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曾表示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借道

2017年04月10日 05: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6年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时任中国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答中外记者问。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4月9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4月9日晚间,中国政府网刊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称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事实上,早在两个月前,就有传言称这个一行三会的掌门人之一,金融系统内被审查的最高级别的官员被立案调查。尽管传言随着项俊波不断出席各种活动而烟消云散,但短短数月,剧情再度反转。

  历史 铁腕官员曾刮“审计风暴”

  就在三天前,项俊波刚刚于4月6日出席了中国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的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仪式上致辞并为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揭牌。

  和众多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官员相似,项俊波的官场经历颇为丰富。

  新京报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自1985年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毕业后,项俊波曾先后于审计署、银行以及保监会等领域担任要职。

  据官方公布的项俊波的简历显示,1996年到2004年期间,他一直在审计署任职,官至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2004年7月,项俊波转战中国人民银行,任副行长、党委委员职务,并于3年后调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7年6月,项俊波迎来仕途的重要一站。他被调往中国农业银行任行长、党委书记职务。在他任期内,最后一家国有银行农行于2010年上市,国有银行改革就此收官。2011年8月,项俊波辞去农行所有职务,调任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在20多年职业生涯中,项俊波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当属“铁腕”。有报道称,项俊波在担任农行行长期间,曾在农行刮起审计风暴。其从2007年6月上任伊始,便微服私访,开展基层行的风险管理大检查,并就地免职了多名基层行领导。

  2016年12月13日,时任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更是提出“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的说法,意欲收紧过去的开放姿态,强化监管。

  热点 曾表示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借道

  自2011年到2016年内,尽管中国保险业飞速发展,但也暴露出保险机构和保险资金在运作中的种种问题。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监管部门对于保险牌照的放行速度较快,使得各类保险主体层出不穷。其中众多中小险企更发行过诸多以“理财”为主导的万能险、投连险等产品。

  而在2016年,受高现价产品发行过度影响,部分险企现金流出现巨大压力,不得已转投负债期限短的二级市场,导致保险资金开始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

  为减少风波影响,保监会先后出台包括降低保险机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将险企权益类投资上限降至“救市前”20%的投资比例等政策在内的“监管风暴”,项俊波也对外表示“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2016年2月,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在对保监会进行专项巡视后称,从巡视情况看,保监会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仍存在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接受宴请、报销费用等问题;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选人用人、干部管理方面问题较多,存在突击提拔干部现象,干部监督管理不规范,有的干部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种种情况。

  对于巡视组所提出的问题,项俊波表示将按照中央巡视组的要求整改,按规定报送、公开巡视整改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并一旦发现“腐败”和“违纪”,将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而上述问题,早在三年前就曾出现。当时项俊波表示要求监管部门切实转变会风,并把2013年作为“作风建设年”。

  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项俊波就“改进工作作风”直斥各地监管部门负责人,“你们坐着飞机飞来飞去开会,坐的是不是经济舱啊?我看你们没几个会坐经济舱吧。”、“我项俊波说话你们不听,现在中央八项规定出来了,看你们听不听!”

  记者发现,正是在2016年初的这次巡视中,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许传智称,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4月9日晚间,中国政府网刊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21日举办的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在会上表示,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半个多月后,一行三会的掌门人之一项俊波,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项俊波履历】

  ●1957年出生

  ●上世纪70年代参军入伍,曾参与老山战役

  ●1993年出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

  ●1996年进入审计署体系,历任审计署管理指导司副司长、京津冀特派员、人教司司长、人事司司长、副审计长。

  ●2004年调任人民银行副行长

  ●2007年出任农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1年出任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2017年4月9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新京报记者 覃澈 陈鹏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