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极简版:5句话揭秘未来首都什么样

2017年05月18日 16:5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城市的核心是人。

  北京城市空间布局如何调整?高房价下,住有所居怎么保障?京津冀交通有何新线路?……

  经过多年酝酿,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即将正式出炉!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研究讨论,一致同意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总规,到底啥来头?国是直通车为你梳理了如下满满干货。

  北京始终要把“都”摆在首位

  北京的定位是什么?先看看官方怎么说。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说,总体规划经中央审定,就是中央的要求、中央的决策署,必须坚决抓好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郭金龙特意强调要把握三个关系:

  即“都”与“城”、大局与自身、当前和长远

  第一,关于“都”与“城”,郭金龙说,北京的发展是首都发展,北京的规划是首都规划,最核心的就是“四个中心”。(“四个中心”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要正确认识、妥善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始终将“都”摆在首要位置,自觉从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高度审视和把握首都工作,紧紧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布局和推进“城”的发展,使落实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成为城市发展最鲜明的主题和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第二,要牢牢把握服务大局与自身发展的关系。郭金龙说,在首都工作的同志,更要把讲大局作为一种基本的思想观念来强化,作为一种政治纪律来执行。

  第三,要牢牢把握谋划长远与狠抓当前的关系。郭金龙说,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长期奋斗的过程,既要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下中央对首都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拿出一个好规划。又要立足当前和实际,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和重大决策部署,让人民群众一天比一天更有获得感。

  5句话,读懂新总规

  尽管城市总规最终版的全貌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根据最新消息和此前公布的总规草案,国是直通车为你梳理了5个关键:

  1:空间格局新提法:“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

  关于未来城市布局,新总规提出了新构想。

  郭金龙说,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目的就是改变单中心聚集、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要积极推动城市功能重组,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发挥新城多点支撑作用,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镇,构建北京新的城市发展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规草案公示期间,优化空间布局的提法为“一主、一副、两轴、多点”。而此次说法进行了调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曾鼐 摄
中新社 曾鼐 摄

  根据草案,“一主”是指中心城区;“一副”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指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是指门头沟、大兴等10个周边城区。

  关于“一核”和“一区”,目前没有详细说明。 唯一与此有关的表述,出现在郭金龙讨论“深度融入协同发展”之际。

  郭金龙指出,进一步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上持续用力,在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上加大度,充分发挥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共同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要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形成与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功能分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而从北京城市内部格局来看,草案明确了“核心区”的定义——核心区是以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为主导功能;主要是指东城区、西城区。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彰显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

  2:三条红线约束

  这次总规编制一个鲜明特点,是突出了减量发展,确定了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

  郭金龙也在会议中强调,要强化红线约束意识,倒逼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努力“瘦身健体”,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水平。

  根据此前总规草案,将按照以水定人、以水定地的要求,确定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逐步减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

  在北京新总规草案公布征求意见期间,这张“市域两线三区”的规划图也将“三条红线”清晰呈现。图中黄色部分为集中建设区,浅绿色和深绿色部分为限制建设区和生态控制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曾鼐 摄
中新社 曾鼐 摄

  再来看这张罕见露面的“三环”绿色隔离带,意味着未来北京将打造城市公园环、郊野公园环、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环。专家分析,此举既为城市增绿,且是以绿色隔离带的方式遏制城市“摊大饼”发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曾鼐 摄
中新社 曾鼐 摄

  3: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念,始终贯穿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从目标来看,此前公布的草案提出,到2050年,北京全面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京津冀区域实现高水平协同发展,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生态环境良好、经济文化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世界级城市群。

  要致富先修路。这张京津冀城际铁路示意图,指明了三地交通协同发展的方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曾鼐 摄
中新社 曾鼐 摄

  此图中,红色为近期实施线路,绿色实线为远期规划线路,绿色虚线为远期预留线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三轴”,即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随着“三轴”不断完善,到2020年前,将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

  地铁、铁路具体线路,可参考国是君此前的文章《 你知道吗?雄安并非唯一的“千年大计” 》。

  4:传承保护历史文脉

  在新版城市总规中,有关历史保护的内容极为丰富。郭金龙强调,要努力把历史“金名片”擦得更鲜亮一些,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他说,要完善保护实施机制,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文物保护腾退、平房区更新改造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强老城整体保护,重塑首都独有的壮美空间秩序。构建涵盖老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

  在总规草案中,这张旧城传统空间保护示意图,清晰阐明了北京捍卫历史文化之都的决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曾鼐 摄
中新社 曾鼐 摄

  保护7.8公里长的明清北京城中轴线的传统风貌;重塑旧城平缓开阔的空间形态,以故宫、皇城、六海为中心,按原貌保护区、低层、多层、中高层限制区四个分区;要重现银锭观山、景山万春亭、北海白塔等地标建筑之间的景观视廊;恢复历史河湖水系,凸显明清北京城廓,形成六海映日月、八水绕京华的怡人景观……

  此外,总规草案还提出,加强文物保护与腾退,加强旧城环境综合治理;加强三山五园的保护;加强城市设计,塑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特色风貌。

  5:保障民生、完善住房体系

  保障民生,提高生活水平,也是城市总规的重点。解决大城市病,治理大气污染,缓解交通拥堵,完善住房体系等,都一一写入了总规草案中。

  针对“住有所居”,城市总规草案强调,将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具体提出四点:

  第一,健全和优化住房供给体系,适度增加居住用地供应规模,在新增城镇用地中,增大保障性住房和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比例。

  第二,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构建购租并举住房制度,有效满足刚性需求。

  第三,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改善居住条件,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第四,提升住房建设质量,推进住宅规划建设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城市的核心是人。” 郭金龙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

  郭金龙说,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全力抓好规划实施,在解决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各方面工作都要见物见人,抓住服务保障这个重点,政府主导与市场作用相结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曾鼐)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