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述评:行进在复兴之路上

2017年06月26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题:行进在复兴之路上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6月25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而一列满载着14亿“乘客”的“复兴号”“列车”已然在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中高速前行。

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图为在北京南站准备出发的CR400AF“复兴号”列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图为在北京南站准备出发的CR400AF“复兴号”列车。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012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此后,他又进一步阐述: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在时间的巨轮穿越近1700个日夜后,这列“复兴号”上的“乘客”欣喜地发现,数代炎黄子孙追逐的“中国梦”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国际舞台,“中国声音”愈发响亮,“中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促进亚洲区域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亚投行,从雁栖湖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中国方案”惠及全球,甚至影响着世界规则的制定。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2017年的首次出访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相继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不仅体现了作为大国领袖的智慧与担当,更使得中国在世界形势变化莫测之际成为“定海神针”。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对世界做出巨大贡献。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的数据称:2013-2016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7.2%(世界同期2.5%),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7%,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5月5日下午2时许,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4号跑道成功起飞。杨骏 摄
5月5日下午2时许,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4号跑道成功起飞。杨骏 摄

  这5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飞船上天、“蛟龙”探海、C919大型商用客机首飞、量子计算机问世……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从去年的第25位升至第22位,成为进入前25名的唯一中等收入国家。

  这5年,中国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逾2.2万公里,超过排名第二至十位国家的总和。以高铁等为新名片的“中国制造”令世界刮目。

  这5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数量持续攀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在发展中国家中名列前茅。

  如果说中国这列“复兴号”列车在国际舞台上是高速行驶的话,在党建轨道上,则是“超速前进”。

  从“打虎”“拍蝇”到“猎狐”,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到随后若干准则、规定的出台,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和廉政建设双管齐下,力度空前。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不含企业任职)超过130人,100多万人因违纪违规受到组织处理,约20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

  在铁腕反腐的同时,中共从严治党,加强党员的学习和修养,在“不敢腐”的形势下,完善“不能腐”的法规制度,树立“不想腐”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政治生态环境的优化,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净化,凝聚着中华文明精髓的传统道德成为更多人的行为准则,曾被认为在中国年轻一代中偏失的主流价值观日益回归。

  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权威性和凝聚力得到极大提升,成为十八大以来国泰民安的必要前提。

  2012-2015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5940美元提高到7900美元,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大幅缩小,排名也从第112位上升到第97位。贫困人口锐减,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至2016年的4335万人,贫困发生率则由10.2%下降至4.5%。

杭州钱塘江两岸夜景。 方晔 供图
杭州钱塘江两岸夜景。 方晔 供图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被网民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这些生活之“便”,也折射出近几年的中国之“变”。

  这个5年间,中国人的幸福指数,也许可以从另一组数据中窥斑见豹。十八大以来,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和支出高速增长,2015年达到1.2亿人次,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出境旅游支出更是达到2922亿美元,居世界首位,是第二位美国的2倍。

  繁荣、稳定、安全、便利,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受国际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在文化复兴的大潮中,积极、健康的作品广受推崇。电视荧屏上,《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带有浓厚文化气息和人文情怀的节目备受追捧……

  6月26日,时速可达40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而承载着14亿炎黄子孙中国梦的“复兴号”也正加速前行。(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