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9日两会晨报:听中国外长讲大国外交那些事儿

2017年03月09日 07:4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今天是2017年3月9日。昨天有哪些两会要闻不能错过?今日两会又将有哪些日程安排?一起在小新这份 “两会晨报”中,一探究竟吧!

  热点

  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声音

  观察

  四大直辖市“新市长”加减乘除话未来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今后会变成什么样?履新不久的中国四大直辖市市长以新身份“首秀”2017年全国两会舞台,以“四则运算”解读城市未来走向。

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右)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长蔡奇交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右)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长蔡奇交谈。 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北京:减法

  履新北京市市长不久,蔡奇即公开表示,北京将实行减量建设,首先要做“减法”,将现有建设用地减下来,才能有新的建设用地。

  “减法”是为更好地“加”。蔡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北京将在以往基础上实施十个专项行动,包括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结合部整治、无照经营整治、疏解产业等。

  天津:加法

  王东峰四个多月前履新天津市市长时指出,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功能定位。

  加交通基础设施。加先进产业项目。加普惠公共服务。

  上海:除法

  对2017年1月始任上海市市长的应勇来说,如何除城市管理不够科学、精细之弊,让上海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显“高端大气上档次”,是必须直面的难题。

  “除法”,首先须除民众切肤之痛。应勇表示,2017年将继续完成300多个区域的整治,拆除5000万平方米以上违法建筑。上海还将对471条中小河道和702条段“村沟宅河”开展综合整治,使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

  重庆:乘法

  “乘法”,要乘地利之便。今年1月履新的重庆市市长张国清在全国两会期间称,今后要充分发挥重庆处于长江经济带、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和渝昆泛亚铁路大通道联结点的优势,加快建设“米”字型高铁网,增开国际航线。

  “乘法”,意在充分激发各类要素资源的潜能。张国清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开放功能,并一体推进。

  瞬间

中新社记者梁晓辉提问。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女记者在会上采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女代表步入会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面孔

  中国外长回应外界七大关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一场以外交为主题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外长王毅连续第四年在同一场合、同一时间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回应“热辣”问题。

  回应中美关系——希望步入更成熟的“不惑之年”

  回应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我们仍然愿意做一名‘扳道工’”

  回应南海问题——绝不允许稳定局面再受干扰和破坏

  回应中日关系——“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

  回应中菲关系——雨过天晴,为中国和东盟关系驱散阴霾

  回应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回应台湾问题——“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

  典故

  外长王毅提到的马汉是何许人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会上回答有关南海争端的问题时提到了两位名人。

  “中国人的海洋观推崇郑和,看重的是海洋合作;而有些人信奉的是马汉,热衷控制海权。”

  郑和是中国民众熟知的明朝航海家、外交家,曾七下西洋,却未兴征伐,带去的是友谊。那么王毅提到的马汉又是谁呢?

  这里提到的马汉当然不是包青天贴身护卫王朝、马汉里的马汉,而是1840年出生于美国的一位海军军官和著名军事家——阿尔弗雷德•赛耶•马汉。

  马汉著述颇丰,但其海洋观与郑和大相径庭。他认为制海权对一国力量最为重要。马汉的海权论对日后各国政府的政策影响甚大。直到冷战结束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部署都以马汉理论为原形。

  不难看出,郑和的海洋观在于一个“和”字,而马汉的海洋观却更倾向于“霸”字。

  王毅记者会上所讲的“有些人信奉的是马汉,热衷控制海权”,这里说的有些人又是谁呢? (记者:张楠)

  今日日程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9日上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下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将举行三场记者会:10时45分,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副主任许安标,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就“民法总则草案与人大立法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14时30分,邀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16时15分,邀请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9日上午举行小组会议,分组讨论民法总则草案;

  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相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上午将举行“政协委员谈惠民生”记者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