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遂昌:“党建”+助力山水裂变 迸发美丽经济

2017年06月17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遂昌:“党建”+助力山水裂变迸发美丽经济
    高坪民宿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丽水6月17日电(记者 奚金燕实习生周禹龙)从名不见经传的高山小村到声名鹊起的旅游胜地、从偏远闭塞的贫困村落到富足安定的世外桃源……短短十年间,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高坪乡的故事堪称传奇。

  若深究起来,不难发现,高坪逆袭的背后一直有一股神秘力量在推动。而这股力量之源正是来自基层党建。

  争当“领头雁”、敢啃“硬骨头”……记者发现,不只是高坪,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风的浸润下,遂昌越来越多的乡镇以“党建+”的思路,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在乡村发展中的基石作用,使基层支部成了带动一方致富的“主引擎”。

高坪民宿,面朝青山 奚金燕 摄
高坪民宿,面朝青山 奚金燕 摄

  先试先行 党员干部成发展领头羊

  高坪乡,距遂昌县城53公里,当地海拔最高的乡镇,有“遂昌西藏”之称,境内生态优良,空气绝佳,每逢盛夏,杜鹃花齐齐盛放,蔚为壮观。随着生态资源的日益稀缺,这方“桃花源”渐成了城市人的向往之处。

  然而,村民们却身怀宝玉而不自知,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直到一个人的出现。

  “要致富,找久富”,这也是茶树坪村村民对其亲切的称呼,而黄久富就是高坪乡的引路人。

  当时看到有少数游客过来,土生土长的黄久富开始这是改变村子命运的机会,而办农家乐是个不错的想法。可是村民们却心有疑虑,觉得风险太大。

  “当时村里没有路,连水都要去挑,我不想村子一直贫穷下去。”2006年,黄久富和其他党员带着4户人家,率先开办了桃源农家乐。

  “没想到在家烧烧菜,赚的钱比我们还多。”一年后,村民也萌生了跟着黄久富一起干的念头。

  参与人多了,黄久富感到了压力。平日里,除了一家家跑旅行社拉客、接客,还要给村民传授经验,经常是忙得连轴转。有人说他傻,但黄久富固执地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光自己发财就好了,有义务有责任带领村民一起发财,“一人富不算富,人人富才是真的好。”

  黄久富不但人耿直、胆子大,想法也多。挖掘区域特色、提高服务品质、种植绿色农产品、运用互联网为村庄代言、让游客体验梯田种植……就这样,黄久富带领着村里25名党员干部,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茶树坪村这么偏的一个小山村,黄久富作为党支部书记,没有被当时环境、条件约束,而是敢想、敢闯、敢试、敢于创新,从群众角度出发,和党员一起带领老百姓增收。”遂昌县组织部组织科长潘驰坦言太难得。

  在党员带头引领下,村民创业的积极性被彻底激发起来,高坪也逐步形成全域发展、全产融合、全民参与的美丽乡村旅游模式,趟出了一条“党建+旅游”带动村民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6年,茶树坪村旅游综合收入达16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为12578元,十年间增长了近5倍。

农家菜 奚金燕 摄
农家菜 奚金燕 摄

  “党建+旅游” 驱动美丽经济新引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茶树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高坪乡找准了自己的定位。经过多年的精心发展,全乡6个行政村共有160多户直接从事农家乐经营,拥有床位1700多个。201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3200多万元。

  茶树坪村、高坪乡的成功,并非偶然,它们背后有着一股共同的推动力量:党支部。

  如今在高坪乡,除了能欣赏到美景,还能吃到美味的高山农产品,更令人赞叹的是,村民团结的力量。

  “当时整个县开办了很多农家乐,如何才能使我们的农家乐脱颖而出呢?”这是黄久富一直思考的问题,而且当时村民文化素质不行,恶性竞争也时有发生。

  但在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困扰黄久富心中的难题终于有了最优解:“围绕创新有活力、产业绿色有活力、干部年轻有活力”的工作定位,做亮“党建+”特色,以“党建+”引领基层党建工作新发展。

  在此背景下,“党支部+农家乐协会+农家乐经营户”的发展模式也应运而生。高坪乡成立了5个农家乐协会,其中三个是由党支部书记直接担任。

  在党员和党组织的引领下,高坪乡所有农家乐统一宣传、统一接团、统一标准、统一价格;五户经营户成立一个服务点,每天菜肴轮流准备,并接受协会对住宿环境卫生、食品卫生质量等进行督查。

  高坪乡的知名度越传越广,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质的飞跃,连续多年人均收入高于该县平均水平,外出务工的人也纷纷回家开办农家乐。

  “两学一做” 凝心聚力助推山水裂变

  要想做好事,必须要有一支党员铁军。以往,党员们懒散、不听指挥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而在高坪,这种情况已成过去式。

  “两学一做”开展以来,高坪乡每月、每季度、每年都会开会,强化党员意识,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岗等措施,引导党员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和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每逢节假日,党员还志愿组成服务队伍,在乡里维护车辆、人员秩序、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此外,党员们还特地上门绘制“扶贫民情地图”,找准扶贫靶心,摸清帮扶需求。

  “面对家庭情况特别困难的,我们党员会特别照顾他,比如让他挑帐篷,2个小时就能拿到150元。”高坪乡党委副书记李文富说道。

  “四统一工作模式”、“乡土式亲情服务”、“党建+农业”、“党建+项目”……在高坪乡不断地探索中,“党建+”模式的服务品牌也越来越丰富。

  借力生态环境,拉动农民增收,这正是“两山”科学论断应有的题中之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领路人,亦是“两学一做”的生动实践。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遂昌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如今,“党建+”的探索已在遂昌全面铺开,“党建+好班子”、“党建+好服务”、“党建+好乡风”、“党建+好山水”也应运而生,让这一片绿水青山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