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理解中国国防费增长数据? 人大代表解答

2017年03月04日 17: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在今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傅莹介绍,2017年我国国防费增长幅度为7%左右,占GDP 1.3%左右,如何理解这两个数据,来听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的解读。

  国防费增长合理合法 适度稳健

  全国人大代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舟:今年我们国防费增长有个明显的标志,就是突破了一万亿元人民币的这样一个关口,1999年我们突破了1000亿,今年过了万亿,18年增长了10倍,这标志着我们的国防实力上了一个台阶,也表明我们的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政府依照国防法,贯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的方针,适应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国防费的规模,依法管理和使用国防费。而在国家综合国力、安全环境和全球战略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国防费的增长,是合理合法、适度稳健和可持续的。

  全国人大代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舟:中国政府确定国防费的规模是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一个协调两个适应的方针原则,这里所说的国防需求实际上是一个大的国防需求,就是要坚持习主席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国家发展安全的全局高度来考虑国防费的问题,那么这样一个大国防的需求实际上是实现国家的发展战略、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陈舟说,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这种大变局、大变化、大调整会带来大的机遇,但同时也会带来大的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舟:我们可以考虑我们国家的周边的安全环境比较复杂也比较严峻,我们国家面临的陆海空天网等领域的安全威胁在不断的增加,军队在维护国家边防、海防、空防和网络、太空的安全方面的任务越来越艰巨。

  国防费增长对改革强军有积极作用

  今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拓展深化、巩固完善之年,陈舟表示,国防费增长对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舟: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需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的革命性的变化,我们已经进行了领导指挥体制的改革,进展非常顺利,现在正在推进我军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改革,那么这场改革实际上是对我军军事力量的体系的一次整体性的重塑。

  陈舟介绍,当前我军军队整体上还是属于国土防御型的人力密集型的这样一支军队,通过这个改革,就是要使我们的军队更加的精干,能够履行使命任务,能够打赢未来信息化的战争。

  全国人大代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舟:我们已经向全世界宣布了我们要裁军30万,要精简机关的非战斗人员等等。同时我们要淘汰老久的装备。那么调结构呢我们需要调整军兵种的结构,我们国家的地缘环境决定了我们必须保持一支强大的陆军,但是我们现在海上方向的威胁越来越突出,军队使命任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需要精简陆军,淘汰压缩老旧装备的部队,加强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建设。

  国防费持续增长将有助于优化武器装备规模结构,军事科技转型升级,老旧装备升级换代,发展新型武器装备。

  全国人大代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舟:为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的武器装备将会跨上一个更大的台阶,那么这是我们增加国防费投入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要加快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那么应该说这些年我们整个国防科研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一大批的先进装备已经交付到部队了,为我们武器装备的整体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组成,各部分大体各占三分之一。陈舟说,在另一方面,对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安置费用,以及未来将建立的军官职业化制度,为了保证军队人员工资待遇水平与社会发展同步提高,这也是军费增长的一个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舟:我们要基于军事职业的高技术性,高奉献性,高风险性这样一个特点,来安排职业军官的待遇保障,那么建立一个军官的职业化的制度,这是我们要加大国防费投入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国防费规模适应国民经济发展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照国防费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原则,我国的国防费适度增长,可以把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继续来听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的解读。

  确定国防费规模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拉动作用。一个国家国防费是否高,关键看其是否与其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全国人大代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舟:因为我们的国防费规模的变化,要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迅速发展,去年我们经济增长7.6%,经济的规模超过了11万亿美元,那么这就为我们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所以我们要抓住这样一个时机,及时把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防实力。

  陈舟说,尽管我国的国防费保持了增长,但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比较,我们仍然处在一个比较低的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舟我们的国防费占GDP的平均1.32%,去年我们国防费占GDP比例是1.28%。那么这样一个比例呢,远远低于美国和俄罗斯等世界主要大国平均是4%的这样一个比例,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4%这样一个世界平均水平,所以我们国防费的总体规模还是比较低的。从近十五年来看,就是两千年到2015年,国民人均,国防费的数值来看,我们就从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来看,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分别是我们国家的25倍,4.5倍,5.2倍,所以呢,无论从国防费相对规模的两大指标,教师,国民人均国防费和军人人均花费来看我们国家,在世界主要国家数据都是比较低的。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