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水深”北“火热”天气持续 预计周末有所缓解

2017年06月16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辽宁新疆等地提前迎来高温天气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16日电 综合消息,连日来,北方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南方多地暴雨天气不断,使中国气象版图呈现南北“水火两重天”。今天,这种天气继续维持,中央气象台上午相继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本周末,江南雨水将短暂停歇,而东北、华北难得的雨水将缓解北方持续多天的高温天气。

图为北京三里屯街头市民撑伞遮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图为北京三里屯街头市民撑伞遮阳。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北方22站破高温记录极值 大陆高压是“罪魁祸首”

  15日起,我国北方出现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国家气候中心消息,14日20时至15日20时,全国共有22个站点的日最高气温突破当月高温历史极值,站点主要集中在河北、辽宁和北京,其中河北抚宁、迁安,辽宁绥中、本溪等站刷新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那么,为何北方地区会出现大范围高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北方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主要是受到大陆高压的持续控制。暖高压控制下,天气特别晴朗干燥、日照充足,加之这些地区地表植被较少,白天气温上升很快,就会形成干热天气。不过,北方高温的特征是,虽然白天气温高,但到了夜间,气温下降得也较为迅速,昼夜温差大。孙军认为,通常从5月中下旬起,华北、东北、新疆等地就易受到大陆高压控制,因此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并不算罕见。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博宇透露,此次高温主要影响我国华北东部、黄淮北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东部、山东及新疆南疆盆地,上述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7~39℃,局地超过40℃。其中,京津冀地区和辽宁西部受高温影响较严重。

  针对公众应采取哪些防范措施应对高温?陈博宇介绍说,公众应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需出门需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喝水,以防中暑;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此外,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6月16日,广西柳州市遭暴雨侵袭,民众在雨中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朱柳融 摄
6月16日,广西柳州市遭暴雨侵袭,民众在雨中出行。中新社记者 朱柳融 摄

  南方局地降雨极端性强 洪涝和地质灾害相比历史同期轻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肖潺介绍,截至14日,我国出现15次降雨过程,其中12次区域暴雨过程,强降雨带位置在江南、华南之间摆动。强降雨带位置南北摆动大,局地降水极端性强。5月7日,广东中北部强降雨极端性强、时间范围集中,广州黄埔区九龙镇日降水量(545毫米)破当地历史极值。6月10日,安徽江苏湖南等地出现大暴雨,南京日降水量(245毫米)破当地历史极值。

  另外,来自民政局网站的消息称,6月13日以来,华南及西南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15日,广西北部、贵州西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造成广西、重庆、贵州等省份遭受洪涝灾害。

  截至16日9时统计,上述3省份12市(自治州)35个县(市、区)16.4万人受灾,1人死亡,9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40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6.5千公顷,其中绝收800余公顷;300余间房屋倒塌,10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7800余万元。

  据民政部统计,与2009年至2016年同期均值相比,降雨集中的南方地区洪涝和地质灾害明显偏轻,人员受灾、农作物受灾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等均偏少8成以上,死亡失踪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为2009年以来最低。

  暴雨和高温预警持续发布 周末都将有所减弱

  南方“水深”北方“火热”,这样的天气在今天继续维持。今天上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内蒙古东南部和西部、辽宁中西部、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东大部、新疆南疆盆地及沿天山地区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东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预计,6月16日14时至17日14时,广西东部、广东、福建中东部、台湾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中部和东部沿海、福建东南部、台湾西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好消息是,周末大家可能不用继续忍受“水深火热”的天气了。预计,17日起,受弱冷空气影响,北方高温天气趋于结束。华北北部和东北部分地区将迎来分散性降雨天气。周末两天,南方强降雨的范围也将大幅收缩并南压,预计华南沿海一带仍有大到暴雨现身,而江南一带雨水将明显减弱。(完)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