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大督查降成本调查:企业普遍有减负感觉

2017年07月26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不合理的负担有没有减轻?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情况怎样?企业成本升了还是降了?连日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18个督查组降成本专题组围绕“全年为企业减负万亿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做好百家企业原始支出费用大调查,扎实促进问题整改。

  出实招,企业普遍有感觉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不动产、广告费能纳入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范围,运输费计算进项税额的比例也由7%调整至11%,每年可为我们减税约7500万元。”在广东东莞,唯美陶瓷集团负责人向第十三督查组算了一笔账。

  “去年节省50万元,企业研发中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节省200万元,海关通关一体化项目节省80万元。”在江苏,伟创力电子技术(苏州)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作为一家“外来户”,也真切享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种种红利。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经营成本高低,在实体经济中打拼的企业感触最直接。不少企业用数据和事例向督查组诉说对政策的实际感受。

  “按照新政策,我们公司预计一年将减少失业保险社保费支出11.2万元。”哈尔滨圣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财务副总李宏图说。

  第十三督查组发现,从东莞整体情况来看,随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车辆通行年票制等政策落实,今年上半年,全市非税财政收入同比下降7.3%,所得税市级收入增长39.1%,非税收入减少、企业所得税增加。

  企业还反映,当前融资成本正在降低。“晋中经开区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2015年,2000万元贷款由经开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还享受到了高于基准利率以上的贴息补助。”山西振东安特生物制药公司负责人说。去年,山西通过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等方式,累计降低融资成本20亿元。

  探实情,仔细核查抓关键

  “请你们仔细核算企业实际的用电成本。不能光看目录电价,要把架设相关设施、用工成本等都算在内。用总用电量除以跟电相关的一切开支。”在山西,第三督查组副组长范必向企业详细询问经营成本。

  为防止部分企业因情况不明、重视不够乃至有所顾虑等造成漏填、错填,督查组想尽办法解决。各降成本专题组每到一家企业实地核查,首先与企业财务负责人召开闭门座谈会,打消企业顾虑,引导其充分反映意见;与企业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工作机制,建立微信群。

  仔细核对,方可摸清情况。7月17日下午,刚刚抵达黑龙江的第六督查组降成本专题组就召集企业进行座谈,鼓励企业积极反映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当晚,还连夜对前期填报调查问卷进行初审,第二天一大早便通过电话向10家企业逐一反馈问题。

  顺藤摸瓜,才能抓住关键。针对企业填报调查表的情况,第七督查组降成本小组前往某电梯公司现场调研。通过查看相关票据发现:在电梯安装检验时,各地检测机构收费情况不同,对于10层10站电梯,有些地方收费高达2700多元,而有些地方仅需360元,有些地方对外地与本地企业的收费也有不小差距。

  第九督查组发现,有些参加座谈的人员对具体收费情况不够了解。为此,他们实地走访、追踪线索。有企业反映参加的行业协会商会数量较多,督查组即安排到相关企业走访,逐笔核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原始票据,查找不合理收费情况。

  查落实,发现问题立解决

  “营改增政策出台后,我们会遇到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影响税款抵扣的情况。”面对督查组,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财务处长陈彩云建议,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流程,以便企业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从而降低税负。

  沉下去倾听呼声,俯下身收集诉求。几天来,督查组直接掌握了企业对于降成本的种种期待。

  没落地的要抓紧督促落地。督查组在个别省份发现,有的地方电费中含有的城市公共事业附加费已于4月1日停征,但电价调整尚未到位;有的地方执行落实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等文件尚未出台等;有的地方对外宣传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但存在将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或其他非税收入继续收取的情况。针对这些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部分政策尚未执行落地的问题,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抓紧整改落实。

  能解决的就立即协调解决。在山东,某企业反映,其电费按装机容量收取,比按实际容量收取的多。获知问题后,督查组立即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政策,自7月起即按企业实际容量收取电费,由此每月可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9万余元。地方政府将在全市开展专项调研,对类似问题统一解决。

  “不解渴的”要深入梳理。在广东,第十三督查组了解到,企业反映缴纳工会经费负担依然较重,尤其是在高技术研发性企业,研发人员稀缺、人员工资较高导致企业承担的工会经费加大。在湖南,第十二督查组发现,企业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关注企业重组、扩大再就业所得税返还等税费政策,在外汇管制等方面给予更加灵活的支持,引导企业走出去。

  综合各督查组所了解的情况来看,有的企业反映税负仍然较重,部分整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企业认为减税降费红利的获得感不够强。有的企业反映一些政府性基金收费标准偏高。还有的企业反映个别协会会费收取过高,以咨询服务、技术服务、培训等名义发生的不合理收费依然存在。下一步,各督查组降成本专题组将继续对企业进行走访,对违法违规收费问题线索认真核实。

  (综合本报记者刘志强、尹晓宇、乔栋、方圆、刘泰山、肖家鑫报道)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