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协同进入“精耕”时代 大钊故里塑服务品牌

2017年08月11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陈国林)8月10日下午,河北乐亭2017年(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乐亭县主要官员出席,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开发区协会、北京华商会等20余家产业联盟、协会代表,中广核新能源、中节能新能源、国机集团等100余家京企负责人参会。

  这是河北乐亭县继2017(天津)投资环境说明会、2017(福州)投资环境说明会后,进一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谋求与京津在各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又一重要举措。中新网记者现场注意到,与以往招商引资一对一“捉对”洽谈不同,河北乐亭县主要官员包括县委书记董立群,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学龙,县委常委、副县长石井满,副县长马立存等,似乎更愿意把该县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重点阐释清楚。最后的座谈环节未设分会场讨论,而是上述官员与百余家京企老总进行了公开、诚挚的讨论和对话。

  “有什么问题和想法都可以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学龙表示。

  “你们的项目非常符合我县的产业规划,真诚邀请您和团队到我县考察和具体洽谈。”县委常委、副县长石井满对北京中科纳米的负责人说。

  乐亭县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的故乡,其海岸线长124.9公里,是河北第一沿海大县。乐亭自古有“重商、亲商”的传统,至今流传着“白山黑水千里路,十万呔商下关东”的传奇。如今,它位于渤海湾及京津冀都市圈核心地带,内有河省唯一一座综合性港口京唐港,唐港高速、沿海高速等路网通达,还邻近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4个机场,是辐射东北亚经济区的核心区。特别是它拥有2515平方公里浅海海域,280平方公里沿海滩涂荒地,土地资源优势和临港物流优势凸显,适合摆放大项目,发展沿海临港产业空间巨大。

  此前,乐亭县先后建起了“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乐亭县城区工业聚集区”等产业园区,作为吸引投资、承接项目的平台。园区间融合互动、错位发展,已吸引北京环卫新能源电动汽车、北京燕化永乐环保型农药制剂、北京海德润药业、北京二商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相继落户。

  今年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乐亭县深入实施“123348”战略,举全县之力实施了“重大产业支撑项目攻坚年”活动,努力实现争创全国百强县的奋斗目标。5月19日开始的招商引资“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延续至今,主要官员身影密集出现在京津闽等地,将招商之旅变成学习之旅和诚意释放之旅。

  有官员私下聊天时告诉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深耕细作”的时代。目前,京津企业到唐山市投资已成常态,每个县市年承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都在三四十个以上。但吸引符合当地产业政策的优势项目,不仅要“拼”优势还要“拼”服务。

  北京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也在发言中表示,北京市民营企业有一百多万家,河北是承接北京市产业转移的重要区域之一,希望有关县市和乐亭县一样,在“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方面多下功夫。

  6月15日,在天津投资环境说明会上,乐亭县委书记董立群曾表示,乐亭作为一片开放的热土,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和京津唐秦四市环抱之中,是环渤海经济圈极具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地区之一。该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倾心打造“投资乐亭、事事畅通”的服务品牌。

  据介绍,今年以来,乐亭县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力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营造了灵活宽松的政策环境、运转高效的政务环境、保障有力的法制环境、招商创业的舆论环境,构建起了行政服务的“高速路”。

  另据北京媒体报道,建设专业产业园是河北乐亭承接京津企业的一大特点。目前,乐亭已建立了五个北京专业产业园和一个天津化工产业园专门承接京津外迁企业。

  乐亭县常务副县长王学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乐亭县一直在改进招商方式,力争招一个带一群,建一个形成一个产业,注重引进一些支柱产业项目,培育与之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比如,当上海电气集团与西门子公司合作建设海上风机项目落户开发区后,乐亭县立即“撮合”了泰盛塔筒、中船重工、海力风电等企业来乐亭“联姻”发展,形成了集风机及塔筒制造——海上重装船运输——风电设备安装为一体的完整的风电产业链条。

  王学龙说:“产业链条的多点开花,使乐亭招商从‘精英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企业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