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 打造和谐宜居之都

2017年08月08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打造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刘庄公园建设现场,腾退后的土地干净、整洁。未来这里将建成占地面积约406亩的公园。 刘文曦 摄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刘文曦)低端产业腾退后改为公园广场、“开墙打洞”点位提升成菜店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地下出租空间清理建成“万物仓”、拆除违建还原老街风貌……北京正在进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此治理“大城市病”,提升城市环境,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通州7个月完成年度整治任务80%

  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走在前列。

  截止7月底,通州区已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年任务量的80%,其中“开墙打洞”、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群租房、地下空间等5项整治任务超额完成。疏解整治一般制造业138家,完成量居全市第一。

  记者日前在通州区永顺镇刘庄公园建设现场看到,腾退后的土地干净、整洁,临街处已种植上国槐、油松等。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前不久还是一片养殖小区,臭味熏天,脏乱不堪。随着通州区承载起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任,养殖小区、出租大院、小企业等低级产业已不再适合其城市功能定位。

  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将用于建设占地面积约406亩的公园,目前该区域已完成了86%的绿化工作,公园预计今年11月完工”。建成后,公园将包含户外广场、水上乐园、儿童乐园、生态湖及两个停车场,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环城景观带的一部分。

  留白增绿 新添便民服务设施

  在寸土寸金的CBD地区,位于朝阳门三丰路、原属北京市朝阳副食总公司的一座4500平方米的大型库房已场清地平。据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办事处主任孟凡森介绍,目前,该地块正开展绿化规划,今年底,附近的9000多居民将在家门口就能享有街心花园。

  除了“留白增绿”,不断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外,如何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方便、快捷也是此次行动的重点。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北里西区6号楼的“甘其食”超市本月初开业,该超市以生鲜超市为主,融合了社区超市、末端配送、主食厨房、缝衣修边、修理、线上订餐、文化用品等多种功能。经营面积1400平方米,经营各类预包装食品超千种,新鲜蔬果700多种,服务惠及周边两三万人口。

  然而,谁能想到如此规范、全面、干净的“甘其食”超市的前身,其实是一家小商户聚集、环境脏乱的地下市场。

  为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北京市东城区在供应前端、网点建设、销售模式、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对辖区内3866家便民服务网点进行梳理,提升和加密。三年内,还将新建和提升便民服务网点不少于300家。此外,东城区还根据对居民需求的调查,将朝阳门街道腾退的群租房地下空间,建设供居民存放闲置物品的“万物仓”。

图为拆除二楼违法建设后的什刹海酒吧街。什刹海街道供图
图为拆除二楼违法建设后的什刹海酒吧街。什刹海街道供图

  历史文化街区回归传统风貌

  什刹海作为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中最大的一片,在此次业态调整中将回归慢生活,重现老北京的水城景观和文化风貌。今年以来,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景区共拆除违法建设4000余平方米;整治七小门店740余起,无证无照经营1300余起,压缩胡同游三轮车40辆,取缔旅游观光电瓶车20辆。

  整治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游览设施。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毕军东介绍,此次整治完成了大运河什刹海段景观提升方案设计,重新编写76处景点讲解词,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

在整治“开墙打洞”乱象的基础上,北京的老城区同步进行着升级改造。图为阜成门内大街正在进行整治。 曾鼐 摄
在整治“开墙打洞”乱象的基础上,北京的老城区同步进行着升级改造。图为阜成门内大街正在进行整治。 曾鼐 摄

  已有700年历史的阜成门内大街,将于今年10月完成一期改造。届时,阜成门内大街将通过增加绿地、提升照明等措施,还原老街传统风貌。

  形成于元代的阜成门内大街,位于北京核心区西城区,是京城最古老的大街之一,亦是老舍笔下的“最美大街”。整条街全长1.4公里,沿线文物古迹众多,分布着妙应寺白塔、历代帝王庙、广济寺、鲁迅故居等诸多文物遗址。

  目前,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上半年完成整体进度达到60%。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围绕社会治理,下半年将在精治、共治、法治继续下功夫。他表示,精细化治理要像绣花一样,共治是要和大家共同承担,法治就是依法办事。(完)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