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放发展这五年:逆流中的“双向开放”足迹

2017年08月21日 09:22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开放发展这五年:逆流中的“双向开放”足迹

  打开国门谋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开放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9.6%,创下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贡献者

  开放的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时值盛夏,广东陶瓷建材企业蒙娜丽莎集团业务经理李结贤感受到十足的“热度”:“我们企业近几个月出口订单逐步增加,很明显感受到国际市场正在回暖。”

  今年上半年,外部需求回暖带动我国出口数量大幅增加。对传统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的出口分别增长15.7%、19.3%和16%,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也保持高速增长。

  出口大幅提速,进口也不逊色。受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影响,上半年我国进口值达5.93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5.7%,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更是呈现量价齐升局面。

  当前,我国出口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的双重挤压。压力之下,我国不少制造企业正依靠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提升外贸竞争力。

  主营电子科技产品的广东佛山卡蛙公司,已经尝到了转型发展的甜头。公司总经理林文杰说:“公司今年上半年出口保持了旺盛的增长,主要因为我们的产品科技含量高、设计具有创新性,国外客户很感兴趣。”

  即便是传统产业,也在依据国际市场变化不断调整转型,推动创新。蒙娜丽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以往出口传统抛光砖,技术含量低,同质化严重,利润空间逐步压缩。如今,产品研发升级后,陶瓷薄板薄砖、大理石瓷砖和通体抛光砖成为出口主力,附加值更高。

  在积极向好的贸易形势背后,是以“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积极疏通外贸发展“肠梗阻”,逐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客观现实。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也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惊喜与期待。权威部门预计,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4月中旬,沃尔玛在广州宣布,计划未来5年内在广东省新建超过40家门店以及1家鲜食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沃尔玛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国际部首席行政官贝思哲表示,沃尔玛非常看好广东的经济发展与未来潜力,“我们认为增加投资和采购是非常正确的商业决策”。

  沃尔玛对中国市场的青睐与宏观数据反映出的在华外资动态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反映出当前我国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地之一,我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不断完善。

  新形势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要求我们继续利用好外资,进一步推进开放发展,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当前,在华外资正从制造业为重心向服务业为重心转变、从依赖优惠政策条件向重视营商服务环境转变。有专家认为,在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应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要尽快在全国推行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制定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外资企业准入后按照公司法依法经营,要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实行国民待遇。

  中国企业加快全球市场布局

  中国的开放发展,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双向开放”。

  在海外设立科技基金和孵化器、成立国际创新总部、海外员工本地化率不断提升……“国际范”的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布局亮点频现。

  2016年5月,总投资3亿美元的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基金与孵化器在特拉维夫设立,成为中国科技企业在以色列设立的首个科技基金及孵化器。借助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统筹运用国际要素,打造国际合作平台,是以光启为代表的新科技企业融入世界产业链的积极探索。

  曾几何时,国际高科技公司纷纷来到中国,建立研发中心,抢夺中国的技术“大脑”。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用全球大脑思维,集聚创新资源,厚植创新生态圈。

  2016年6月,华为公司又一个数学研究中心落户法国。据悉,该研究中心拥有超过80位研究人员,全部拥有博士学位。这也是华为在国外建立的第16个研究所,是吸引顶尖数学家参与华为的基础科学尤其是数学算法研究方面的又一举措。

  据统计,2016年,中国境外企业销售额1.5万亿美元,向所在国缴纳税费400亿美元,雇佣外方员工150万人。

  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提升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位置的重要抓手,而推进双向开放,也必然进一步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为世界经济繁荣提供“中国方案”

  2016年G20杭州峰会,为全球发展贡献了“中国良方”;2017年G20汉堡峰会,诞生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主张”。专家表示,从杭州到汉堡,主张在开放中共同做大蛋糕的“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实现繁荣稳定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路径。

  当前,世界发展仍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矛盾。面对逆全球化倾向,中国主张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开放才能发展。而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积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正是中国以自身实践积极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习近平主席在G20汉堡峰会发言时强调, 我们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应该也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半月谈记者 王攀)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