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为民之心跑除壁垒 浙江平阳民众“不走冤枉路”

2017年08月10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以为民之心跑除壁垒浙江平阳民众“不走冤枉路”
    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事 平阳县跑改办供图 摄

  中新网温州8月10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兰成龙 通讯员 谢文枝)一件件预约上门服务事项逐步增加,一张张复印纸免费为办事群众印刷……当“最多跑一次”在浙江大地火热开跑时,温州市平阳县的一组组鲜活数据,涌动出了当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鲜明成效。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平阳县“最多跑一次”事项总数达1255项,占全部县级审批事项的89%。该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已入住30个部门,共涉及315项审批事项,七大综合窗口共受理办件14380件,而分中心三大综合窗口办件量更是高达211491件。

平阳县北港市民服务中心 平阳县跑改办供图 摄
平阳县北港市民服务中心 平阳县跑改办供图 摄

  这一份骄人成绩背后,是当地不断创新,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三跑”为民的不懈努力。

  “提前跑”少了“冤枉路”

  早在2014年,各地人们还苦于办事难的时候,平阳县住建局就开始为民着想,推行“一站式”政务大厅,将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进行有机地整合划分,让群众少跑。

  转眼3年过去,在面对“最多跑一次”的重任时,当地工作人员自然已是轻车熟路。

网格代办员在为群众办事 平阳县跑改办供图 摄
网格代办员在为群众办事 平阳县跑改办供图 摄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该县住建局共面向全县受理、办结事项7851件,回访满意率达100%。

  满意率的背后,不只是当地住建局的早做准备,更体现出了该县真心为民着想、为民办实事的作风转变。

  “目前,平阳县预约上门服务事项共278项,占已公布县本级事项的22.1%。”平阳县编办副主任毛显助表示,还有不少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在线预约办事,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竭心竭力为群众办事。

  他认为,预约上门虽只是“提前跑”中的一项服务,却能很好解决现场勘察类事项的审批服务难点,使群众不用前来为工作人员带路,更不会出现因工作人员另有工作安排,让群众陷入折返跑、屡屡碰壁的窘境。

  据悉,为了减少群众办事的麻烦,平阳还在着力推进由“一站引导”、“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组成的四个一创新工程,助力群众从不再无效跑到“一次也不跑”的转变。

  “联合跑”跑去壁垒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句诗,用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上也恰如其分。一件事、一个部门办事只跑一次是远远不够的,当涉及多个部门时,也能做到1+1+1还是小于等于1的集成服务,那才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更高标准。

  向着这种标准,平阳在涉及多个部门审批事项上“大做文章”。不但广泛推进一窗受理,在需要多部门测量、测评时,更是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多测合一、多评合一,为群众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尤其在浙江省许多民用数据向地方开放之后,平阳县不但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助推群众“少跑”,还在日常工作中注意积累最常用的、最急需、可以搜集的数据,然后上传到数据库中,以后在用到类似数据时就可以直接在数据库提取,为群众扫清办事壁垒。

  “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平阳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章青銮举例说道,在行政部服务中心,以国土部门牵头,住建、地税等部门组成综合窗口,前台一个部门收件,然后并联审批。

  这种“前台综合进件、后台分类审批、流程提速优化、统一窗口出件”的行政审批新模式,以政府联合跑,为群众跑去了壁垒,更跑出了速度。

  “过去到政府办件事。需要跑很多地方、很多趟。”在审批服务中心办事的居民李连(化名)感慨道,现在好了,不仅好办事,而且速度快。

  “就近跑”跑出一颗为民心

  地势西高东低的平阳,地形狭长。西部山区居民到县城办事,车程动辄都要一两个小时,而那里又生活着40万左右的群众,接近平阳总人口的一半。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便在平阳县水头镇设立了一个北港市民服务中心,覆盖西部乡镇的居民,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章青銮说道。

  同时,当地还将在乡镇就能办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到乡镇行政服务中心,让群众“就近跑”,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

  不仅如此,为了深入推进群众“就近跑”,平阳还充分利用“四个平台”建设中的网格化模式,建立起了网格员代办制度。

  “在山区,很多留守老人办事非常不方便,而恰巧网格员对社区人员以及基本情况都很熟悉,把事情交给网格员,居民也放心,这样居民不但‘就近跑’,甚至不用跑,就能把事情办好。”编办副主任毛显助说道。

  立足于一颗真心诚意为民办事之心,当地委托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群众满意度评价,检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含金量,从群众中寻找提升之道。

  敢于让群众挑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浙江平阳用提前、联合、就近“三跑”的优异成绩,树立起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民的新样板。(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