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年来11名省级政府“一把手”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2017年03月01日 04: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随着各地人代会的陆续结束,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出炉。据全国人大官网显示,截至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24人。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至少有11省份政府“一把手”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据中国政协网数据,截至2月24日,本届全国政协委员2216人。记者梳理发现,近一年来,全国政协先后增补委员9人,撤销委员资格8人,另有7人因工作及个人原因请辞。

  ★全国人大

  25人涉嫌违纪违法 代表资格终止

  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通过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报告显示,目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24人。自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记者梳理发现,至少有55人新增或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30人辞去或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其中25人涉嫌违纪违法;有5名全国人大代表去世;此外极为罕见的是,辽宁有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被确认当选无效。

  黄兴国等4人被罢免代表资格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共有30人辞去或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罢免的较少,仅有4人,其中就包括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

  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去年9月中纪委深夜打虎宣告了他的落马,2016年12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罢免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目前黄兴国因涉嫌受贿已被最高检察院立案侦查。

  在代表资格终止的30人中,有至少25人涉嫌违纪违法,2人因个人原因辞去,另有3人在官方通报中没有提及具体情况。

  涉嫌违纪违法而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人中,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等人。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王珉,中纪委的调查显示,他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而随着他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他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职务也相应终止。

  7名军人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的80人中,有7人曾在军中任职,他们将无法再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其中由解放军选出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治委员陈杰于2016年8月5日因故死亡,其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有4人则主要涉嫌违纪违法,包括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因涉嫌职务犯罪,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天津警备区原参谋长王东,因涉嫌违法犯罪,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空军原政治委员田修思和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原部长周林和也都因涉嫌违纪违法辞去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王喜斌涉嫌职务犯罪的消息是在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首次披露的,而其涉嫌职务犯罪的细节目前尚没有官方信息。

  蔡奇等人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去年全国两会以来,不少省份都有人事调整,而履新的“一把手”也多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1省份政府“一把手”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转正为北京市市长。因此北京市第十四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补选蔡奇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黄兴国辞去天津市市长职务之后,王东峰接任,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也补选王东峰为全国人大代表。

  同样在履新后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还有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等人。

  看点

  辽宁拉票贿选案致45人当选无效

  辽宁拉票贿选案一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在2013年1月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过程中,有45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以金钱或者其他财物拉票贿选。去年9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这45名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

  此外,今年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新通过的代表资格报告显示,辽宁新选举的40名全国人大代表经审查资格有效。

  这些新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履职。

  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全国政协

  去年8人获增补出任专委会副主任

  昨日,经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追认,郑立中、田伟、侯小勤等人被撤销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据中国政协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2月24日,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共有委员2216人。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全国政协先后增补委员9人,撤销委员资格8人,另有7人因为工作及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委员资格。

  撤销

  去年8人因违纪被撤委员资格

  据记者梳理,2016年,全国政协有8人被撤销委员资格,7人辞去全国政协委员。

  被撤销委员资格的8人中,大多数涉嫌违纪违法。如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子静,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林方略,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等。其中,还有解放军将领,如空军后勤部原部长朱洪达。

  此外,2016年还有7人因工作和个人原因请辞全国政协委员。其中,孙志刚、陈求发两人都是因为主政地方,陈求发任辽宁省省长,孙志刚任贵州省长,二人都已经增补为所在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另外5人均是因年龄等“个人原因”,比如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深圳市政协原主席王穗明,此外,去年请辞的还有央视前主播叶迎春。

  今年以来,共有3人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2月23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十四次主席会议召开,郑立中、田伟、侯小勤被撤全国政协委员资格,无缘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

  昨天,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追认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十二次、五十四次主席会议分别作出的撤销黄红云、田伟、侯小勤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免去郑立中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的决定。

  增补

  8人获增补出任专委会副主任

  2016年,全国政协共增补委员9人,其中8人出任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另外1人出任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增补的9人中,包括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局长蔡赴朝,中组部原副部长潘立刚等。其中,袁贵仁出任全国政协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赴朝出任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而潘立刚出任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

  此外,2016年,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易人。杨崇汇不再担任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这一职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出任。

  昨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增补尚福林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绍史为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为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徐敬业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高虎城为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新京报记者 王硕

  相关新闻

  两会现场直播就看“我们来了”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潮)2017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个税如何调整?网约车下一步如何治理?新京报打造的视频直播节目“我们来了”,邀请曹德旺、二月河、邹凯等十余位代表委员进行视频直播专访,你想了解的问题我们帮你带上两会问清楚。

  据了解,这个由新京报旗下的“我们视频”打造的直播栏目,将派出15名上会记者组成直播采访团队,栏目锁定“慈善大王”曹德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奥运会“五金”获得者邹凯、著名作家二月河、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最美90后女孩”铁飞燕等十多位代表委员,针对民生议题和社会热点追访代表委员,直击他们两会期间的履职情况。实时互动是这档栏目的重要特点,除了提前在网上征集问题,直播期间网友在直播间内的留言,也会由前方记者实时向代表委员提问。

  除此之外,视频直播还将展现代表委员鲜为人知的一面——新京报已经派出记者跟拍了“代表委员们的一天”。他们会前的工作生活是怎样的?他们又是如何准备议案(提案)的,“我们来了”都将一一揭秘。

  除了视频直播和回放点播,新京报同步开设报纸专栏,每天新鲜热辣的独家专访都将以图文形式刊登在报纸版面上。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