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县城的“新革命”:山西兴县巨资改造棚户区

2017年08月30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老县城的“新革命”:山西兴县巨资改造棚户区
    素有“小延安”之称的山西吕梁兴县曾是八路军120师师部所在地,又是晋绥根据地首府,与此同时,当地的“脏乱差”也是出了名的,环境卫生问题让拥有红色晋绥品牌而享誉天下的革命老区大打折扣。 贺丽云 摄

  中新网吕梁8月30日电 题:老县城的“新革命”:山西兴县巨资改造棚户区

  作者 范丽芳 贺丽云

  素有“小延安”之称的山西吕梁兴县曾是八路军120师师部所在地,也是晋绥根据地首府,与此同时,当地的“脏乱差”也是出了名的,环境卫生问题让拥有红色晋绥品牌而享誉天下的革命老区大打折扣。2016年始,当地决定投资8亿元专门用于棚户区改造。

  “全县上下必须认这个账、明这条理、担这份责,必须众志成城,奋力求变。”这是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向公众做出的承诺。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当地的城乡面貌正在得到改善。

2016年始,当地投资8亿元专门用于棚户区改造。 贺丽云 摄
2016年始,当地投资8亿元专门用于棚户区改造。 贺丽云 摄

  65岁的清洁工贾师傅从事这行已经有五年之久。他说,以前的兴县“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民众苦不堪言。

  2016年以来,兴县展开大规模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治脏增绿为主要目标,重点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截至目前,兴县共清理垃圾8100吨,拆除废旧广告牌、路牌1267块;执法部门取缔占道经营181起,拆除乱搭乱建2530户,清理小广告568个,清理乱堆乱放750吨;园林部门栽植油松44527株,栽植新疆杨1317株,栽植侧柏1850株……

  “这几年,家乡的改变特别大。”常年在外地做生意的王先生感慨道,前几年的兴县,313省道上一路的“黑煤面子”,道路两旁到处是临时建筑,加之车多、人多,堵车和事故时有发生。经整治,兴县境内9公里的313省道,两旁的临时建筑全部拆除,道路已经由原来的11米宽拓宽到最宽处为36米的双向6车道,中间还加了绿化隔离带,实现了城市街道和省道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兴县的城市建设进程也不断加快,兴县整体上“长高了,干净了,变美了”。然而,不少棚户区的贫困居民仍然蜗居在脏乱、破旧、狭窄的矮檐下,这也是兴县城市建设发展的不足与痛楚。

  为了从源头上整治卫生环境脏乱差,彻底改变城区人口拥挤、房屋老旧布局无序、设施落后的现状,从2016年4月开始,兴县多方筹措资金,投资8个亿全面铺开棚户区改造工程。据介绍,兴县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拆迁面积达9.2万平方米,涉及2个乡镇8个村,项目改造范围全长9公里,其中包括4个安置小区和两条道路基础设施改造配套工程,总投资达8个亿。面对资金短缺的瓶颈制约,兴县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从农发行贷款4.7亿元,并自筹资金3.3亿元。

  位于四号安置区的西关村是兴县典型的城中村,由于下水不通,出行不畅,脏乱差等隐患,当地居民多有抱怨。如今,西关村安置小区施工现场的楼顶上,1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进驻工地后,根据工程进度,我们倒排工期,已经施工到主体五层,预计7月底主体全部封顶,到9月底的时候可以交付使用。”该区项目现场负责人朱阳森说。

在前往兴县的高速路两旁,所到之处满目葱茏。 贺丽云 摄
在前往兴县的高速路两旁,所到之处满目葱茏。 贺丽云 摄

  “原来住的是一眼旧窑洞,四间旧瓦房,道路也破烂,出行也不方便。”卢新全是西关村的拆迁户,看着安置楼一天一个样,老人满心期盼早日住进新楼。

  截至目前,兴县棚户区一期工程三个安置点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另一个安置点正在紧张施工。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中,一号桥已经通车,二号桥基本完工,道路绿化和公园绿地建设接近尾声;8千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蔚汾河岸6米宽的人行步道、5.3公里的排污箱涵、小游园等其他配套基础设施正在有序推进。

  据介绍,2017年国庆节前,一期工程共涉及的曾经蜗居陋巷的困难群众620户、2200人就可以喜迁新居;二期环城路至西关桥改造安置项目工程计划投资10.2亿元,涉及825户,目前在蔚汾镇南瓦窑安置点已经开工,已拆迁了20余户;三期城中村片区改造安置项目也将随后启动。(完)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