户。完成10个村庄污水排除治理和黑臭水体河段治理15.9公里,污水处理率达92%。

  坚持廉洁行政,强化执纪问责。全区“三公”经费预算同比压缩19.3%。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22件,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线索16件,办结中央环保督查交办案件423件,对履职不到位的公职人员约谈15人,问责8人。

  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方面,当前丰台区低端产业和低效空间大量存在,给排水等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城乡结合部改造进展缓慢,疏解与发展的统筹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2017年,丰台区将以打造提升“八个环境”(产业发展、城乡发展、政务服务、公共治理、生态、人文、城市、生活)为主线,全面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朝阳区

  去年拆除违法建设416万平方米

  朝阳区区长王灏昨天在述职中说,2016年朝阳区承办绩效考评任务25项,整改任务14项,包括国务院督查反馈事项1项、国家审计署审计反馈事项4项、上年度绩效整改任务9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去年朝阳控疏并举、连片带动,疏解市场66家、一般性制造业企业115家,拆除仓储物流企业3家,清理回收场站19家。加强疏功能与减人口联动,持续推进以拆、以业、以房、以资源、以管控人,拆除违法建设716处、416万平方米,整治开墙打洞1500余处。

  全面推进治脏、治气、治水、治堵、治违“五治”工程。治理环境脏乱点5000余处,垃圾处理中心项目如期推进。四环路内全部实现“无煤化”,PM2.5年均浓度75微克/立方米,下降9.6%。主要河流断面水质整体达标率提升40个百分点。10条次支路、10项疏堵工程完成施工,5000辆公租自行车陆续投入使用。

  棚户区改造完成6000户、开工建设安置房7232套。8项基本便民服务实现社区全覆盖。圆满办复市领导批示交办事项51件。开门听建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84条。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83件,立案45件,处理32人。查处“两为”问题线索54件,立案16件,处理11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员20人,同比下降60%。

  石景山区

  全区528个大杂院已拆除91%

  石景山区区长夏林茂在述职中说,石景山在绩效整改方面,国务院督查2项、国家审计署5项、2015年度绩效反馈8项,全部整改落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方面,人口疏解等责任书和15件市领导批示全面落实。在创新举措及成效方面,全面打响治乱疏解攻坚战,全区528个大杂院已拆除91%,拆除违法建设39.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07%。压减燃煤99.3%,基本建成全市第三个无煤区。同时严控拆违后土地利用,实施“西绿东引”,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1.3%,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8.4平方米,严格绿色建筑标准,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三星建筑群60万平方米的京西商务中心。

  1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推进,全市最大的北辛安棚改项目6011户,奖励期内签约率达98%;设立每个街道3000万元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改善群众房前屋后生活环境;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建成8个街道养老照料中心、15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成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持续实施重点工程、便民工程、济困工程等“三大民心工程”,民生支出财政占比83.1%,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下一步,石景山将确保528个大杂院整治全部完成,拆除违法建设300万平方米,实现基本无违法建设区目标;加快保险产业园和新首钢产业综合服务区建设;加快北辛安、衙门口等棚户区改造。

  本报记者左颖 张航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