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城连起喀秋莎:以青春之名 颂友谊长青

2017年05月30日 14: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2017年5月18日至24日,中国青年代表团在俄罗斯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吴楚)中国的传统佳节端午前夕,一只绣有长尾飞燕和灵动流云的汉风香囊,跨越辽阔的西伯利亚平原,掠过宽广的伏尔加河,飞行6800多公里,从北京经莫斯科抵达乌里扬诺夫斯克。

  5月23日,这香囊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的礼物之一,送给了俄罗斯青年联盟副主席塔季扬娜。塔季扬娜满脸欣喜,赞美这一混合着苍术、丁香、菖蒲和艾草的“中国味道”。“香囊上绣的是信期纹,寓意朋友有信、千里相思、信期传情。希望中俄友谊山高水长。”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上海汉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胡英霞这样说。

  5月18日至24日,应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邀请,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96人赴俄罗斯进行友好交流。代表团总团长、全国青联主席助理万学军表示,此访是为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关于加强中俄两国青年交流的倡议而实施。“从2014年起,连续五年,中俄两国每年互派百名青年代表团友好访问,2017年是第四次交流访问。今年恰逢十月革命100周年,这次访问更具有深厚意义。 ”万学军说。

  七天时间,镌刻在中俄青年共同记忆里的是克里姆林宫青春洋溢的大学生艺术汇演、庄严肃穆的无名烈士纪念碑前傲耀的长明火、惠风和畅的伏尔加河上言笑晏晏的游船、中俄青年企业家论坛和人文交流论坛上的机锋睿语、乌里扬诺夫斯克列宁故居书桌上泛黄的珍贵书笺手稿……

  2017年5月19日,“大学生之春”艺术节展演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一声炮响:马克思列宁主义引燃辉煌国度

  莫斯科,红场。

  5月19日,天蓝如靛,白云如棉。这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广场之一,路面还是过去的石块,凹凸不齐,但每一块都已被川流不息的人群用鞋底磨得光滑铮亮。

  中国青年代表团在此留下第一张集体合影,背景中的克里姆林宫、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见证历次重大的事件。

  列宁墓坐落在红场西侧,在克里姆林宫墙正中前方,由红色花岗石和黑色长石建成,一半在地下,一半露出地面。墓前净重60吨的碑石上刻着“列宁”的名字。

  整整100年前的11月7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宣告诞生,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领袖毛泽东曾这样说。列宁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接触到的马克思主义。

  《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李大钊也曾用他的犀利笔锋传播十月革命的消息,为的就是“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

  不远万里来到革命火种燃起之地,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感触良多。

  “十月革命帮助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臧若愚说。

  “带着对曾经苏联老大哥的好奇来到这里,看到了他的繁华和沧桑,更加坚定了对自己祖国发展道路的自信和骄傲。”来自南京市儿童医院的庞芳说。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写道:“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途经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无论遇到怎样的曲折,历史都总是会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的车轮……

  2017年5月22日,代表团参观俄罗斯民航历史博物馆,图为解说员在讲述飞机的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一羽飞天:苦难探寻中的奋斗记忆

  乌里扬诺夫斯克,伏尔加河畔。

  “印象中,一提到伏尔加河,就想到那幅著名的油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但如今看到的是开快艇的船长,还有雄伟壮阔的总统大桥。”来自财政部的代表团成员孙建男说。

  “说起乌里扬诺夫斯克,就会想到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它见证了这个国家世事变迁的岁月。”来自辽宁省的代表团成员张永军说。

  “伟人的心灵是相通的,我从毛主席的故乡来到列宁同志的故乡,分外亲切,也分外激动。”来自湖南长沙中电软件园的代表团成员夏利锋说。

  5月20日,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从莫斯科来到了列宁的故乡。这座曾经叫做辛比尔斯克的城市,为了纪念它最伟大的儿子列宁,改名为乌里扬诺夫斯克(列宁的原名是弗拉基米尔·乌里扬诺夫)。

  360多年前,当时罗曼诺夫王朝的阿列克谢一世为了抵御东部边境的游牧民族,在伏尔加河西岸的山顶建造了一座名为辛比尔斯克的边境堡垒,就是今天这一城市的雏形。

  苦寒之地造就了外冷内热坚韧不拔的民族性格,恶劣的自然环境激发出不断向外扩张的原始本能。

  从游牧民族经锤炼锻造完成现代化的华丽转身,如今,乌里扬诺夫斯克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城市,支柱产业为飞机、汽车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号称“俄罗斯航空之都”。

  5月22日,当“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中俄将联合研制新一代远程宽体飞机”的新闻传来时,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正在著名的民航历史博物馆参观。

  这是一个露天的博物馆,偌大的草坪上停着上百架各种型号的飞机,有团员戏称,“彷如看到了变形金刚的航空现实版”。

  “最震撼的是看到世界上第一架乘客超音速喷气飞机TU-144。”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的代表团成员王宇牮说,“早在近半个世纪前,人家就已如此先进,强大的实力不能不让人肃然起敬,同时也强烈感受到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历经风吹日晒雨淋,一些飞机的零件部位已蒙上锈迹,但巨大的螺旋桨、十几层楼高的饱满机舱、遮天蔽日的宽厚翼展,无不散发出一种难以言喻的工业机械美感。

