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追责问责作风顽疾 公开曝光让干部“红脸出汗”

2017年03月31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兰州追责问责作风顽疾公开曝光让干部“红脸出汗”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每个窗口前都摆放着“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由“满意”、“一般”、“不满意”组成的评价等级,考核着工作人员的工作服务能力。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3月31日电 (记者 徐雪 魏建军)在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的醒目位置,“干部作风曝光台”时不时有市民驻足观看。“将违反作息时间、工作慵懒散拖等作风顽疾进行集中曝光,使红脸出汗的‘微处理’成为了纠正作风顽疾的常态化措施。”先锋路街道书记刘冬青说。

  事实上,兰州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已有3个多月,针对“背手干部”、“挥手干部”、“甩手干部”、“伸手干部”进行严厉惩戒,并鼓励网民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开展“随手拍”,对窗口服务单位等部门工作人员“庸、懒、散、慢、混、卡”行为进行曝光。

为方便市民了解事项办理内容,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特意准备了相关材料。 徐雪 摄
为方便市民了解事项办理内容,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特意准备了相关材料。 徐雪 摄

  近日,中新网记者随中央新闻单位驻甘肃记者联合会采访兰州市“治转提”专项行动。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陈永华拿着办理新公司的相关手续,在工商局的办理窗口前耐心等待。

  “以前办理相关的手续需要在多个单位间来回跑。现在方便多了,在网上做审核,预审过后,将资料准备齐全,只需要来工商局跑一趟,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工作人员也会特别耐心、细致地解答。”陈永华说。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咨询导办服务区”。 徐雪 摄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咨询导办服务区”。 徐雪 摄

  兰州市民政局首席代表郝一飞说,经常会有在临下班时赶来办手续的市民,因为他们住在离市区较远的地方,所以会为他们办理完再下班,不能让他们白跑一趟。“有一次,我们还为一位残疾人加班开设‘绿色通道’。民政部门主要是为市民做公益性的业务,所以在服务上要做得更好一些。”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魏秀龙介绍,为了提高民众的“满意度”,该中心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根据任务分工,负责包抓“服务群众缺感情、提速审批缺担当、窗口管理缺方法、协同办理缺机制、改革创新缺动力”等五个方面21类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定整改举措,限定整改时间,明确责任处室,做到问题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记者在翻看《榆中县城关镇“治转提”专项行动查摆问题清单》发现,当地对“庸、懒、散、慢、混、卡”行为进行了“诊断”,其中在“散”的问题上,清单中的“班子成员”一栏里提到,“做老好人,不愿较真,不敢碰硬,不认真履行管理职责”等问题。

  城关镇镇长许先文介绍,截至目前,镇机关干部共查摆各类问题46条,由镇纪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每个干部查摆问题及时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一一整改到位。

  在七里河区西湖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每个窗口前都摆放着“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清楚地记录着工作人员的信息,由“满意”、“一般”、“不满意”组成的评价等级,考核着工作人员的工作服务能力。

  七里河区委副书记杨建英说,七里河区专门成立了6个督查组,对全区78家单位开展了3轮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导巡察,并聘请9名“两代表一委员”组建了3个巡察组,通过第三方监督的形式,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截至目前,七里河区共对110名干部作出了处理,其中,通报批评108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47人,提醒约谈55人,告诫约谈11人,停职检查1人,给予行政处分2人。”杨建英说。

  兰州市委副书记郭智强在该市“治转提”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称,截至3月下旬,全市各级各部门对照作风顽疾的表现,采取自己查、相互点、开门找、民众提等多种方式,共查摆出区县、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7641个,各级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6386个,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123936个。

  郭智强表示,针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全市上下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厉问责,以问责倒逼工作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共对980名干部作出了处理,其中,对14名县级干部、64名科级干部、217名一般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责令10名县级干部、66名科级干部、125名一般干部作出书面检查;对44名县级干部、219名科级干部、78名一般干部进行了提醒约谈;对4名县级干部、62名科级干部、44名一般干部进行了告诫约谈;对1名县级干部、12名科级干部、3名一般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5名科级干部、2名一般干部给予了行政处分。

  郭智强称,目前,兰州市“治转提”专项行动已进入第二阶段,接下来的重点是以“过期不候”、“不打折扣”的态度严格追责问效。对存在“庸懒散慢混卡”6大类25个方面问题的;对“大走访”活动中发现干部作风问题的;对专项行动中“搞形式、走过场”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做到问责一案、警示一片,坚决搬掉阻碍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绊脚石。(完)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