  每一架飞机,都承载着一段历史,阳光下虽无言,却仿佛又在哀怨诉说昔日的荣光。

  “我们的中国商飞只有建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才大有希望,而乌里扬诺夫斯克这样一个四五线城市就可以拥有和留住航空尖端人才。复兴路上,我们在物质、硬件、效率等方面有很强的优越感,但并不是所有层面都已实现超越,特别是精神和人文层面。我们很自信,但也要知不足、不知足、不懈怠,愿我们以自身的努力持续推动民族和国家的全面复兴。”代表团成员、全国青联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强感慨道。

  2017年5月22日,中俄青年论坛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大学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一带一路:和平繁荣的簇新蓝图

  千里鸿雁至,夏水满春山。

  5月15日,也就是中国青年代表团赴俄出访前3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圆满闭幕。

  “我们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也对中国能够有如此强大的号召力和组织力表示赞叹。”5月19日,在总团长万学军的带领下,代表团主要成员一行拜会了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鲍里斯·季托夫等,季托夫的这一开场白迅即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据统计,加上论坛上的这一次会晤,习近平任国家主席以来,已经有20次‘习普会’,可见中俄两国关系之非同一般。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高水平。国家之间的友好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友好,人民的友好归根结底要从青年做起。”中国青年代表团副总团长、山东省青联名誉主席陈必昌说。

  的确,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重在青年。

  来自营口港务集团的代表团成员李安琪,与俄罗斯青年一道工作已有半年多时间。她参与的由中俄共建的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是莫斯科最大的国际物流场站中心,也是新丝路上一个重要的驿站和枢纽。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们团队中俄成员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每个人都对这份事业饱含热情。我们和俄方同事几乎每天坐在一起深入探讨问题,交换意见,分享经验技术,经常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来自上海盐商集团的代表团成员王柱全,在国内就一直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盐商杯“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他表示,下一步要积极参与到“中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项目中,用创新创业更深一步联接中俄青年。

  来自浪潮集团的代表团成员王晓文表示,浪潮集团积极响应习主席提出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国方案”,打造“信息一带一路”。在俄罗斯,浪潮已经成立了分公司,开展本土化经营,人才75%本地化。目前,浪潮是唯一一个通过俄罗斯国防部认证的外国服务器厂商。

  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从未远去,正在这一辈年轻人掌中幻化出新的交响……

  中俄青年论坛开幕式上,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表演舞蹈赢得满堂喝彩。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一望青春:绽放全球梦想的使命担当

  “从伏尔加河到叶尼塞河/森林、高山还有那草原/足下行程不知有几万里/俄罗斯梦幻般的歌儿如同河水流淌……”

  5月19日晚上,俄罗斯青年用一场澎湃的文艺饕餮款待了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当这首俄罗斯爆红劲曲《从伏尔加到叶尼塞》响彻克里姆林宫,“大学生之春”文艺汇演达到最高潮。

  3天后,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少年宫,中国青年代表团的8位英俊小伙,也用豪迈奔放而又细腻入情的舞姿征服了俄罗斯观众的心。8位“小鲜肉”来自中山大学学生艺术团,“他们不但舞跳得好,而且个个是学霸。比如,团长李文韬是数学系大四的优秀学生,组织统筹能力非常强。比如,汤永杰是地质学博士,成绩全年级领先。”艺术团指导老师武昌林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近几年来,中山大学艺术团出访了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墨西哥等20多个国家。艺术无国界,音乐是全球共通的语言,舞蹈是无须翻译的表达。”

  不仅音乐和舞蹈无国界,文化的交流也没有藩篱。

  “风味隔壁三家醉,雨后开瓶十里芳。”来自茅台集团的代表团成员宋敏的发言赢得了中俄青年企业家论坛上俄罗斯人最热烈的掌声。“酒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在人类交往中占有独特的地位。好酒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时间的礼物。茅台酒犹如中国发给世界的一张飘香名片,有幸带着这张名片来到这里,我有使命:传递酒中情感,丰富世界味蕾。”宋敏说。

  来自湖南衡阳心镜茶社的代表团成员谌晶,将一整套茶具带到俄罗斯,请外国友人领略正宗的中国茶道。她还在中俄青年企业家论坛上找到了新的商机,“想代理一款俄罗斯的草药,松树糖浆。”

  “中俄青年有太多共同话题,如果说有障碍,那唯一的障碍就是语言。我们应该更多学习彼此的语言,希望再过几年,我们的交流,能够不需要翻译。” 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第一副州长叶卡捷琳娜·乌芭代表州长盛情款待中国青年代表团,并再次发出诚挚邀约。

  就在中国青年代表团圆满结束访问抵达北京的当天,普京总统在莫斯科会见中国外长王毅,预示着一场有力推动中俄友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重要访问即将上演。

  6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对在苏留学生发表著名演讲。他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4年前,习近平主席曾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面对满堂青年发表重要演讲。他说:“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俄罗斯著名演员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写的《演员的自我修养》中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历史不会超越任何一代青年,每一代青年都要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铸造属于这代人的历史。

  秉着文明的烛照,乘着友谊的风帆,带着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憧憬,中俄青年将以青春创造把亚欧大陆乃至整个世界变成流淌着奶和蜜的家园,容纳中俄青年发展的空间正无限地延展在地平线上……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